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雲雲日記~青春愛情戰時夢
2014/04/08 09:02:21瀏覽431|回應3|推薦21

14雲雲日記~青春愛情戰時夢

1952/41//25/星期五

絕晨四時就醒來了,翻來覆去再也睡不著。一股叛逆之流又在我思潮內起伏著。上帝為甚麼這樣善於作弄人呢?祂果真以不可思議來顯得神祕嗎?啊!萬事萬物都沒有自由,都必須按著祂的預定行,但是,人們的言語不能一致,事實與理論也是截然的不同。然而它們竟在世界上生、老、衰、滅、輪迴下去...

愛情和婚姻好像是兩回事,且多半不能兼具協調。愛情是道德的事,婚姻則是法律的事,法律不容許之事,道德當然更不能容許了。一失足成千古恨,人們的罪惡逃過法網,終不能逃過良心,十字架之血果有赦罪之效嗎?苦海真能有回頭之日麼?懸崖勒馬,又可獲若何好結果?遺憾是再也不能彌補,往日再也不能追回。

星島日報的社會服務版回答了我的問題,不是我想要的。只要我能善揮慧劍,斬斷萬縷情絲,依然是太空大地,問題是我要終身痛苦呢?還是要讓這三年的噩夢消失,還我自由之身,再為前途去創造?這個問題連我自己也不能回答!

晚上到貝牧師(校長)家,談我下學期以及這一學期的火食費(一月份)的問題到底怎麼辦?我實在不知怎麻辦,我窮得一文不名,自己繳不起,也沒有教會替我出。只有完全看校長怎麼辦吧!

貝師母的兩個洋娃娃一男一女很好玩。貝師母正在讀小學第七冊的課本,給我去教多好,主啊!求你感動她學國語吧,為甚麼一定要學雲南話呢?如果我能做貝師母的家庭教師,我的生活不就解決了麼。

志棟的信竟又到了,無論如何要我到香港去一趟。唉!如此情況真該大哭一場,上帝為甚麼竟給我所擔不動的重擔呢?我真不懂。

1952/41//26/星期六

今天是正式放寒假了,上午約十時開飯。沒有一點事情做也真是討厭。唉!在這個時候我真是想家啊。晚飯時,戴玉說:要到調景嶺去看母親沒人陪,我欣然要陪她去。她尚不信我會去,其實我真想去,我想若是也能把志棟帶去玩兩天真好。飯後,到山上去散步,海風蕭蕭,海浪滔滔,但心中仍是鬱鬱。

何湘雲送我一盒點心,是廣東的過年應節品,油炸小餃子。東西雖普通,卻勾起我無限愁思啊!今日不是除夕嗎?父母的音容,弟妹的笑貌,家鄉的一切襲上心頭,排解不開的陰雲密佈在心之天地。游子啊!游子啊!何處是故鄉,將歸何處去?萬惡的國共黨與黨的戰爭,毀了我的青春。我真能忘記你給予我的一切嗎?誰說我已長成了大人?我竟是這樣的想媽媽,想妹妹。

小島,這安靜幸福的小地方,今晚卻發生了一樁災禍。上午,我正在替何湘雲車衣服,忽然有人大喊:「火燭啊!火燭啊!」街上的人也在叫著。

「邊處火燭?邊處火燭?」(粵語意哪裡失火了!)同學們邊喊,邊向天棚上跑。

「還車衣!火燭啊,快走!」李達玲慌慌張張的對我大喊。

於是,我才擱下衣服跑上房頂。果然,距離不太遠的地方,烈燄騰空,火舌橫甩,隱隱聽見哭喊聲。街上的水擔水桶魚貫奔向火場。所有的人都慌慌張張的,與平常慢吞吞的不一樣。

原來這小島,尚無汽車行馳,人們酒足飯飽,平常行街,慢騰騰的無論老少都在度著方步。如果你要有件急事從碼頭走向學校,趁早從後街走(因為那是一條靜街),不然夾在人群裡無論如何你也走不快的。今天這街上行人這樣快也還是初次呢。十餘分鐘後,火勢下去了,只剩下縷縷青煙。

1952/41//29/星期二

二十七日乘早船到香港去。在碼頭上未見到志棟,便乘巴士直接到到「天成咖啡館」了,但是,志棟到碼頭去接我,顯然是錯過了。

天成老闆田先生告訴我:志棟不能勝任工作,不會應付環境等等。這都是意料中的事。其實,田先生也太苛剋了,他還是一個基督徒哩!即使不是基督徒也不會如此刻薄。天成餐室每天六時起身便直到深夜一時半打烊,舊曆年竟不放假,不加菜,反而加工直做到夜兩三點鐘的生意。每天十八、九小時的工作,牛馬何能如此?店裡的伙計,每個人的眼睛都是紅紅的,疲乏而睡眠不足。我如不親見寧知天下有此等事。

約十一時,志棟從碼頭回來,他穿一件藍背心白襯衫。眼睛紅紅的,陰沉而急燥面帶殺氣,一變往日的樣子,東張西望還未看見我。後來看見我了,勉強笑笑,幾乎哭了出來。

在加多利路旁的草地上,太陽非常的可愛。俯瞰丈餘下面的太子道,車水馬龍,依然是太平氣象。我不容他訴苦,便申斥他不能吃苦,不能勝任工作,不會應付環境等等,將怎麼活下去...他竟委屈的哭了,像一個小孩子。我非常生氣,但是,畢竟甚麼氣也發不出來了。唉!他也真太苦了吧。

晚上到王牧師家去,正值王牧師去生命堂講道。與王師母談了好久,直到王牧師回來,王牧師又給予我們很多安慰,他真是一個好的長者,又精明能幹和智慧,真是不可多得的領袖人物,如今國語禮拜堂成立,其發展情況自可拭目以待。只是他將我送進聖經學院,又無力為我繳膳費,怎麼是好?

