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2016/07/16 04:06:02瀏覽188|回應0|推薦6

記得考上研究所那一年暑假,都還沒開學,我就認識了認知發展
心理學權威皮亞傑,同時鄭麗玉教授編著的認知心理學一書,也
已經讀完一遍。我迫不及待地把我對心理學的熱愛與無法讀心理
系的遺憾,換個方向投注在認知心理學上。

我常想,或許老天覺得雖然我不會讀書,數學又很差,考不上心
理系〔心理學重實驗與臨床,所以統計跟數學要好一點〕,但至
少還算勤勉不偷懶。所以安排我轉個彎,學個一技之長,希望我
將認知心理學與所學的設計專長結合在一起,也許可以將天賦發
揮得更好。

但讀書就是這樣子,你越往內挖就越發現,所謂的知識,其實是
一種看不見的深淵。於是一路從接觸認知心理學而往類神經網路
、模糊理論走,然後是神秘的腦科學以及更神秘的全像理論,這
些都是一脈相承。而要確切的從實驗與觀察中,去印證理論假設
,現在最流行的,就是一邊送你進fMRI,一邊叫你配合去進行各
種實驗,再觀察你大腦皮質層與各區塊的活動變化,從結果去推
測與證實假設。

最近《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有一篇研究指出,過去這十五年來
產出將近四萬篇的「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相關論文可能都
有問題,這當下可嚇壞了許多從事腦科學研究的學者及研究生們
。但仔細去看這篇文章,原文只是提出實驗出來的顯示訊號真偽
現象,其所接收到的訊號可能只是由雜訊所形成,因而會出現判
斷錯誤的現象,作者並將可能受影響的論文已經下修為3500篇。

不論如何,腦科學研究終究還是會繼續挖掘人類大腦的秘密,解
開人類各種認知歷程的真正原始面貌,就如同解開創意的黑盒子
般,這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式。而更神秘的全像理論,則已經
將人類認知科學研究,提升到哲學與佛學理論的層次,就算知識
深奧,科學也終將會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就如我前面所說,知識
是一種看不見的深淵,同時,也會決定你的眼界寬廣,當你看得
越多、學到越多的當下,在面對知識大海前,往往是低調而謙卑
的。

請時刻記住,要永遠保持對知識的好奇與熱情,在知識面前學習
謙卑與不恥下問。即便我們不能成為大師或取得博士學位,甚至
是崇高的學術地位,我們也能夠擁有一個閱歷豐富而精彩的人生
。而我也深信,這是生而為人的其中一項重要的目的。







大明崇禎三百八十九年    歲次丙申   七月十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on79&aid=6635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