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尋失落的靈魂
2005/06/04 04:45:18瀏覽1402|回應3|推薦32

初夏的天氣,偶而也會有潮濕悶熱的時候。原本無所覺的呼吸,因空氣中的濕度,變得沈重起來。站在市區十字路口等待紅燈轉綠,黏膩沉滯的空氣,加上四處高聳林立的大樓,有幾秒鐘竟有置身在台北的錯覺。

在異國街道上踽踽獨行,似曾熟悉的孤獨感悄悄湧上心頭。思緒便也穿越時空,回到那段心靈空虛的慘淡歲月.....

那時在台北街頭獨自走著,越過一條條熱鬧繁華的市區街道,與磨肩接踵的行人擦身而過,四周雖圍繞著雜沓的人群,心裡卻漲滿著一股說不出的寂寞孤獨感。那種心無歸屬的空洞感覺,直讓人覺得哀傷莫名。

有一部電影《Lost in Translation》〈台灣譯名:東京不是我的家〉。故事敍述男主角是過時的電影明星,應聘到國外去拍廣告。他獨自一人在東京,語言不通,演藝事業又不順遂,每晚工作完後備感寂寞孤獨。

這時男主角邂逅了住同一旅館,被丈夫冷落的年輕女子。同樣寂寞的兩個人,在幾次談話後,感知到彼此相同的境遇與心靈上的投契,很自然的成為不需多言語的知心朋友。

影片最後,男主角完成了工作準備搭機回國。在去機場的計程車上,透過車窗瞥見街道人潮裡年輕女子的孤單背影。也許是那孤單觸動了男人,他
了車並追上前去。

當兩人默默擁抱,相視而笑時,我似乎看到兩個互相依靠安慰的靈魂,背景是東京街頭擁擠的人群。

如果你也曾在人潮中體驗過孤單的感覺,你就能領會電影中所呈現的那種寂寞悵惘和沈靜的傷感。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尋覓的不過就是一個相知相惜的心靈伴侶。

茫茫人海中,不經意邂逅的另一半靈魂,填補了心中空洞或殘缺的一角,帶給我們的是無盡的慰藉與心靈的滿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gjc888&aid=10935

 回應文章

egjc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叮咚!
2005/06/10 03:03
看到就職典禮趕緊去【心靈花園】看看有什麼大事,想了會才知道是你當選總統了!?

我是再平凡不過的人,不過今天真的需要到你的花園去散散心。戴上花冠倘佯在繁花似錦的【心靈花園】裡,我的心情好多了。謝謝叮咚!

你怎麼廢棄了你的網誌呢?連訪客簿都不用了。我在這裡留話你看的到嗎?

悄悄告訴你,你的城市公告好有趣!


叮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5/06/10 01:23

直覺上,您是位不平凡的人。

站在賓主的立場上,有空回【心靈花園】來

我用心靈花園裡的奇花異草為您編個皇冠﹝當然,您也可以把它當草帽,戴去踏青﹞

加油了。

記得,要來參加我的就職典禮。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中不能逃避的孤單
2005/06/05 01:52

孤單,

哦,那不是你的錯

 

孤單,

喔,那是一種習慣

 

其實,孤單有兩種,

一種是躲在自己的房間裡,

一種是躲在茫茫的人群中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ikolalo&f_ART_ID=8368

*當我看到egjc888這裡的主欄時,發現它和我早先寫的上述短詩有相互呼應之處,所以,兩頭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