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雲雲日記~出洞 竟又面臨大海
2014/04/21 07:41:42瀏覽385|回應2|推薦16

15.雲雲日記~出洞 竟又面臨大海

2014/4/21作者的話:很久沒寫東西,連日記也不日日記了,歸疚於臉書(玩物喪志),歸疚於年老「江郎才盡」,歸疚於懶惰……歸疚無用,翻讀以前所寫,也能鼓勵自己,還是繼續寫(雲雲日記吧!)

1952/41/02/3/星期日

懶惰之膽一天大似一天,今天八時才起床。午飯,其實今天是星期天,中午只吃稀飯,上午和晚上才吃飯。午飯後與同學去本島有名的張保仔洞去觀光。黃梅在校裡算活潑的了,然而到了郊外依然是規規矩矩的神學生形像。崔珍穿一件白線衫,一條紫紅裙,本來像一個郊遊者,然而她手裡不停的打著毛線衣,就變的斯斯文文的了。其他黎珍、李雪,關先生的女公子和小兒子何愛,本來是文質彬彬的人物,但,奇怪的是連崔珍的弟弟也女孩子似的很文靜。

來小島數月的我,本已十足的神學生了,但今天浮雲片片,春風和煦,海水激著岸石,濤聲洶湧,大自然的魅力使我如飲了少量酒似的,心胸開闊,形體解放,和與我同癖的戴玉忽前忽後在山坡上奔跑著,跑熱了,脫下了外套拿在手裡。我們越過墳場,直上山頭,回頭看看同學們,早落在很遠的山坳裡了。

 誰知,他們從墳場彎過去,我們空跑了一段路,又回來時已落在他們後邊了。墳地有很多瓦盆覆埋著,上面再蓋一個。我掀開一個看看,甚麼也沒有。墳前多是以號碼代替石碑,那有甚麼用呢?一下雨不就完了嗎?唉!這活人玩的甚麼把戲!我也不懂。

 「看!他們在這裡受軍訓了!」我指著一排排的石碑說。

 「妳對他們講道吧!」一個同學打趣的說。

 我心不由一陣莫名的感慨,猛檯頭,看見岸邊丈餘高的一圈浪花白白的泡沫四濺,於是,那點感觸就釋然了。到達西彎,翻過一層層的大石頭,下到一條曲折的小路,又面臨大海了。幾隻魚船漂浮在海面上,帆影波光,非常有趣。

「嗨!從這裡下去。」一個同學指揮著。那裡是三面峭璧,一面亂石堆。我攀石過去,只見一個井口般大小的洞口。啊!若不是他們來過,誰也不會相信這是能容一個人擠進的小洞。好不容易,一個個的擠下去了。裡面漆黑,三根手電筒照著前進。曲折宛延,好像走了很久,一線亮光忽現。出來一看,竟又面臨大海了。遠遠的看見同學何瑤琴坐在一塊大石頭上,教十多個村童唱歌。她是早來了吧?真是個好宣教士!我則努力想描繪海盜張保仔的影像。

我與戴玉藏在一塊大石頭後邊,面向大海唱舒情歌,歌聲與海濤相應和著。竟不知同學們竟走得一個不剩了。

今天的郊遊使我現出自己本來的面目。但是還不夠。今天雖然跑了,跳了,還沒有叫呢。記得在家鄉與三堂姐、秦瑞蘭姐遊皇藏峪時,一面爬山,一面呼嘯,那才夠味呢!晚上同學們大都回來了,學校裡頓時熱鬧許多。寒假去了,去了!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

1952/41/02/4/星期一

今天是開學第一天,同學們差不多到齊了。上了「四福音」、「要道」、「音樂」三堂課。先生未到的課就空堂。開學的第一天,天氣特別冷,這是嚴肅的象徵嗎?奇怪,我的心真的像麻木了,過去的既不去多想,將來的如何也竟不去動腦筋了,讀書要怎樣用功,又另外做些甚麼,照理在腦子裡應該打個輪廓。然而,不,我似乎沒覺得這是個新學期的開始呢!

餐廳輪值,我與何愛端菜、擺桌。我似乎很樂意做,為甚麼樂意做,我卻不知道了。難道是因為由打掃廁所升到飯廳了嗎?又不盡然,打掃廁所要比飯廳端菜擺桌輕鬆多了。

自習時沒有甚麼要做的功課,時間顯得特別長。電燈管下柔和的光輝裡同學們安安靜靜的,有的看聖經,有的寫信,有的看別的書。我呢,沒書看,又寫不出東西,真是無聊得很。回頭看看牆上的鍾才九點半,離下堂還有半小時呢!