二十八日晨,九時許才起身。到何文田包家,包家夫婦都是理髮師,在我繡花為生時曾請我教他們認字。包太太留下我們吃飯。

之後與老梁、小林、阿紅與小林的兩個妹妹去爬山玩耍。我們跑過三個山頭,在最高的山峰上,攀上最高的岩石呼喊。同著四個十幾歲的孩子玩,老梁也顯得年輕了。老梁與小林在相距兩尺餘的大岩石上跳過來,跳過去。玩了一會,小林的妹妹與阿紅跳起青春舞來。於是,這童禿的山頭上,乃充滿了青春的氣息。

那丈餘外的岩石上,有一位約三十多歲的男子,更顯得孤獨與憂鬱,誰知道他心裡在想些甚麼呢?直到我們玩夠了回去時他還坐在那裡。

再到王牧師家,他們已吃過飯了,又給我們重做,真不好意思。這樣就不能趕上回長洲的船了。晚上與志棟溜馬路。心中抑悒,又累又乏,火氣格外的大。看志棟可憐的樣子,我不應該再發脾氣,但是,好像由不得我,非發不可。寬闊的馬路,寥寥的行人,慘綠的煤氣燈,這是新年嗎?簡直像鬼節!唉!

返何文田時,在佈道棚裡與老熊談話,記起了志棟說他們的別扭,不由我好氣。看到他作揖鞠躬賠不是的自愧樣,我益發不能放過他,直到我盡性挖苦夠了才罷。老熊、一個徒有其表的人,外表相貌堂堂,內裡又流又草,我老早瞭解他的性格。只是,內心裡我給他太多的諒解,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只因為他太像培恩了。

別人誰敢開我的玩笑,但,老熊背後說我的壞話,當面開我的玩笑,我雖然口頭沒讓過他,但是,畢竟別人是不敢的。這真是最大的笑話。其實,即使培恩復生,我們還能成為伴侶嗎?就是培恩不死,我們也絕不會好下去。如果我和一個虛有其表的人好下去,我也太自甘墮落了。對一個絕不可愛的東西會發生興趣嗎?

志棟與我的感情自始就不穩,我們之間自始就有危機存在。我瞭解愛情須要基礎,婚姻更須要條件。唉!事情將如何,且待上帝解決吧!在包家睡了一夜帆布床,志棟回店裡去了。今早九點多到同學李貞家玩一會,照了一張一寸像。乘一點二十分的直航船回校,學校裡只有二、三個無家可歸的同學,唉!我又有家嗎?

1952/41//30/星期三

渾身酸痛也不敢太懶,約七時就起身了,梳洗畢,在寫一篇東西。中午又到佈道所去,直到下午才寫成。我想以後每週作兩篇短文,不知做得到否?

1952/41//31/星期四

又感冒了,頭很痛。下午睡了兩、三個鐘頭一天便過去了。給王牧師、羅嘯川牧師各寫一信。晚上看完了一全份星島日報。書看不下,東西寫不出。於是,把僅存的相片拿出來消磨時間。不僅舊時的自己,舊時的同學、朋友一個個的羅列面前,即往事也跟著相片活潑起來。這些相片是不怎麼漂亮,人物也不是美麗的,相信不會令別人喜歡,然而,我卻把它們看成寶貝。因為每一個人頭,每一幅風景,都能喚起我的回憶,都消磨過我一段的青春。我對著它們微笑,是珍惜,是感慨,是往人和往事惹起繚亂的思維。啊!黯然的燈光,淒涼的寒夜,獨自在這小小的寢室裡看著面前零亂的紙張簿和一本古文觀止,一本聖經,一個玻璃杯。心緒更加零亂了,有家歸不得,輾轉無定四個年頭了。唉!

1952/41/02/1/星期五

吃晚飯的時候意外的接到星島服務版編輯譚嘉溓的來信,給予我一種鼓勵,鼓勵我投稿,使我又有勇氣寫東西了。但是,這傢伙思想相當前進,是個標準共黨中國的好國民呢!

1952/41/02/2/星期六

明天是星期天,今天也就寒假的最後一天了。光陰真是驚人的快啊!未來的日子將遭遇些甚麼事呢?誰敢預料?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12342648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20:52

唉  可是每次這樣鬧  多數聲音總是支持  多數人民總是無言

然後莫名其妙地國家就垮了  這就是我所認識的民主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5:43

每次讀文  就再次感覺國共戰爭時百姓的無奈  正逢此時學生自以為義地  大喇喇坐在立法院搞學運

想當初不也是這麼鬧  鬧得國破家亡無奈

.原采(elimyang) 於 2014-04-09 22:10 回覆:

那時候 紅色職業學生 就是這樣鬧的 大陸丟了...

我讀的是私立教會學校 不准參加 父母也不准...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0:08

"愛情是道德的事, 婚姻是法律的事" 很有道理

但愛情邁向婚姻的路上 出現了石頭障礙和變調的物質評價

甚至與對手間的角力

導致許多文人最終認為愛情是徒勞, 短暫, 虛無

只有選擇沒有對錯 是人心複雜 環境多變的結果

您的文字素樸 筆觸簡約 富獨特魅力

很棒的表達方式

.原采(elimyang) 於 2014-04-09 22:12 回覆:
謝謝您 給我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