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職業是殯葬業~ 阿秀的婚禮與喪禮 〈吾友阿娥 8〉
2007/01/06 16:03:31瀏覽1008|回應0|推薦8

我的職業是殯葬業~luck88回憶錄

 幫阿娥家辦喪事4~ 阿秀的婚禮與喪禮  〈吾友阿娥 8〉

人一生之中,一般都有兩次當﹝主角﹞的機會,一次是‘婚禮’一次是‘喪禮’。

 苦命的阿秀,對婚禮是多麼的期待,她與阿俊相戀多年,由於男方家庭的不認同,順從的阿俊,曾兩度忍痛與她分手,最後由於彼此確信,這一生只有對方是唯一的最愛,終於在“千禧年”公證結婚。

身為〝殯葬業者〞的我,最無奈的是~她的﹝婚禮﹞我沒有機會參與,她的﹝喪禮﹞我卻不能缺席。

我不知道阿秀的婚禮是否浪漫熱鬧,但是,他們婚後沒有多久,阿娥就慌亂的打電話給我:她說她中風多年的母親從床舖上摔下來,又從輪椅上摔下來,身體狀況非常糟糕,她懷疑跟阿秀的婚事有關。

 原來,阿秀結婚時,她的父親剛過逝沒多久,他們認為﹝喜事﹞可消除傷的氣氛,況且婚紗店的老闆也說“千禧年”百無禁忌。於是他們歡歡喜喜的完成終身大事,然後,蜜月旅行去了。

 他們的婚禮在阿秀的父親〝百日之後〞舉行,婚禮之後,阿娥她母親莫名其妙的一再摔倒,且生命危在旦夕。阿娥懷疑,是否哪裡出了問題?她要我去問問公司內部的專業人士

 剛好,我們公司的首席顧問~婚喪禮俗專家,來公司給我們上〝臺灣喪葬禮俗〞的課程,課程上完之後,照例問大家有沒有問題,我早已準備好發問,於是,第一個舉手發問,將阿娥的疑問提出後,【顧問】先問她家信不信這些習俗,如果,他們家很遵守這些習俗,他再教如何補救

 我將我得到的資訊,原原本本的告知阿娥,阿娥立刻打電話連絡他們小倆口,可憐歡歡喜喜的蜜月旅行不得不中斷,立刻趕回來在岳父靈前“道歉”。說也奇怪,阿娥的母親竟然奇蹟似的,漸漸好轉。

 現代社會,科學發達,人們的大腦創造無數的奇蹟與不可能,但是,老祖宗留下來中國的喪葬禮俗,仍然有它流傳下去的意義。當初,每一個〝喪葬禮儀〞都有它的用意,只是,年代久了,禮儀內容漸漸失傳,許多人都把它當作〝迷信〞

進入殯葬業才知道〝迷信〞是因為一般人不瞭解而自我安慰罷了。

下次再寫阿秀的﹝喪禮﹞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0123456&aid=63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