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什麼都想學
2012/04/06 09:58:26瀏覽877|回應1|推薦25
我的大女兒是什麼都想要學的人;看到同學學美術,她也說:「我想要上美術班」;看到同學上珠心算、覺得似乎很有趣!回到家裡又說:「我也想要和○○○一起上珠心算」;在安親班接觸到圍棋,大女兒回到家又哭又鬧的說:「我就是要上圍棋,我覺得圍棋很好玩!」這種吵著要學什麼什麼的事情不勝枚舉。
 
不是我不讓大女兒學習新事物、培養新才能,而是事情的癥結在於,大女兒是個托托拉拉個性的人,常常吃個飯就要吃到地老天荒,中午常常趕不上去安親班,總要 安親班 老師等很久,才有辦法將她接到安親班。在安親班寫功課也是極度之慢,慢到老師都會催促她「快一點!」
 
別的同學在安親班寫完功課已經在午休了,大女兒卻常常回來哭訴,「我都沒有午休。」原因是她自己慢吞吞的,所以就只能利用午休時間趕完功課。別人做的好的事情,大女兒卻要花兩倍時間才能完成。所以無論她要學什麼,我都會三思。
 
尤其若要上學校的才藝班,又要上安親班、及安親班的圍棋班(甚至現在還有美語班),這樣時間上會重疊,根本來不及應付。一天就24小時,大女兒光吃飯就可以吃一小時,洗澡就可以洗一小時(不含洗頭),我們要出門往往都要等她,等到火冒三丈。
 
常常都是大女兒托拉個性影響到晚上睡覺時間,隨後早上又叫不醒的窘狀!所以女兒一點自律性都沒有,我實在沒有信心給她學這、學那,況且她的三分鐘熱度個性,也頗令我畏懼!
 
大女兒比較值得稱讚的地方是,她很善良,不會排斥比較特殊的同學,而且樂於接近特殊同學、並照顧她。有人欺負弱小,大女兒會大叫,「不要欺負她。」
 
我發現大女兒樂愛幻想,所以她的想法與舉動都在現實之外。當我說要出門了,她還在幻想著她自己的事情,完全沒有將我的話當一回事,往往都要我們匆促下樓,她才大叫,「等我啦!我也要去.
 
我都會跟我大女兒說:「等妳會做好妳自己的事情,並學會不拖拖拉拉的時候,我才會讓妳學更多東西。」因我不希望她只是『想學,』而讓正常規律的時間分割得毫無頭緒,像無頭蒼蠅亂竄,最後只能凡事都學、卻無法專精,這也不是好事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6299469

 回應文章

moo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養小孩不容易
2012/04/08 22:35
小孩子好像都會這樣,不過如果專精學一樣東西,學到好,效益會高一點,養小孩真的好花錢啊~
moony
夜函(e5990470) 於 2012-04-09 14:26 回覆:

哈哈!對呀!小孩子都是這樣

花錢的是父母 馬都心疼屬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