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
2010/08/27 08:47:04瀏覽653|回應1|推薦30

女人的青春都耗在孩子身上,當孩子呱呱落地時,最開心的是母親,好不容易脫離帶球跑的日子。最忙的、最累的,也還是母親,不僅三餐要餵飽孩子、還要哄孩子入睡、洗澡、把屎把尿、逗他笑、陪他玩樂,還要擔心孩子健康狀況,及家庭經費夠不夠用。若家中捉襟見肘,女人還要蠟燭兩頭燒。

 

孩子究竟是女人的希望還是累贅?沒人有個標準答案。然而孩子長大反抗母親「管太多」時,早已忘記自己小時候多黏母親,也忘了母親如何呵護、寵愛我們。

 

人,很健忘也很善變,孩子只記得此時此刻想飛卻不能飛的無奈!完全忘記母親拉拔我們長大的多年辛勞。

 

母親一向都是最有智慧的動物,知道小孩生病該怎樣做,才能讓孩子舒服些、早些康復。明白孩子某樣表情下的涵義或委屈,了解孩子的個性、習慣、喜好,設法親近、討好孩子,孩子的每次生日皆精心設計、規劃。

 

當孩子受委屈、欺負,最先跳出來替孩子主持公道的始終是母親。母親是孩子的實體與心靈靠山,最默默支持孩子的人,也是母親。孩子犯錯時,最憤怒的也是母親,母親是氣自己沒有將自己的孩子敎好。

 

母親花了大半歲月替孩子把屎把尿,最後最深受孩子抱怨者也是母親拔得頭籌。勞心勞神勞力的母親養孩子二十幾年頭,孩子智慧高於母親,眼光與眾不同,開始嫌棄母親,「妳跟不上時代啦!」「跟妳說妳也不懂!」「這非標新立異,叫流行,ok」「時代不同了,不要跟我談妳那年代怎樣又怎樣,我聽到都會背了。」

 

女人是否要後悔生兒育女?

 

轉眼間孩子們都長大了,自己也老了。當孩子對世界好奇、熱情時,女人的體力不佳、身體欠安,卻沒有半子半女來關心時,僅能望穿時間流逝,感嘆時光拉走了青春,交付給自己一體憔悴軀殼,連自己照了鏡子,也嫌多餘。

 

女人犧牲玩樂為的是小孩,從沒想過當年最依賴自己的小子,今日連探望她的時間都省略。十幾年了,那個可愛又愛撒嬌的小子跑哪去了?小子不再回來吵著要牛奶糖、棒棒糖,也不會再吵著要買最新款的玩具、貼紙,小子的沉默腳步,已結束女人的思念。

 

母親對孩子絕不會有恨,若臉色不佳、表情不悅而延伸出不耐煩的樣貌,也是因壓力堆積而構成。許多輿論紛飛,都會讓一個做母親的吃不消。

 

母親終究是個壓抑的角色,她要比孩子堅強,抗壓性要強,無論被家中還是外人欺負、嫌棄、批評,都需面不改色,自行在心中消化,並繼續做好自己母親的角色。母親有點卑微,卻很偉大,婚後的女人,被規定頭上不可有太廣闊的藍天,這是不公平的。女人也是人,女人有智慧、展望、理想,會被說不安於室,或被洗腦,「結了婚,高學歷也不見天日啦!只能將畢業證書放床底下養書蟲啦!」

 

這年頭可大不同了,誰在乎未婚、已婚,過好自己的生活比較重要。有品質的生活是最實際的需求啊!

 

仍有部分的女人仍須過著被公婆使喚、夫家人欺負的生活。這看似文明的社會,還是充斥於角落或多或少不堪的一面。「外人」始終受盡委屈,敢怒不敢言。女人為了穩定婚姻,總會做些犧牲。就算那些犧牲有點不值得。

 

每個小孩都是母親的希望,若孩子不孝,母親也認了,誰叫你是她的孩子。孩子的優點與缺點,母親皆包容,不是母親天生如此,而是母親不得不寬恕自己的孩子。唯有原諒孩子,母親才能放下擔憂、成見、壓力,與種種世俗眼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4357842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好
2010/08/27 16:30

就像媽媽說    我們以前都很聽話   現在都不聽話

不是我們變了   而是我們長大了   有自己的喜好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10-08-27 18:54 回覆:
嗯 也對!不是變了 只是有自己的想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