1952/41/02/5/星期二

接孔相如與志棟的信,都夠我傷腦筋的,我真不知說甚麼了。唉!晚自習時不知誰叫了一聲:火燭啊!於是,同學們都跑出去了。教室裡只剩下三、四個女同學。數分鍾後,同學們回來,笑得喘不出氣,原來是庸人自擾,受了騙了。其實並沒有地方失火。

1952/41/02/7/星期四

借來一本:孤兒飄流記,看完了,心裡說不出的一種感觸。本來這是一本成功的文學名著,但我為了它充滿了真實的人情味吧,梅力老人的教訓、慈愛、尊嚴,我相信看過這本書的人絕不會聯想到一班走江湖人的情形。世途的艱險,人情的炎涼,在這暴風雨的摧殘下能不被侵吞的又有幾人?先榮後枯,先困後通,總算是幸運兒了。但在爭扎裡誰又真能識盈虛之有數而處之泰然呢!受盡艱辛、飄流驚險,饑餓,冷淡的我是略能體會書中主人翁克明之處境,我也正有著克明的許多弱點呢!唉!雖然我的心在準備著奮鬥,但我同時也企望著溫暖,幸福。人!總是這麼一回事。

是的,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而且事實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的幸福是絕對靠不住的。我以為在大錯之下能夠犧牲自己挽回錯誤才是可貴的,真正的幸福。不一定是克明的天倫重聚,那不過是意外的獲得而已。當去就之際,卻是要有極大的勇氣與高度的忍痛的。當克明離開白鳥號時,豈不是被另一種熱情支持著的嗎?好了!願上帝助我!

1952/41/02/8/星期五

頭應該洗了,我砸了茶仔(當洗髮精用的清潔劑),但是沒有熱水沖,等有了熱水,又沒有冷水沖頭髮了。何湘雲回家去吃飯了,繆嘉齡原來儲存了半桶水。只有我無可奈何,跑回寢室來寫筆記。心中異樣的感觸,滿腹牢騷,我真不能管得了自己的心情。但想吵架都沒有對手,真是莫大的悲哀。紅浪,久已置諸高閣了,今天拿起來又續寫數行,似這般何時才能寫好呢?真是灰心。前途茫茫,不堪設想,時代的巨浪究竟把我沖向何處。這就是我的懲罰嗎?

1952/41/02/9/星期六

上午把四福音筆記抄好。下午抄了要道的筆記。百無聊賴,剛躺在床上,戴玉來約我去行山,正中下懷,穿了鞋,簽了外出簿。跑出去,繞遍整個小島,攀岩附璧。在東彎的石叢裡,從海水裡淌過。海水冰涼透脾。沙灘上竟找不到好貝殼。返來時,已五時二十分了。

這裡也鬧起水荒了,昨天同學們去樓下打水(晚上),我沒有打,今早水喉(水龍頭)竟出水了。晚上到下面去打水,我竟連一桶水都提不起,真是手無縛雞之力呢,還談甚麼?

(未完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12676543

 回應文章

切格瓦妮 【沉靜絕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4/04/22 20:59
切格瓦妮【一輪明月】(Taipeicity1985) 於 2014-04-19 21:05 回覆: 刪除

謝謝您的善言鼓勵,隨手拈來的胡謅之文,僅在自家小方天地自娛而已! 

挺喜歡您的膩稱,很特別呢!

(很喜歡您此篇文章的置頂照片, 綠意盎然,層次分明,感謝分享!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10:57
每次讀文  就再一次被提醒:老師也曾年輕
想著您年輕的模樣  活潑  率性  感情豐富...母親也有這些特質
只是她沒讀那麼多書  接觸的也少  就不能像您一樣盡情抒發內心的感受
以致常常悶在心裡  高興的  悲傷的  憤怒的...我們這些孩子總是忽略了她的感受
.原采(elimyang) 於 2014-04-22 06:10 回覆:

神絕不喜歡我們留在悲哀中太久 祂復活了.....

妳的媽媽已與主同在...

妳要有主復活的力量.

起來做妳在世上的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