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前的心理準備.
2011/09/30 15:37:41瀏覽320|回應0|推薦1
昨晚帶了些點心回辦公室與同事敘敘舊,
與已遞報告申請退休的主任聊了一會兒.

從聊天當中,聽得出來,
主任十分期盼退休,但是卻又非常害怕退休;
他的內心之中十分嚮往退休輕鬆自在的遐意生活,
卻又非常害怕沒有舞台,沒有人理會的孤獨生活...

主任詢問我退休之後的生活狀況,
也跟我說了另外一位,晚我幾天退休的同事,
他的生活近況就顯得似乎不太穩定.

閒聊中,主任告訴我辦公室最近發生一些被民眾亂投訴的困擾,
簡單回應,許多事情的發生是十分正常的,
會有不同的發展,會有不同的結果,
就在於當事者的心態各有不同,而有不同的結局,
如果心態能夠調整過來,許多事情反而變得既清楚又簡單.

可以舉的例子太多了,就舉個主任所問的投資來說:

這幾年來我所做的投資,
無論是在房產買賣上,經營早期郵票與紀念幣上,獲利都還算不錯.
我認為,
人若一心想要追逐金錢是永遠也追不上的,
但是一旦能夠捨去對金錢貪戀的欲望,
財富卻往往如影隨形跟著你走.
我跟主任說,
"廣結善緣"是我的座右銘,
因為,投資獲利的前提是,有正確資訊的來源管道.
我非常樂意與人分享成果,寧可別人多一點,我少一點.
"廣結善緣"能夠累積各方面的好朋友,
他們願意提供你最新,最快又最正確的投資資訊,
加上自己經驗上的選擇與判斷,而且不貪多,只取基本所需,
能夠既不貪又能捨,獲利就是一件非常普通又正常的事了.

簡單對金錢的看法是,沒有絕對不行,
但是多了卻反而有害,夠用就行了.
也因如此,簡單不可能成為有錢的富人,
但是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不缺.

對一個學佛的人來說,連生死都必須慢慢地看淡了,又何況是金錢??許多事情,不貪求,不迷戀,也就沒有什麼能令你害怕會失去的了.

想起那位生活不太穩定的退休同事,簡單也只能祝福他早日想開點,因為只有自己能夠想得開,陽光才得以從窗子外透進暗室的.

簡單12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y1234576&aid=568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