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6雲雲日記~院長的話.痛心
2013/11/04 17:52:54瀏覽201|回應1|推薦9

.

195140/12/3/星期一

上週六,等了一個上午志棟不來,下午,我便乘一點半的船去香港。正好與榮升的兩位華探同船。長州人民歡送場面之熱烈就如送大總統,札了十餘個牌坊,爆竹雷鳴,猶如過年。使我無限的厭惡與感慨。華探心中真的快樂嗎?小島上的百姓真的是衷心感謝嗎?這清庭戰敗,割讓給英國的殖民地,何時才能回歸中國呢?

.

到了香港才知劇團已經解散,劇團團長邢瑞蝕欠千餘元,此皆做事無計畫,無眼光的結果。他們與志棟將何去何從,尚待上帝安派。為他們憂慮麼?我自身尚且不保,能為他們做些甚麼呢?殖民地求生真不容易啊!

.

195140/12/4/星期二

懶惰復萌,早上竟沒聽見打起床鈴。上課時感身體與精神均不支。下午心情略微平靜。

.

美國籍的院長貝光臨牧師,昨天講道時說的話,實在使我不安。他說:「聖經學院不是吃飯的地方,不能利用耶穌……

.

王牧師送我來此讀神學時,我也立志好好學做個傳道人。我是利用耶穌吃飯的嗎?主阿,為我開路。我如欲利用耶穌,何至今日。人微則言輕,位尊則言重。在其位者言語不能不當心,因為影響人心至重也。我言語雖有時刻薄,時知警惕。我來此果為吃飯問題嗎?我不是經過考試及格的嗎?我身如不備若干條件,我當立刻就走人。院長,貝光臨牧師也許並不是指我而言,但是,我心實被刺得甚痛,真的我心實被刺得甚痛,然我應忍耐吧,應仍以初來時之目的敦品勵學,得著耶穌。至於將來何去何從自有主定,非我能預知。

.

1951/40/12/5/星期三

余最不能放心者即志棟職業問題。只有他有了職業,我才能得以自由,然,愁煩無用,只有盡人事聽天命吧!我的火食費尚無著落,主必為我預備嗎?試我信心嗎?年來多經憂患,均未喪命,衣食問題不足慮也。

.

1951/40/12/6/星期四

接王民全信,知我家尚無大問題。只是信中說:我父無危險。是不是我父又在學習呢?心中剛才安靜一點,被這麼一封信又擾亂了。我彷彿看見我母親坐在床上哭。啊!母親如罵我一頓,也許我的心還好過些。啊!母親,母親,我真該萬死。故鄉!故鄉!回不去的故鄉,我怎能不恨呢?

.

我的信果然使王受寵若驚,我實不得已而為之。志棟之問題若無法解決,若母親在時我回去,仍不免存在著危險。我實不願傷母親的心。好吧,我已盡最大之忍耐與犧牲,將不能達到理想,乃天也。

.

小姐轉來信主弟兄給我十元火食費,感謝主。還差十五元,不知主幾時給我?忍耐等候吧!上帝必不使我餓死。

.

1951/40/12/8/星期六

不覺又是一個星期六了,唉!我的生活也到了山窮水盡,最艱困的地步。志棟下午來了信,生活還是一無著落。仍住在鑽石山下竹園洞裡。我這個月的膳費也還沒錢繳。錢!錢!錢!啊!我竟這樣受它的困擾。真願上帝取去我的生命吧!

.

看魯迅的「娜拉走了以後怎樣?」這篇文章以前我似乎看過。尤其我清楚的記得他說的:「人生最苦的是,夢醒了無路可走。做夢的人是幸福的,倘沒有看出可走的路最要緊的是不要去驚醒他。」從前看了之後,好像也發了一陣感慨,但可惜我臨出家門時沒有想起它。離家時如果想起它,也許我就沒勇氣離家了。今天又重來看此文章,覺得比先前更能瞭解它的意義。唉!不知再過幾年,我再來看它,又是一種甚麼感想?

.

迫在眉睫的問題,要怎樣解決呢?我真是無可如何了,委之於天嗎?且看怎麼個「柳暗花明又一村」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9329060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10:05
好一個“夢醒了  無路可走”  但夢終歸要醒  才覺虛空的虛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