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李嘉誠司機致富之道」想到電影《新龍鳳配》
2014/11/05 12:35:13瀏覽614|回應0|推薦5

以前,碰到有勇氣編故事的人我都會很驚訝,而且發現位階越高、越廣的人勇氣越大,讓我不禁懷疑我是不是太保守了

怎麼會突然想到此事呢?

今早看網路新聞,標題是:李嘉誠的司機離職時,說了一番話,值得深思…,我最喜歡深思了於是我點進去閱覽,喔… 

李嘉誠的司機

喔… ,寫得真是「勇氣大」,文章的後半部鼓勵人們要接近積極的人,寓意良好。這麼棒的文章,居然沒有寫是誰寫的?瀏覽人次有98008,1.1萬 FB 人喊讚,撰文者:網路文章分享。

為什麼不寫出作者?該不會作者就叫做「網路文章分享為什麼不查一下?

*

文章中說:

李嘉誠很詫異,問:你每個月只有5-6千收入,怎麼能存下這麼多!

司機回答說:

"我在開車時候您在後面打電話的時候說買哪個地方的地皮,我也會去買一點,

您說要買哪支股票的時候,我也會去買買一點股票,到現在有一兩千萬的資產!"

*
合理的懷疑:
司機的致富之道,有多大的可能字字句句像劇本對白一樣說給李嘉誠及司機本人以外的人聽,然後被忠實的寫下來分享?
這位幫李嘉誠開車30年的司機有沒有看過電影 新龍鳳配(1995), 龍鳳配(1954)(Sabrina)?作者有沒有看過?不然,怎麼和電影梗這麼雷同
有沒有可能是某網友聽說李嘉誠的司機退休,又想起看過上述這部電影,然後來個聯想編出一個流暢動人的故事?
每月薪水5-6千月,一年領14個月等於八萬四,三十年領二百五十二萬元,扣掉生活開支之後進行投資,最後有一兩千萬的資產。要請理財專家出列,沙盤推演,逆項工程,算算看辦到的可行性有多少、如何執行的?當然,本尊出列上節目說明更好
*
Tell Story v.s. Make Story。
各位覺得差別在那兒咧?
在網路掘起之後,媒體人士及業餘媒體人士突破性的熱愛起 Make Story。

說故事很動人,編故事則是另一回事…

編的人與「聽/看故事的人」都要有足夠的「虛擬素養」。故事的附加價值,本來是看故事本身擁有的訊息所引發的想像;編故事,則是有強烈的動機要置入式行銷,把要暗示的東西埋進故事裡。編故事的人會希望「聽/看故事的人」因為動人的故事而感動,激起更多的關注力,熱起來接下來的東西才好讓「聽/看故事的人」接受暗示,採取「編故事人」想要達成的目的或行為。如果「聽/看故事的人」喜愛追究故事的真實性,這是不受歡迎的。當很多人都在編故事時,不喜歡編的人恐被認為是搗蛋份子、僵化、缺乏想像力。當所有的人都在編時,「國王的新衣」就來了,直到有一天眾人看到「編故事人」受到的因果報業為止,大家才會重拾「說故事」的價值,知足於簡單本身。
當然啦,我也是看了一篇網路傳聞又想起一部電影然後「寫」下這篇部落文,但是我沒有「編故事」啊!我… 會不會勇氣不夠大呀?

假的事情做多了,真的就不會做了,養成「編故事」的習慣會癱瘓實力,不然,輕鬆一下,假一下,何樂而不為呢?
電影 新龍鳳配 Sabrina
在電影新龍鳳配(1995), 龍鳳配(1954)(Sabrina)中,司機的女兒名叫 Sabrina (同片名),先是愛上 Leslie 的弟弟,後來與 Leslie 相愛飛奔至巴黎享受生活,很多人把這部片當成「飛上枝頭作鳳凰」的經典 --- 尤其是灰姑娘般的女性觀眾。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我的部落文中寫出 Leslie 這位唯利是圖的富豪角色,勝過其它同型電影對於男主角的形塑。富豪追求司機女是經過高明的算計的。
而電影中的那位老司機最值得我敬佩的是:默默的當司機,即使是有錢了也沒有追求更有成就感的地位,他熱愛閱讀,當司機的工作讓他有閒暇的時間讀他愛讀的書。在甘於平淡的後面,他有一個更獨特的動機。各位不妨看看這部電影,司機經過多年的見賢思齊,攢了多少錢哪?電影裡,數字沒編這麼大!!
對於一篇網路分享的文章,我幹嘛要這麼認真呢?

我畢竟是三個孩子的媽,孩子對於世事與媒體的力量一知半解,很擔心年輕人輕鬆久了,假久了,真的事情就不會做了。孩子跟著「積極的人」在一起,以為能學到很多,就怕也是「國王的新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1871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