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掃墓記事
2016/04/25 04:22:56瀏覽229|回應0|推薦13
一早,跟父親去掃墓,素未謀面的曾祖父母跟曾曾祖父母都
已遷到納骨塔。原本我們是元宵節〈掃墓〉,自從將先人安
到公家納骨塔後,就不在元宵節時間,你一家,我一家,
家一起來掃墓了。

為什麼是今天呢?,其實本來也不是今天,應該是後天,但
因為後天大家沒空,所以就提前了。農曆三月初三是古清明
,古稱「上巳節」,它的起源比清明更早,據《宋書》「禮
志」的記載,上巳的日期自魏以後,就固定在三月初三。

有趣的是,從寒食節到黃道二十四節氣的清明及古清明,三
個都變成祭祖的日子,各有人遵循這些傳統習俗,不知道的
人,還以為吃潤餅是因為清明節,對,也不對,正確的是紀
念寒食節,只是現今皆已混為一談了。

後來進入現代社會後,於民國廿四年,內政部頒布將二十四
節氣中的清明,訂為「民族掃墓節」,而每年清明因為曆算
關係,大多落在四月四日或五日,清明就成為我國唯一以節
氣所制定的國定假日。但那時,還是農業社會,我相信,還
是有許多人按著二十四節氣的清明或古清明來祭祖掃墓,甚
或有更多人習慣於寒食節的清明祭祖日子。

進入工商社會,大家平常各忙個的,也就不會太在乎,甚至
也已經不太記得以前的習俗了,古清明也是我第一次知道,
所以趕緊查了資料,證實了這個俗例。現在的人,還會知道
古清明的應該不多了,未來,我相信可能會逐漸被人遺忘,
畢竟,有個清明節氣在那裡,又有四月五日民族掃墓節的制
定,因地制宜,方便就好。其實換個角度想,掃墓祭祖,隨
時可做,也就不一定要在清明了。




寫於2016/04/07
大明崇禎三百八十九年     歲次丙申      四月廿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on79&aid=5438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