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兒時廚房角落被母親逼著試吃的溫情
2008/03/12 01:57:47瀏覽421|回應1|推薦8

■文:無極

(撰文:2008年3月12日凌晨)

您有「試吃」的經驗嗎?不是餐廳業者招客扇人氣所推的試吃伎倆,而是自家廚房角落,被母親逼著「嘗一口看看」的那種吃法,燙嘴的雞翅,難以感受佳餚之美,如今回想,卻是滿滿的母愛,但願被燙嘴,也要誇母親的好手藝。

內子日前難得說要下廚,利用周日清早攜女上傳統市場採購。買回一大包的新鮮豬排,溫火燉了將近一個鐘頭,內子突然興緻高昂,嚷著要我到廚房,原來內子已挾取一塊熱呼呼的排骨,當場要我「試吃」,看豬排是否熟透。

這回,豬排依舊燙嘴,蒸氣直衝眼際,但是看得出來內子在我嘗試一口後,對她手藝的評價期待。「嗯,好吃,已經熟透了」內子這才滿意地熄掉爐火,哼著歌準備一餐豐盛的周日午宴,小孩則已在餐桌旁等候。

可沒想過在我方才充當品嘗員之時,過燙的豬排滑過清嫩的食道,留下燙過的舌尖,那種彷如火燙的感覺,持續一個周日下午。唯基於維護內子「廚藝好」的尊嚴,直到爬文之際仍不敢拆穿,免遭掃興之嘆。

相信多數人兒時都有被母親叫到廚房裡充當「品嘗員」的經驗,特別是當家中有訪客時,一群長輩的朋友在客廳中聊東談西,母親則在廚房中忙著備餚,每當聽到「小強,到廚房幫個忙」,就知道話中有話,就是要我扮演品嘗員的角色。

記得有一回,長輩的朋友從原住民部落帶一隻活土雞,並留下作客。母親忙完宰殺去毛等繁雜的前置作業後,接下來就是展現廚藝的時候。只見廚房裡蒸氣瀰漫,熱氣逼人,鏟子滑鍋的聲音不斷。正當客人聊得起勁之際,我又接到來自廚房的號令。

只見母親小心異異地從熱鍋中挾起一塊雞翅,要我當場「試吃」,隨即斜靠在牆邊,似乎是在等答案。天呀,這麼燙的東西叫人如何入口?母命難違,硬著頭皮品了。只見燒燙的雞翅從舌尖一路燙到舌根、喉頭,實在是太燙了,只好又吐回手心。狠心的母親竟笑著說沒叫我一口吃下,還怪我入口前怎不先吹涼。哎,如此狠心之母,品嘗員難為呀。

回首來時路,母親已年逾七十,這會兒是由我從廚房挾著適合缺牙老人的梅干扣肉,老遠端到房裡請老人家「試吃」,且要求不得拒絕,老人家常怪我為何如此凶狠對待,這種口氣像極了四十多年前母子角色對調的場景。

當下,每回聽到「試吃」令,都不禁讓我想起孩提時的經驗,只不過當初逼我試吃的母親,已是年近八十之人,好想聽到她再一次發號司令,讓我試吃那塊又燒又燙的雞翅,那怕是燙傷喉道亦不敢言熱,而且我只會有一個標準答案「嗯,好吃,入口即化,不輸圓山飯店的招牌菜」。

媽媽呀,這幾年您怎麼不再叫我試吃了呢?難道是你不願再看到我燙嘴的悽慘樣?我真的好懷念那段「試吃」的童年,媽媽若再問我燙不燙?當然不燙、不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gle168888&aid=1687521

 回應文章

西行者(寄望一片彩雲藍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生羨慕
2008/03/19 19:16

西行者小時都只吃青菜、醬瓜。豬油拌飯是佳餚,荷包蛋更算是奢侈品。

好生羨慕。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08-03-25 21:28 回覆:

豬油拌飯是佳餚,荷包蛋更算是奢侈品

+++++++++++++++++++++++++++++++++

嗯,顯然我們都有類似的人生記憶,豬油拌飯再滴幾滴醬油,那就更棒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