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常生活乏善可陳,偶爾緬懷一些夢想的異鄉,即使我只是短暫的過客..
記憶中虛無飄渺的異鄉,因建構網路資料,顯得無比的真實..卻更加夢幻

夢想的異鄉~聖路易城拱門
2006/06/28 12:29:45瀏覽2390|回應0|推薦17

 夢迴聖路易城

前幾天,偶然在屋子一隅,看到那具小巧別緻的拱門模型紀念品,竟懷想起美國的中心──聖路易城。這個拱門紀念品,是 2003 年夏,途經聖路易城,在拱門下的博物館買回來的。

這個城市予我十分深刻的印象,它是美國的歷史名城,幅員夠廣,建築物美侖美奐,卻沒有美國其他大城市的繁榮與忙碌。探明原因,其實很簡單,它是一個逐漸沒落中的大城市。個人以為,它就像台灣的台南古城,城市機能十分完整,人口外流使人感覺空間變大了,開車或行走其間,比其他大城市來得從容不迫。

我只能就去過的美國大城市,加以比較:紐約、費城、拉斯維加斯、雷諾、舊金山、洛杉機、聖地牙哥、匹茲堡、芝加哥、丹佛、 DC 華盛頓、鹽湖城等。大部分城市儘管只是盤桓一夜匆匆路過,多多少少都感受到繁榮下的壓力,例如:在市區行動每每會遇到停車困難的問題。

唯有聖路易城,雖然它在沒落中,人口逐年減少,聖路易的機場,卻仍是美國國際航班的重要轉機中心。說聖路易機場的人潮比市區來得擁擠,並不誇張;大量的旅客只在機場過境,並未進城。 2004 年夏,我也曾在此機場轉機;面積龐大的機場及走上三十分鐘的轉機過道,人來人往;機場內的賣店人滿為患。讓我完全不能想像:就在機場外面──聖路易城的悠閒氣氛。

現在就來回顧一下聖路易的簡史囉。

「 18 世紀中葉,建於密西西比河畔的聖路易城,即為海運、河運中心,被視為重要的商業轉運樞紐。聖路易( Saint Louis )原是美國第二大內陸港口、第三大鐵路網中心。

1904 年,在現今聖路易的森林公園,一併舉辦萬國博覽會和奧林匹克運動會。來自世界 43 個國家的手工藝品及工業製品等,在 12 個展示館展出。各國食物及各式各樣新奇的物品,在連續 7 個月的展期中,吸引了 2 千萬人次的參觀。

1920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詩人艾略特( T. S. Eliot )在聖路易誕生,他的作品《荒原》( The Wastland )被視為廿世紀最具影響力的作品之一。
1930 後,二次世界大戰為聖路易帶來經濟的繁榮,因為美國的小型武器有 40% 是在聖路易的威登企業( Weldon Springs Ordnance Plant )製作的。
1948 年,芬蘭籍的建築師艾洛‧沙利南( Eero Saarinen )贏得整建傑佛遜紀念館的 22 萬 5 千美元競賽獎金,由他及一群優秀的工程師,在傑佛遜紀念館舊址,設計並興建向西拓荒的紀念碑──聖路易拱橋( Gateway Arch )。
1965 年,象徵前進西方的聖路易拱橋落成。 1976 年,位於拱橋底端遊客中心的西拓博物館,亦對外開放。
1993 年,發生了聖路易歷史上的大災難,大水災淹沒了許多民房與商家。
1998 年,聖路易棒球紅雀隊全壘打王──馬奎爾,打破全壘打世界紀錄,以 70 支全壘打在棒球史上封冠。 2000 年,聖路易公羊職業美式足球隊,榮獲世界盃冠軍。
旅遊書上寫著:現今的聖路易,高速公路環道、鐵路、交通及河運,交通便捷,儼然是交通及貿易的轉口中心站。直航歐洲的空中航道,使聖路易成為旅遊的重鎮。聖路易也是許多名列財富雜誌( Fortune ) 500 大商家企業的總部所在。」

(上一段歷史資料參考自 http://www.abups.com/campus.asp?cu=usa&dsno=724&topage= 改寫而成 )

聖路易的地標,當然是那座超級大拱門莫屬。約有四十層樓高。外觀是一根弧形曲線的建築,主結構是一根空心的管子。內部的電梯設計是利用雲霄飛車的軌道方式,在管子內藏了一樣弧度的軌道,以車廂當電梯,設計成空心站立的形狀。遊客可以搭乘此一特殊的車廂電梯,抵達拱捫頂端,從頂端的小窗戶,俯瞰聖路易城。

由於穿插了許多新舊旅遊勝景,使聖路易城成為美國地理中心的觀光重鎮。但是經濟景狀已大不如前,除了觀光,商務機能的減退,使它變成一個可親可住的城市。 聖路易大學及附屬醫學院、醫院的權威,令人安心。寛大幽靜的植物園及遊人稀少的公園,令人寛心。當然,還有許多我未及見識到的。

遠眺拱門、逐步走近拱門,一直到進入拱門底部、排隊等坐特殊電梯登頂、在弧形頂端俯視聖城眾物眾生,真是難以忘懷的經驗啊!──那是我夢中的聖城,期待有一天重返斯地,住上一兩個月或一兩年。

    

                               

   

 更多圖片請往個人相簿觀賞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album.jsp?uid=elle0109&f_BOOK_ID=19239

這篇是利用網路上的資料,拼湊出自己的記憶.....效果好像不錯咧!

圖片引用自  http://www.slfp.com/View-of-Arch.html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32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