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美麗淡水.
2010/05/30 10:37:53瀏覽284|回應0|推薦21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覺,淡水已過度開發了,而且沒有經過整體規劃.

記得我民國73年在淡水工作時,當時雖多是老厝,但是整體感覺很好,觀音山的美及夕陽,吸引了無數的人們留連忘返.當地的每一條老街,舊巷,也都有它十足的古意與味道.


但是,我記得淡水的開發是從約民國78-79年間開始的.當時還有當地人邀我到淡水共襄盛舉,一同開發,不過我沒去,否則,現在大概也發財了,但是也成了毀掉淡水之美的兇手之一.


大夥如果去淡水,在途中會經過北淡公路,以前在北淡公路上行車,十分舒適,假如是由台北往淡水,右側遠處是大屯山麓,一片綠色坡地,近處是幾間不與山水爭地的建築物,後來還有幾間蠻有特色的啤酒屋;公路左側近處,是源遠流長的淡水河,低矮紅樹林,及各種不知名的美麗飛鳥;遠處是優美的觀音山,她仰望藍天白雲,躺在淡水河畔,隨著每天晨昏夜晚及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各種不同景致,光影交錯,有時又晴空萬里,一覽無遺,有時又薄霧環繞,難窺全貌,真是美麗極了.

但是,如今北淡公路右側已是高轟入雲的大樓,一棟比一棟高,大屯山已被掩蓋住了;左側變化雖然較少,但是多了捷運及一些奇怪的建築物,加上對岸八里畔邊的大量高樓,也已不復當年純樸之美了.行車經過公路,總有說不出的不舒服,後來才發現,是右邊高樓太高,左邊河道低平,道路窄小,車又太多,在視覺上已無法取得平衡,所導致的錯覺.

淡水,往昔一個美麗的小鎮,在商人短視近利及政客為已謀利的雙重剝削下,已失去往日光采,而不復再見,以此為警惕,希望政府在施政的同時,務必為未來子孫,留下一些值得永遠保存的人文風采,才不會徒令後人,不勝搖頭唏噓.

簡單123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y1234576&aid=408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