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關鍵能力」
2006/12/21 19:53:53瀏覽730|回應2|推薦67

「讀大學的滿街都是啦!」很多年輕人及老年人常常嘴巴裡說著這句話。聽起來恰似讚美,其實是有一點反諷的意思。

若是只有大學畢業,沒有繼續升學,通常找工作的時候老闆就會問啦,「你為什麼不繼續讀上去啊?」「妳大學畢業,這份工作因該不適合你喔!」反正,老闆就是會找盡各種理由說服你去找別的工作。

甚至我認識一位上司,他說:「我絕對不用大學生,因為他們什麼都不懂!有的只是學歷。」只要是大學生遞履歷來,他二話不說都是「等候通知」。

但是,並不是每一位大學生都是什麼都不懂啊!有些大學生也是盡心盡力的求新知。有些人選擇不繼續升學是因為沒有錢,為什麼社會就是不願意給他們機會呢?為什麼這社會就是有許多人對大學生的否定呢?

真的是他們不夠好嗎?其實,是大家的刻版印象,是大家刻意給他們貼上標籤,是大家都帶著有色眼鏡去評視他們。

並非現在的大學耐壓性不強、不求上進,而是現在的工作都是錢少事多。現今工作的勞力與所得,都是呈現明顯的反比,這是大家都必須承認的。

我有一位朋友也是大學生,她很堅強的選擇公職考試。雖然最後她沒有考取,但是,她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

另一位大學朋友則是選擇電腦靜修,事後自己開了一間電腦店。雖然剛開始收入並不好,但是他們堅持理想的心態,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

我們往往都只見到大家成功的喜悅,卻不知道成功的背後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及努力架構而成的。

我相信,現在沒有工作的大學生,只要不斷的努力,你們都會成功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608446

 回應文章

亞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夜函,用另一個角度看大學生
2006/12/22 18:48

        很高興,夜函幫有努力的大學生們,說句公道話。

        其實,每個世代都一樣,有認真打拼的,也有偷懶打混的。我是六年級後段班,在職場上,認識不少七年級前中段班的朋友,他們都比我熱誠於工作上,該放鬆時也不虧待自己,真的是會玩也會工作。我很羨慕他們,他們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決定了就全力以赴,這才叫快意人生吧。

        學歷、年齡、性別、認證等,都只是分類的方法,要真正認識一個人,是要給自己和對方一個機會和時間好好相處的。不試試?怎樣都是臆測。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但,至少,讓我在心底深深刻印下經過的美麗。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為者亦若是
2006/12/22 16:56
為你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