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快樂?
2011/12/24 12:59:59瀏覽627|回應1|推薦29

再華麗的衣服,若是沒有高貴的氣質,與美好的身材,也襯托不出它的不凡;條件再好的情人,若與你個性不合,也無法長長久久。任何人事物,好不好、優不優,都是另一回事;真正要考慮的,是適不適合自己。理念合不合,也是必要重點。
 
某位老師跟我說:「若是妳的女兒成績不好,妳女兒怎麼會快樂?她會被排擠、被嘲笑、被歧視。」我想,快不快樂不是訂定在別人對我們自己的價值觀,而是自己內在是否輕鬆與健全。
 
快樂學習,是輕鬆的,不是寫寫寫、唸唸唸。對我而言,我不是要求很制式教學的家長,我反而不希望老師派太多作業,也不希望 安親班 老師額外緊湊的填充許多東西。
 
我常對別人說:「我要我的孩子快樂!」雖然我還不知道怎樣可以讓孩子完全的快樂,但,至少我知道活在大人期待下的孩子,不一定會快樂。強迫式與壓力大的學習,都不會快樂!
 
我的孩子喜歡畫畫、喜歡玩,所以,我也知道慢步調生活的她,不可能如我們大人預期的迅速俐落;她喜歡畫畫,我不可能限制她不要畫畫、只要專心讀書就好。這些都不可能,我也不想強迫。
 
有自己的興趣,以及平和的學習,是女兒不反彈的。像學校的輕鬆教學,沒有太多作業,又有看書及繪圖心得的項目,女兒就很喜歡。其實我很羨慕有些偏遠地區的學校,可以讓每位學生有自己的電腦,下課的時候,教室外頭就是山林,有流水、有生態,可以跑跑跳跳、接近大自然。
 
成績好壞只是建立在那些數字上,不見得功課不好的、將來都沒有成就,心靈的照顧,究竟有幾人能重視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5961732

 回應文章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自己
2011/12/24 23:59

哈囉"夜函"

好久不見

先跟您問好

並祝

耶誕佳節快樂!

針對文章標題

Austin覺得"做自己"才快樂

小朋友亦然

最近不是有專家批判說我們的教育模式會壓抑小孩的創造力嗎

所以Austin認為

只要守住品格與操守這兩點(換言之只要觸及這兩點的~~就沒得討論之外)

其餘的就都任由小朋友去發展吧

以上拙見僅供參考

夜函(e5990470) 於 2011-12-25 08:13 回覆:

Austin:

您說的是 做自己才快樂!

守住品格與操守這兩點 夜函也非常認同

很開心您的回應 而且和夜函的觀念不謀而合 ㄏ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