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物
2009/12/02 05:46:10瀏覽3416|回應7|推薦80

我的童年幾乎是在「無禮」中度過,所以對於禮物,總抱有一份渴望。

還記得第一次享受別人送的禮物,是在小學一年級左右,母親接完電話,說爸爸下班回來時,會帶半隻燻雞回來加菜。雞是爸爸的同事送的,因為一時之間沒有節慶或場合需要送禮,我和哥哥就成了「受惠者」。那天我們早早就做完功課,坐在客廳等著享用爸爸帶回來的雞肉。

除此之外,我一直與「收禮物」絕緣。直到大學一年級時,我的男友才送給我第一份屬於自己的禮物,那是一隻紮著紅色蝴蝶結的Hello Kitty絨毛小貓,是我的生日禮物。

這隻令人夢寐以求的絨毛玩具,足足讓我興奮了一個多月,住校的我,那一陣子連放假回家都帶著它。之後,我陸陸續續收到不少異性送的禮物,其中最珍貴的是一把鑰匙,這是他用了三年時間送我,一直延續至今的禮物。因為他,我開始大量閱讀國外作家的作品,也開始欣賞音樂、電影、舞台劇、畫作,並學著自得其樂,如果我有孤單時不寂寞的特質,那一定是拜這件禮物所賜。

除了愛收禮,我也是個愛送禮的人。每次看到朋友收禮後的快樂表情,我的心情也會隨之飛揚。

定期到家裡幫忙打掃的Nerry,某年農曆年前,又來幫忙大掃除。工作結束後,我給了她三倍的酬勞,還有Hagen-Dazs冰淇淋的四百元禮券。我知道她需要錢,因此多付她酬勞,但我同時又不希望,她只是把全部的錢寄回菲律賓,然後又是孓然一身,於是我強迫她用禮券犒賞自己及小孩,去享受冰淇淋。到現在我都無法忘記Nerry嘴角抽動、又驚、又喜、又感激的面容。

對我而言,施與受都充滿了快樂,收到禮物時,總被背後那濃濃的心意感動,我也希望這分快樂可以傳給所愛的人,跟大家一塊兒分享!

外子說,21世紀送紅包最實在,但我則堅持禮物不可少,畢竟,金錢是有價的,但禮物所含的心意,卻是無價。

(刊於二oo九年十月三十一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後記:這篇文章的起草於二oo五年,之後就因為忙碌一直躺在我的電腦裡,直到這陣子才利用零散的時間慢慢完成,對我而言,這篇文章蘊藏了許多心情故事,紙短但情長。

上文是世界日報編輯修改過的版本,其實我的投稿文章比較長,編輯改過後,果然簡潔許多,對我而言,這真是最好的萬聖節禮物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35505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so sweet!
2009/12/03 15:49

I learn something from you today!  You are always thinking of people!

BTW, I am back..........ate too much food in Taipei!  haa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12-04 06:52 回覆:
我最近也胖好多哦,一到了冬天就特別想吃東西,尤其是甜的,金害!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物
2009/12/03 14:16
以前的小孩都期待禮物, 現在的小孩都要錢, 不過倒也省了大人很多麻煩, 呵呵.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12-04 06:51 回覆:
我都是包紅包外加特別的小禮物一份 ^^

Chi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ow nice of you
2009/12/03 06:43
:) you are so sweet!!!
很多時候小小的gestur真的可以go a long way!!

Charis

visit me @ princesscharis.pixnet.net
小公主的恩典角落歡迎你來坐坐唷~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12-03 09:25 回覆:

你也來囉?

歡迎加入! ^^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夠為別人設想的人
2009/12/03 02:17

如妳,總會讓人感到那份溫暖。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12-03 09:24 回覆:
謝謝~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禮是很難的
2009/12/02 11:04

除非完全知道受禮的人品味喜好及需求

不是送珍貴就好 還要看交情關係

送不合意還不如不送

受不合的禮也是左右為難很痛苦 收了欠人情 轉送也不是丟也不是 不收失禮

發現除非確實瞭解受禮的人不然一般可考慮送可以吃喝的禮物或禮卷較不會出太大差錯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12-03 09:23 回覆:

看來okayman送收禮的經驗豐富,您說的我完全同意

末段文意原是我覺得如果是給家裡親近的長輩送禮,禮輕情意重,紅包之餘再加個小禮物,受禮者一定備感貼心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
2009/12/02 10:58
兩種我都收~~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物多一點
2009/12/02 09:44
禮物如果可以選擇,有時候反而讓人不知所措。送禮也得看對象,有的人懂得珍惜就會送珍貴一點,有的人比較大喇喇,就送實用的消耗品,有的人很實際就送禮券讓他自己去選吧!!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12-03 09:18 回覆:

同意,我送禮也會看受禮人的個性~

其實我原文的意思是,過年時紅包是一定要的,但除了紅包以外,應該為家裡的親近的長輩與妯娌姪表等挑一些小禮物來表示我們的關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