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些食物是天然的止痛專家?
2013/10/10 15:28:28瀏覽85|回應0|推薦2

 

2003-11

康健雜誌60

作者:謝曉雲

疼痛惱人,又不想靠止痛藥度日,不妨體驗一下食物蘊藏的鎮痛效果。

每次在通風不良的空間裡,開一整天會之後,頭痛就會無情地找上我──整個頭腫脹 欲裂不說,還加上噁心想吐,難受到極點時,巴不得有人拿本厚書敲昏我。所以,止痛藥變成我在辦公室的常備品,但除非痛得什麼事都做不了,我才會勉為其難吞 下藥丸,要是疼痛程度還能忍受,一杯咖啡就變成我的急救良藥。

不止頭痛,身體上很多其他疼痛發作時,某些食物似乎就能讓疼痛感慢慢消除。而現代科學也找到了食物和疼痛的關聯,甚至發現某一類飲食方式可能會減少疼痛發生。

哪些食物是天然的鎮痛專家?哪些又反而會挑起你的疼痛?

咖啡解痛還是讓你痛?

很多人也許和我有同樣經驗,發現喝一杯咖啡就能紓緩惱人的頭痛。不過,咖啡為什麼有止痛作用?

學家發現咖啡因(茶、可可、可樂等飲料裡也有)的成分和人體中一種傳遞疼痛訊息的化學物質相似,所以,當我們攝取了咖啡因,它會取代這種化學物質的角色, 使細胞接收不到傳來的疼痛訊號,因此能減少疼痛感。所以,許多常見的止痛藥,如阿斯匹靈、麥角胺(ergotamin)等,多少會加入一些咖啡因來加強效 果。

當然,咖啡的止痛作用不是在每個人身上都見效。對那些每天咖啡不離手的人來說,它反而可能成為他們飽受頭痛之苦的主因。醫學上稱這群人 患了「咖啡因依賴徵候群」(caffeinedependencesyndrome),一旦缺少咖啡,他們就出現頭痛、疲倦、心情沮喪等問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isu50&aid=896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