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9雲雲日記~黯然神傷記別時
2013/12/28 17:02:47瀏覽392|回應1|推薦24

09雲雲日記~黯然神傷記別時

1951/40/12/23/星期日

我的同房曾小姐回家了,寢室裡只剩下我一個人,怪寂寞的。下午,何湘雲帶著她的小妹妹來玩。她的小妹妹才四歲,胖胖的、結實而健康。她使我想起了我的小妹妹。數千里外故鄉中我的妹妹小玉。活潑的態度、光紅的小臉,多少的天真、頑皮,逞現在我的眼前。

記得民三十七年夏天,我由南京回家過了三天。三天假期滿了,我從家裡再返南京時。我坐在黃包車上,我的妹妹跟在車後緊緊不放:

      「姐姐!姐姐!我不要妳走,我跟妳去南京!」

      「不要跟著我,過幾天我會再來的!」

      千哄萬哄,我又給了她兩張金圓卷。妹妹回去了,但是,我卻哭起來了。我想著爸爸因操持家務,鬍子都白了。母親憂苦的臉,皺紋增多了。當時我真有股驅車返回的衝動。但我沒有回去,我還是離開了家,我心裡時常自罵:狠心的丫頭,父母白養了妳了!

四年了,不料那一次的離別,竟注定了我飄泊的命運。何日歸去呢?歸去時妹妹也已經長大了。啊!渺小的人阿,好像風浪中水面上的浮萍。啊!殘酷的光陰!它淨給人留下不能挽回的傷痕!

1951/40/12/26/星期三

二十四日上午與顧牧師等同船去香港,心裡想著也去機場送行。不料,竟在吳君家玩忘了,這是由於心不誠之故吧!但無論如何顧牧師總是我所喜歡而佩服的,只是我把世事看淡了,故顯得對任何事都莫不關心似的。

抵港時,在兒童樂園坐片刻,志棟才到。他的情況依然一籌莫展,連個落腳之處也沒有。我也不願即時回去,乃決定在竹園路魏先生家借住兩夜。中午在石家吃午飯,石為葉所介紹,今開士多(商店)於鑽石山,營業不甚好。飯後,即去吳家玩,吳,是江穌,許遷縣人,在南京經商,其夫人與公子剛自滬來港月餘,言解放區情形,共產黨之殘酷,直使民願與之偕亡。與志棟深談信仰問題,例無結論,然他已允先試信從基督教。

二十五日晨,六時即起。於泉流處洗臉。上獅子山腰,一覽海面與雲天相接處,舟影點點,浩浩天地,盡收眼底,人影點點細小,覺天地偉大。心胸因之開闊,但因命運而抑鬱。

今晨至王牧師家,適王牧師剛起床。王牧師門牙掉了一顆,唉!光陰催人老,假我數年,在掉牙之時,我能有些成就乎?在王牧師家遇見一位楊先生,很批評許先生,使我非常驚訝,傳道人竟是如此的互相攻擊,實令我不解、感慨。

王牧師送我去讀聖經學院,使我脫離了以繡花為生的生活,他為我繳了頭一個月的膳費,他要養一家七口,無力再顧我了,我也不能再指望他幫我甚麼。

至何文田,看看老朋友,略略休息,即乘船返校。身體困倦已極,竟如大病。唉!

1951/40/12/27/星期四

又傷風了,頭昏昏痛痛,渾身無力,比上次更重。下午,想寫東西,但,實在支持不住,只得睡覺了。沉沉地睡了兩三個鍾頭。醒來還是昏昏的怪不好過。

1951/40/12/28/星期五

敲起身鍾了,我還懶懶的不想起來,但怕再睡去睡過頭。睜開眼看見同房的曾姐已在床前梳頭。曾姐總是在五時左右便起身了。奇怪我竟沒有受她一點早起的影響。早晨,天還不十分亮,但敲過起身鍾便可以開燈。每天都是她一開燈,我便不好再睡,揉一揉眼睛,下床拖著木屐,拿著毛巾、梳洗用具,糊里糊塗的,半閉著眼睛走向盥洗室,直到洗過臉才完全清醒過來。

回到寢室時,曾姐已收拾整齊,下樓去了。室內只剩下我,脫掉睡衣,換上長褂,疊好被子,坐在剛才曾姐曾坐過的地方梳頭。之後,便讀今日靈修的聖經「箴言」。直到早操的哨子響了,我就抱著書下樓去了。

顧牧師去後,他的課都成為自習堂。本想寫點東西,但心情異樣的不佳。實在寫不下去。看看報紙,戰爭依舊在打。副刊版也沒有甚麼新玩藝。看魯迅的「徬徨」,我就更徬徨了。

1951/40/12/29/星期六

上午,跟杜華、黃梅、陳蘭去探訪。這是我進聖經學院以來第二次的為主工作,(第一次到九龍民生書院麥牧師來時),這次但連人家門也未進便回來了。還不及在宜興時探訪民家,我們一組還走了幾十家呢!

久已想學車衣,又不敢向甘師母借車針,怕弄斷了又惹笑話,買一支吧,聽說要三塊錢。我實在買不起。今天下午實在閒得無聊,便向曾談起想學車衣的事,她告訴我一根只要五角錢,不是三塊,我似乎不相信的跑到街上店裡去問,豈知一根只要四角,我高興的買了一輪車衣線,一根針回來,高高興興的去隔壁車衣房自個摸索。幾個鐘頭過去了,連線都拉不上來。

直到袁淑貞告訴我,兒童班上課了,我只得暫時放下去上課。二小時之後再回來,還是不行。我雖毫不灰心,但吃飯鈴又響了,我只得放下它去吃飯。飯後又來,這次果然理好了,還做了一條短褲(舊裙子改的,我那兒有新布!)已經又是晚禱的時候了。啊!做自以為有趣的事,光陰過得真快阿!

1951/40/12/30/星期日

星期日應當安息,本來不想去車衣,但,禮拜之後實在閒的荒,又看見別的同學在打毛線,於是便有些耐不住了。拿著昨日買的那根針到隔壁去車,誰知又弄不好了,弄來弄去,兩三個鐘頭還未車半尺長,我還是耐著心的理,誰知「崩」的一聲針竟斷了。我感到很失望,同時也感到很輕鬆,只得收拾了衣服,看一會報,還是回到書桌去寫「紅浪」了。

我是更孤獨了,不甘孤獨嗎?和誰去談話去?我不會粵語,言語限制了我。昨天我正車衣時,聽到了同學第一次吵嘴,黃梅在哭,到底為了甚麼,我也無從知道,更不願去問。今天看她還寒寒的臉。

唐答應的錢還未寄來,我身上只有一元5角5分錢了。十二月又將過去,火食費剛繳夠,又要繳下月的了。唉!說缺少嗎,我衣食無缺,不缺麼,今日的我真是枯轍之魚啊!我所當得的報應還不夠嗎?

寂寞!寂寞!無比的寂寞!苦痛還是寂寞!歡欣還是寂寞!只有在寂寞中才能欣賞寂寞的心情。啊!我分不清內心是留戀呢,還是厭倦?

是月底,也是年底了,啊!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10204046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4/02/28 20:14
我是被迫孤獨  被迫寂寞  我不欣賞寂寞  卻也無可奈何
只希望能學到該學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