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朱屠龍記
2009/04/02 11:48:30瀏覽413|回應0|推薦6

《小朱屠龍記》

說到龍,我掰個屠龍的故事。 

莊子列禦寇篇,有段耐人尋味故事:話說有個叫朱泙漫的年輕人,閒著無聊,突發奇想,想要去學屠龍。

屠真龍夠酷了吧?哪像現在的年輕人只能在桌上(電腦裡)屠龍!

但問題來了,首先,屠龍功可厲害呢,不像《倚天屠龍記》裡張無忌的九陽神功,秘笈藏在猴腹裡,隨便找個山洞,便可無師自通地練成。 

要練屠龍功,必須找個會屠龍的師父,這種人可是稀有的狠,數量絕對比龍更少。  

經過各種管道打聽,才終於探知《阿不里山》有個武功高強,名叫支離益的人,會這種功夫。 

但第二個問題又來了,這位叫支離益的人,可不是慈濟功德會的弟子,也不像老師那麼好打發,只要兩包新東陽牛肉乾(不景氣,豬肉乾也湊合了)就搞定。他老人家可是開補習班又兼做傳銷的狠角色。 

學費?嘿嘿,去問櫃台,網站上也查得到。 

朱泙漫打開電腦,上了網,哇塞,搶劫啊,他××的,學個冷門的屠龍功,光學費就要一千兩黃金,還不包括住宿和雜費… 

沒辦法,這價錢可是兩千年前莊子先生親定的,沒得商量。 

不過先別罵,這一千兩黃金值多少新臺幣呢?諒小朱也不知,仔細算給他聽。 

古代一兩約等於四十克,千金就是四萬克…,以二零零九年愚人節這天黃金的期貨價格來算,每盎司九百三十美元,一盎司約三十一克…頭昏了罷?結論是,學費要四千零五十六萬元。

得蒐集一萬一千兩百六十六張消費券。夠嗆罷! 

小朱現在再罵×××還來得及。 

小朱不過是個無業游民,唯一的成就,便是偶爾上上文學網站寫寫詩,這根本換不了半兩銀子,哪裡變得出四千多萬元? 

何況倘真有這麼多錢,還學屠龍做啥?直接拍部《新倚天屠龍記》電影,自編、自演、自導,馬上把周董比了下去,那才叫酷! 

正煩惱,突然手機響了,有人發簡訊給他。

『又是垃圾簡訊!』小朱正欲刪除,卻瞥見幾個醒目的字… 

「屠龍專家,祖傳秘笈,專業指導,並可到府教授。民國九十八年四月一日,只要四千零五十六元,僅此一天,請把握千載難逢之良機。意者速洽0910××××××,以免向隅。」 

『哇塞,這是打了幾折?』小朱的算數一向不好,手指腳指都搬出來了,算了半天也算不清楚。 

他立即撥了電話,對方是個甜美的女聲,並提醒他只有今天喔! 

小朱確定了金額,便迫不及待地報了名。並依網站上的帳號,將四千多元的新台幣匯進了支離益的帳戶。 

「接下來要做什麼?支離益老師幾時可以到我家來?」小朱急著打電話給對方。 

「不好意思,因為報名的人太多,老師現在很忙,會儘快與你聯繫,請耐心等候。」說話的仍是那甜美的聲音。 

小朱拿著手上的匯款單,仔細地核對,深怕填錯了…帳號、金額、日期…突然,他的心如觸電般地猛烈跳著…

『四月一號,好像是誰的生日?』 

正當他有點擔心被騙時,手機響了「先生嗎?我是支離益,想與你討論授課的內容… 

「我就是,老師好,請說。」 

「我先問你,你是要學屠真龍還是屠假龍?」 

「當然是真龍啦,假龍還拜什麼師?」 

「你是要學要屠中國龍,西洋龍?還是恐龍?」 

「咦,分得那麼細嗎?不是說老師什麼龍都會屠嗎?」小朱略帶激動地問 

「那是當然,可要在短短的一天的時間裡,只能選擇學屠一種龍。」

『是了』小朱也倒是體貼,他想了一會答道「那我就選擇學屠暴龍罷!」 

「嗯,好!果然不愧是我支離益的學生,選了最兇猛的龍,好!好! 

