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分享】鬼門關
2014/03/14 11:08:49瀏覽328|回應0|推薦21

(夜不語詭祕檔案 605 鬼門關/夜不語/鮮歡文化出版社;封面繪者:kanariya)


你曾經想像過──「地獄」,會是什麼樣子嗎?

 

前些時日無意間看到蘋果日報報導,華文作家暢銷排行榜:第一名《鬼門關》/夜不語著。「夜不語」?多麼奇特的作者名字,我之前居然都不知道!

 

Google之後才知道是大陸已累積許久名氣、粉絲的作家,身為出版業怎麼可以如此孤陋寡聞,暢銷書竟然沒看過也不知道?所以速速的購買了這本躍上排名的新書:《鬼門關》。

 

說真的,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類型的書籍,驚悚靈異中帶著推理劇情,有別於我大學時期熱愛的日本推理小說那樣的工整,因為加入鬼故事的元素,讓書中的事件顯得更有張力、且不受常理束縛;也基於一般人對於靈異故事的迷戀與想像,讓書籍更具有吸引力,從這層面來看這本書已是相當有趣。

 

故事從兩個看似毫無關聯的奇異事件作引子,以夜不語為了調查河城一連串事件而偽裝成學生進入學校就讀開始,陶斯之聲、背後靈、屍變……眾多耳熟能詳的靈異事件與不明且可怕的死亡案件串起了這本書的血肉,讓我這個靈異愛好者看得不亦樂乎。

 

尤其,作者引用了一些書籍描述鬼門與地獄的景象,加上書中隨故事發展而漸漸顯現出作者重新演繹的鬼門關,此對比相當有趣。也讓人不禁想到我自己想像中的地獄的模樣:如果天堂是一望無際的美麗,其實,我深信地獄如同《鬼門關》裡想表達的──藏在人心的陰暗處裡。

 

這就不得不提到書中我覺得好可惜的一部分,或許是因為要加入的東西太多,又要推理又要驚悚靈異故事,以至於很多細節的描寫總是少了點深刻。在故事發展地點:河城,怪異的死亡事件不斷傳出,人類面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在書中並未看到太多人心惶惶氛圍的塑造。

 

恐懼瀰漫以至於人與人、甚至親友互相攻訐、殘害的景象,就是我想像中最殘酷的地獄了。畢竟,比起那些有形的鬼怪,真正可怕的還是「人心」那無底黑洞呀!

 

看完《鬼門關》,明白了為什麼它可以高居榜首,卻也感嘆輕小說的限制,讓書籍內容的細緻度打了折扣。

張雅劼◎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1171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