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車憶往
2005/06/16 05:54:41瀏覽1360|回應0|推薦27



醒來睜開眼,接觸到鄰座陌生男人帶笑的眼睛,有點不好意思。希望自己沒有累得發出了鼾聲,在車上也曾聽過男人打鼾聲的。不知道他看了多久,也不見他迴避,只得苦笑一下,解釋自己累癱了,他只是微笑不語

此時車子已到達終點,遂起身隨著眾人下車。 魚貫下車的都是在市區剛工作了一天的上班族。在市區工作,無可避免的要經由高速公路進出,在交通繁忙的時候是很耗費精神的事。一般公司為響應節約能源,對搭乘公車上下班的員工都有車資補貼,加上市區停車不便,因此搭乘公車的人很多。

每天清晨,由四面八方來的上班族,將車停放在停車場後,就依序排隊上車〈Park and Ride〉。車子由車站直達市區,中途沒有停靠。

美國社會一般民眾都是守法守秩序的,尤其表現在排隊上。沒有爭先恐後,也沒有互相推擠,完全是自動自發的一種秩序,這種秩序造就了和諧、從容不迫的社會。每天清晨排隊等候公車時,欣賞著這些衣著光鮮亮麗,修飾整潔的紳士淑女也是一天很好的開始。

有時回憶起在台灣時的種種,發生在公車上的事也佔了一部份。有些記憶模糊了,有些仍鮮明的刻劃在腦海中。

學生時代,在台灣搭公車上下學有許多的趣事和痛苦經驗。趣事多與少女情懷有關,而痛苦的經驗則大多是秩序。

那時的公車是沒有冷氣的,只有兇狠不耐的車掌小姐,開車勇猛的司機,還有永遠擠得像沙丁魚罐頭般的悶熱車廂。

對我這種守秩序的人來說,最痛苦的莫過於擠不上車的無奈。常常引頸蟀萿漱膘挈蚸顝k姍來遲的出現了,這時身後的一群人便一擁而上,你推我擠的堵在車門口上下不得。

大概我常可憐兮兮的站在一旁看人推擠上不了車,有一次竟被身後一群頑皮的男生拱擁的上了車。還記得當時幾乎腳不著地,上車後發現自己竟是第一個上車的人,直覺不可思議。那是唯一的一次經驗,也因此記憶特別深刻。

另一個讓我萬分尷尬的經驗也是很難忘記的。在公車上,我站著面對窗外,車上人多但也不特別擁擠,身後站了些人。我常常是看著窗外發呆的,等感覺到有異,並聽到背後越來越急促的呼吸聲,意識到是怎麼回事時,轉頭看到的竟是一個漲紅著臉,面貌清秀純真的國中男生,當時心中頗為吃驚詫異,也只能不動聲色默默的走開。長大後的小男生大概也很難忘記這一段突發的事件吧。

高中時受同學邀請,第一次夜裡搭乘公車前往三重同學家吃拜拜,在擁擠的車上,不知何時面前站了一位流氓氣十足,渾身酒氣看似喝醉的男子。他泛紅的眼睛死盯著我看,身體隨著公車的行進搖搖晃晃。正當我被盯的手足無措,心裡感到害怕時,一位男士發現了我的窘狀,悄悄的擠進來隔開我與那名男子,我才得以脫身下車。臨下車為確定流氓沒有跟下車,回頭看了一眼。酒醉男人抬眼怒視昂立在他面前的年輕男子的影像,從此成為腦海中永不磨滅的記憶。

現在公車已經沒有配置車掌小姐,也都裝設了冷氣,又有捷運舒緩載客量,猜想現在搭乘公車應該有不同的體驗。二、三十年後的今天,台灣社會的秩序想是也有很大的進步了。我們曾經經歷過的混亂、推擠、失序,應該就像黑白電影中的鏡頭,成為只堪回憶的過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gjc888&aid=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