『然後呢?』小朱光聽老師好了半天,卻沒有下文,心裡焦急,又不敢開口。 

「我會盡快與你聯絡上課的時間與細節,你該知道我今天很忙的…」 

掛了電話,小朱打開電腦,從網站上下載了幾張暴龍的照片,看著這有史以來,陸地上最凶猛的動物,他的心莫名地興奮起來。 

『等我學會屠暴龍,不就成了有史以來,陸地上最強猛的男人?』想到此,他的心早飛到九霄雲外…『四千多塊,真值得!』 

又過了半個多小時,手機又響了。 

「小朱嗎?我是支離益老師,我現在你家附近,和你核對下地址,大安區,新生南路…」 

「沒錯,沒錯,我在家等您。」小朱興奮地叫著 

「我預計十分鐘就到,對了,順便問你一聲,你的屠龍刀是用什麼牌子的,瑞士製的還是日本的?」 

「什麼?屠龍刀?我沒有屠龍刀啊,沒有說要屠龍刀啊!」小朱緊張地說 

「沒事,一般人都不知道,屠龍可是非常專業、神聖的事,當然要用專用的屠龍刀,我帶了幾種款式,見面再說罷。」 

小朱的心猛烈地跳著,若是在學校打藍球,球場可不必學生花錢建,球也不必自己買吧?理應包含在學費裡。

但他又想,這運動衣,球鞋可得花錢,也不知這屠龍刀是屬於藍球類,還是球衣類。 

『瑞士、日本貨都不便宜,有沒有中國或印度製的?』 

門鈴響了,小朱帶著三分興奮七分緊張的心情開了門。 

因為交了學費後,他全身只剩下不到一千元,這絕對買不起一把日本刀,連刀鞘都買不起。 

走進來的是一個七十歲左右的老人家,遞了張名片給小朱,小朱一向有收了名片只看對方姓名的好習慣,其他的頭銜便略過,譬如支離益老師的什麼皇冠啊,鑽石啊之類的頭銜。 

「老師請坐,我倒杯茶。」

小朱至廚房端了兩杯開水出來。 

支離益還沒等小朱坐穩,便從背包裡拿出了四把刀。

「這是瑞士進口的,鋒利無比,最適合屠龍,你看英文,不生鏽喔。」

「這把是日本的武士刀,勉強可用來屠龍,但效果差了些。」

「這兩把是中國和印度仿製的,效果更差,但要遇到暴龍也不是那麼容易,勉強也可用啦。」 

「這日本製的多少錢?」小朱聽老師說日本的勉強可用,想價錢當不會太驚人。 

「還好啦,我親自去日本拿的貨,一般市面都要賣到十萬,學生我都打八八折,只收八萬八…台幣,零頭省了,還送一副紫檀的刀架,紫檀你知道嗎?這有圖片,光這刀架最少就值兩萬多…」 

小朱嚇出了一身冷汗,沒等他拿出照片,也沒等他把話說完,便立刻問「這印度的呢?」他直接跳過阿共的。 

支離益臉一沉,但他畢竟是一代宗師,有教無類,只要付得起學費…他立即拿出印度的屠龍刀,拔出刀鞘,靠近小朱的眼前,說道「這刀雖是阿三造的,卻不是水貨,有出口證明,品質保證書,收藏證書,正常使用下,保證一千年免費維修…。」 

「多…少錢?」小朱心有餘悸。 

「學生嘛,能賣多少?」支離益老師親切地拍著小朱的肩膀笑道「百貨公司賣四萬多,碰到周年慶也得三萬八,我只收學生兩萬八…」 

「什麼?百貨公司也買得到?」小朱一臉驚疑 

「喔,我是說印度那邊的,台灣哪有賣?嘻嘻…台灣沒得賣。」 

小朱考慮了半天,老師說了實話。

「不瞞老師,我身上只剩一千元,還要過一個月,母親節回家時,才好開口要錢。」 

「你沒信用卡嗎?也可以預借現金啊!」 

「信用卡早刷爆了…」 

支離益老師臉一沉,迅速將四把刀收起,仔細地放入長長訂做的背袋中。 

「這樣子你只能先上理論課程,我這有兩本秘笈,包含在學費裡,你先自己研究,有問題可以發mail給我,也可以打電話或傳真,當然也可以參加我門的遠程教學,不過學費不便宜…」 

小朱一聽學費不便宜,哪敢再多問,只好繼續聽老師說。 

「等你刀買了,我再來教你實戰,一天就學得會,但一定得先買刀,你打棒球,總不能不用球棒,拿根曬衣服的竹竿吧?」 

朱想老師說的有理,於是恭敬的送別老師,關起門,鎖在房裡練秘笈。 

但問題又來了,秘笈用的全是兩千多年前的文字,他幾乎一個字也看不懂。 

最後他終於決定,去找份工作,趕緊湊足錢買把屠龍刀。(意志多麼堅強啊!) 

半年後,小朱終於省下了兩萬八,立即打電話給老師。

又是那甜美的女聲,「恭喜你朱同學,喔,我可以叫你小朱嗎?」 

「當然可以。」 

「你是要快遞呢,還是郵寄?」 

小朱選擇了快遞,貨到付款。 

支離益老師這的管理一流,效率奇高,小朱才打了與他合作快遞公司的電話,十分鐘貨就送到了。

驗了貨,上面確實有《印度製造》幾個字,但為何寫的是中文,他也無暇細思。 

他立即撥電話,仍是那甜美的女聲,小朱現在和她可熟了,直接叫她的名字。 

「小娟,不知什麼時候老師可來我家?可不可以盡快安排?」 

小娟道「小朱,你沒細看招生簡介嗎?你的學費打了零點零零一折,屬於特別開發會員,依規章,授課時間只能選擇四月一日,今年錯過了沒關係,幸好每年都有四月一日,我先幫你輸入電腦,明年你排在第一個…」 

小朱哪見過什麼招生簡章?心想和小娟那麼熟了,當不會騙他,只好這麼辦了。 

「小娟,妳可要幫我排第一個喔。」小朱再三交待。 

「那是當然,我們這麼熟了,嘻嘻…」 

「對了,」小朱突然問道「授課時間,為什麼要選在每年四月一日呢?是不是誰過生日?」 

「你不知道嗎?」小娟略帶驚訝的問 

「我真的不知道,好像有印象,卻想不起來…」 

「嘻嘻,你還是問別人吧,我要忙了,掰。」小娟的聲音仍然甜美。 

小朱掛了電話,他一向逆來順受,且做事超有恆心,他決定就等到明年。 

至於明年四月一日,又會發生什麼事,小朱真的會成為一代屠龍大師嗎?明年再說給你聽。

註一:原文為「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 

註二:古代千金為《很多錢》的意思,到了近代,千金指得是千兩白銀,本文照字面上解為《千兩黃金》,實為配合劇情需要。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3358826&aid=2808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