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有多少個八年
2016/05/20 03:15:41瀏覽345|回應0|推薦14

二十八歲時,研究所畢業沒多久,什麼都沒有,就開始好
幾年的東闖西撞,搞得一身鼻青臉腫,跌跌撞撞的連接幹
了幾件事,大抵是什麼樣的壓力與能力承擔下,讓我學習
與成長收穫很多。

晚上回家前,跟在準備月考的外甥女說起以前國中讀書的
事,大多沒什麼印象,只剩下考試、寫考卷、上課、晚自
習、第八節,還有—處罰。但我還記得的是,我文科部分
還不錯,尤其是歷史跟公民。

讀史可以知興替,引以為鑑;熟悉公民就是為了瞭解政治
的事與培養法治的價值觀。中華民國憲法總共一百七十五
條,增修條文增增減減了幾次,但你問我詳細增修內容什
麼,我當然都忘了。

一晃八年過去,我想起八年前也寫了一篇回顧陳水扁總統
執政及期待馬英九總統新政的文章。這些年,大環境變化
很大,人也邁三奔四了,看懂了很多事情,也學到很多課
本外的道理,很多事跟很多話,也漸漸不像年輕時那樣,
滿腔滿腦的義憤填膺,大概也是自己覺得很多東西不是我
們大部分所看到的表象那樣,如果自己不多一點思考反省
及多多閱讀,只會變成盲從的一群。

時間,是足以讓有一些現在無法理解的事情,得到一些證
據與公正的論述支持,都是早晚的問題。但在情緒上,時
間是無法完全讓內心得到一個完全平靜的安慰。我們唯一
可期待的,是關於我們自身的成長,這段漂過的時光中,
有沒有值得我們驕傲的;有沒有值得我們分享的;有沒有
值得我們懷念或紀念的,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的
,只是這樣的事,是多跟少的量體問題而已。

八年,可以讓一個人從揚帆待發的青年變成奔四的大叔;
也讓一個臉上意氣風發的總統,變成蒼老而佈滿皺紋的老
態模樣。再仔細想想,這八年,我有沒有認真活過呢?

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雖然我已不是一張白紙,但也
被台灣這個社會給染灰了,政黨第三次輪替,沒什麼好高
興,也沒什麼好悲傷,民主時代,很正常。大如國家,小
如公司,甚或一個團體,本身就是一種政治關係,愛搞的
人就好好搞,不愛搞的人,就學我無關風月只寫文章的興
趣。

世界很大,台灣很小,千萬不要再有台灣是地球及世界的
中心的價值觀,這是我每次都在強調的事情。我們只是一
個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小國家,大部分的事情,很需要靠
外面的朋友幫忙跟協助,所以客氣有禮的結交朋友,互利
互榮的地球村是我們這種小國家的生存之道。還有你看見
的人事物,都不見得是如你所見的那樣。有時我會感慨,
人生確實很像金剛經裡說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自身修行不足,見不到實相而發貪嗔癡憤狂之心。

最後,也再一次祝福及感恩馬英九總統八年來的賣力辛勞
付出,您辛苦了!同時也期待及盼望蔡英文總統可以讓台
灣未來更好,更讓我們以身為台灣人而感到驕傲!

希望我們都能像蔡依林演唱的那首「台灣心跳聲」一樣,
,衷心地期盼你我可以如歌詞中描述的一切,不要再冤
相報,團結一起 For Taiwan !

我愛中華民國,我的國家!






大明崇禎三百八十九年    歲次丙申   五月廿

 
相關文章:載浮載沉亦八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on79&aid=5784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