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的逆襲
2016/11/10 00:31:44瀏覽335|回應0|推薦9
我是一個很少開電視的人,要真的看,可能只有電影台,新聞都是瞄過
而已。說真的,川普當選我不是很意外。理論上,再怎麼看,希拉蕊的
贏面應該比較大,可是越到投票日或投票日當天,就會有許多奇怪的事
,讓我感覺可能兩人將難分軒輊。誰當選,都將驚險過關,但事實卻是
川普狂勝,所以也是自己一個判斷錯誤。以下針對個人對於川普94狂的
選舉結果,提供個人的愚見。

美國總統大選,我不甚了解整體過程。對於兩位候選人,也僅只有認識
希拉蕊,畢竟,她一直是在美國政治圈內,不能讓你忘記的一位人物。
至於川普,我僅知道,他很懂也很會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我最記得他
有段時間都泡在WWE(職業摔角)秀自己,跟WWE的總裁在擂台上用
很誇張的肢體語言相互嗆聲。當然,我們都知道這只是一場秀。

川普當選下屆美國總統,難過跟歡喜的,按得票率來看,應該一半一半
。難過的一半裡頭,更有許多你喊得出名字,或認得出長相的演藝圈、
體育圈等名人。是的,好萊塢的明星們,通常支持民主黨的較為多數,
這是一個事實,也不必大驚小怪,如果你了解民主黨長期捍衛的價值與
中心思想,就不難了解。

相對於民主黨而言,共和黨所要捍衛的一切,必是與之大逕相庭的。但
是我們也認識到,因為美國是一個消費社會,所以很仰賴蓬勃的商業活
動,如果說,商人可以成功領政,帶領美國的經濟成長活絡,那麼川普
的出線,也就不那麼意外。其次,美國向來是穩定的兩黨政治,說白了
,總統的位置就是,你做完換我做,我做完換你做,大家輪流統治這個
大聯邦政府。所以,當民主黨的歐巴馬當完這八年後,川普基於代表共
和黨的緣由,基本贏面,我保守一點估就有60%了。當然,你要說過去
也有沒有連任成功的總統,但說真的,真的算是少數。

另外,換黨做看看,是一種民主選舉制度裡的一種普世慣性行為,不會
因為膚色、語言、國家或文化而有所改變,當然人選特質與喜好也會有
關聯,但所構成的百分比,未必有極高的權重。這樣看來,你會說,這
樣共和黨擺個西瓜都能贏吧?但若把川普當西瓜看,你就大錯特錯,川
普再如何狂妄或口無遮攔,至少他是名校華頓商學院畢業,也讀過軍校
。年輕時為了成為比自己父親更厲害的人,除了受到父親影響外,自己
也非常努力拼命的打造自己的川普王國。川普四十歲的時候,聲名大噪
,成為億萬富翁,於是開始有人喊他川普總統,而川普也並不是第一次
起心動念要選總統,就算沒有真的選,心中也埋下這顆種子。而真正踏
上選總統這條道路,起碼超過二十年的醞釀,差的只是時間點的成熟。

表面上,當看到川普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後,感覺希拉蕊好像穩操勝券
,她自己認為,應該可以延續民主黨的執政時間,但錯就錯在她的傲慢
以及給人老面孔、很會玩政治的一面,當然,還有歐巴馬八年的執政包
袱也都在她身上。最重要的,圍繞在她身邊的人,都是一些政商名流或
明星,讓人感覺希拉蕊不是那麼平易近人,不知民間真正的疾苦所在。
而川普儘管口無遮攔,許多汙衊性的言論、或行為讓人不齒,但這就是
真實的川普,他告訴所有人:「老子個性就是這個樣子」你愛投不投,
我沒差。其次,所有民調都顯示希拉蕊領先,事實上最後的投票結果,
確實相差無幾,很多州的選舉人票,其實都跟川普只有1~2%的差距而
已,但現實問題就是贏者全拿,就算贏一票也是贏。

有人說共和黨推川普是有問題的,但事後看來好像高招。川普很會營造
個人品牌,也擅長網路行銷,這是在希拉蕊陣營很少看到的。川普一天
到晚製造話題,三不五時就發個推特,或是網路直播,而希拉蕊服膺於
過去傳統的選舉操作模式,我想這也是一種分水嶺的差異,網路聲量、
搜尋熱門度已經進一步的揭櫫未來選舉的趨勢及議題可操作點,這是完
全不能被忽視的一股新力量,至少台灣這一兩年的大小選舉過程是一個
可觀察的案例。

最後,川普會不會兌現於他的政見,老實說,一點都不重要,我也搞不
清他到底有哪些具體的政見,但這就是一場最新的國家領導人選舉,當
然美國向來是全球矚目焦點,但是再怎麼樣,我想還是思考一下台灣未
來要跟一個無法預測的狂人總統談外交、談貿易,我們可以掌握多少籌
碼或談判空間。未來會不會產生驚天動地的大變化,這個我不知道,所
以我只能在這裡野人獻曝、抒發愚見。如有錯誤或不對的,敬請指教!






寫於2016美國總統大選開票日
大明崇禎三百八十九年    歲次丙申   十一月初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on79&aid=8118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