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尾錢
2017/04/15 03:18:35瀏覽2601|回應0|推薦7
說來好笑,都快四十歲了,一直不是很清楚手尾錢用途的方式,其實
民間有很多種說法,有些是關於習俗傳說,有些是時代演變的觀念革
新。至於我一直相信的,是要好好留存不能花,這一派的說法,換個
角度而言,就是保存先人最後的財產,也帶著緬懷之意。
 
手尾錢的由來,聽過最現實的方式,就是先人即將嚥下生命最後的一
口氣時,或是剛往生的當下,一旁隨侍在側的親人,趕緊掏出身上的
幾張鈔票,讓先人暫時握在手裡,隨後再取下,作為最後的一種手尾
錢象徵。當然各地方的禮俗不盡相同,我也是聽來的,畢竟這一幕,
我還不曾真正親眼目睹過。
 
另一種手尾錢方式,是長輩年事漸高,暗自深覺來日無多,大限之日
將來,採提前發放制,除了晚輩親人會帶著一絲哀傷的心情外,這種
手尾錢的意義就不太大,因為往往如此,最後是長輩自我擔憂的成份
居多。像是我那一世精明,年輕時持家幹練的外婆,到七八十歲,身
體依舊硬朗,什麼事情都還記得一清二楚,唯獨手尾錢這件事,真的
是我外婆多慮了。在提前發放手尾錢之後,又過了好些年,與中華民
國同歲的外婆才離開我們,日子也很好記,四月一日。
 
舊時代因為大家都窮,也沒有所謂的手尾錢,可能留下的是一些金飾
或手鐲等等的遺物,頂多是塞幾個銅板到先人手裡,做為象徵。之後
再分送給晚輩子孫。現在大家都塞鈔票,所以從現代派的觀點而言,
手尾錢是可以花的,但要花在有意義的地方,例如教育、創業或買房
之類,而不是隨便揮霍花用掉。另一種民俗作法,則是用褲子把手尾
錢包起來,放在櫃子裡,有鎖財庫的意謂在,但大多是用來改運居多。 
 
其實每個拿到手尾錢的人,除非跟先人非常的不熟,不然應該都會像
我一樣,用紅包收起,外面寫下誰給的,以及日期。把手尾錢保存起
來,等於也是把一種想念封存。但當我了解現代派的觀點後,再思考
著其實大多數後事儀式程序到最後都是由哀傷轉為祝福,不是祝你家
業興旺發大財,便是祝你子孫滿堂祥和喜樂。這就像有些人覺得祖厝
不能買賣,但若是賣掉後,拿去做有意義的買賣,不也是一種先人資
產轉移嗎?也許轉移成有形資產;也許變為無形的價值,至少不是隨
便揮霍掉,而是去做有意義的,或現實上真的需要的買賣等等。 
 
我想,就像周星馳在電影《九品芝麻官》裡的經典對白:「老佛爺是
要放在心裡尊重的!像你這樣整天掛在嘴邊講,毫不介意,你是何居
心?」的意思是一樣的。像是最近這些年,文創很火紅,但我們應該
需要保存與延續是文化的精神層面,透過各種創新思維去保存,而不
是去在意那些有形或無形的文化資產。紀念緬懷先人,理應當就是記
住祂們曾帶給我們精神層面的資產,帶著這份心意好好活下去,向前
看才是。 
 
有了這一份的理解,也再次讓自己學習與上了一課,如果你也收過手
尾錢,不管你想怎麼運用,是保存起來;還是花在有意義的地方,其
實都是你的自由與權利。但我決定讓這手尾錢發揮它的意義,即便在
快四十歲才明白這個道理,至少總比不明不白來得好。知道的人可以
笑我,不知道的人,也一同讓你學到了一課,當然,若你的宗教信仰
非釋儒道,不知道是正常的。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即是功德圓滿。我會記得長輩們離開的日子,即
便當時我是幼小、或生理成熟但心理不成熟的年紀、還是人在江湖身
不由己也好。有見上最後一面,或沒能見上最後一面也罷,除了心中
感恩與飲水思源外,就帶著這份心意,繼續走我人生該走的路,前方
不管會怎麼樣,有空記得庇佑你們的傻孫。 







原寫於2017/04/13
大明崇禎三百九十年  歲次丁酉   四月十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on79&aid=1006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