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生命的覺醒 [文/ 能寬] / 高雄市生命教育協會
2010/09/21 21:22:52瀏覽208|回應0|推薦3

一個生命的覺醒   /高雄   能寬

我來自一個單純又平凡的家庭,由於是家裡的老大,兄弟姐妹中又是唯一的女孩,所以從小父母備受寵愛,猶如掌中明珠,呵護之至.學校課業雖不至於鶴立雞群,但也一帆風順,名列前矛,家境雖談不上富裕,但對於所需的用品從未缺減,結了婚之後,同修更是疼愛至極,在生活上任何困境,不是父母幫忙解決,就是同修一肩扛起,,而我每天要作的事就是看電視,睡覺,到處去旅遊,生活多麼愜意,自在.

一天晚上洗澡時,鏡子前看看自己(例行工作),一個念頭突然一閃而過: 「這個人是我嗎?那我是什麼 ?」由於太過在意,於是就到處去問人,但卻沒有人可以給我答案,我實在不了解為什麼,所以就此擱著,也就沒再去深究它.

因為看電視是每天的主要工作,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看到和上電視講經,剛好談到道場的願景,令我躍雀不已,真有這樣的道場? 不妨可以去看看,就這樣進了華嚴.

從未作過佛事的我,根本不懂佛門規矩,而各種因緣的聚合,讓我可以帶著歡喜心來作志工(可能是新環境新鮮感足) , 只知道每天一直做一直做,善知識教導我:願為眾生作牛馬,菩薩沒有喊累的時候.就這樣依教奉行,有什麼做什麼,直到有一天,面臨了人生第一個大海嘯,種種是非,毀謗,無所不用其極的攻擊,蜂擁而至,種種的衝擊,一波接著一波迎面而來,對於像我這種溫室的花朵,實在是不堪摧折,和上的教誨閃過腦海:「遇諸不順,一百零八拜」為了調伏自己的錯愕,就拜!每次拜就哭倒在浦團上,勉強撐起來再拜,再拜,每一拜彷彿都在跟菩薩喊冤,每一拜都是那麼沉重,痛徹心扉,費力的把一百零八拜拜完.

好幾個夜晚都在睡夢中哭醒,然後無法入眠,腦海裡一直迥盪著那影像,每次要進道場,真是舉步唯艱,腳好像千斤重,但華工的研討不能缺席,只有咬著牙,和著淚水,去完成我應盡的功課,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將近三個星期,幸聞和上開示:學佛人常問自己為什麼進佛門,修行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只有勇敢的往前走.哪裡最痛就往哪裡看.把苦的因看清楚.和上的加持有如轟天雷一樣,重重的打在腦門,令我有如大夢初醒,所有籠罩於身的烏雲一掃而空.我開始思惟:我為什麼要把自己折磨成這樣?我到底在作什麼?我到底那裡弄錯了?我懂了!「諸行無常」因為無常,讓我有了往前的動力,一切障礙及挫折終歸過去,我為自己的往昔所造諸惡業,再次深深懺悔,我為自己的理事不圓融,罔顧了別人的感受,深深的求懺悔.我慢慢的從挫折中再爬起來, 我知道我可以從我跌倒的地方振作起來,這樣的一個體驗,讓我了解了生命中的撞擊,很痛!但卻滋養了生命的花朵,任何的因緣,塵境都為提升我們生命品質而存在,順境;褔報兌現,好修行;逆境:逆增上緣,提高生命力最佳的時機.

生命真的很神奇,必須在挫折磨難中才能得見其光輝,我感恩菩薩的示現,感恩生活的種種逆緣,雖然激盪時,很痛.但你會再一次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及美好,而且你將逐漸的成長茁壯,不再是溫室裡的那朵花.

我明白我已相應了我生命故鄉的呼喚,已擁有和上的加持,三寶的護佑,我不再恐懼受傷,現在我將依止上師的指導,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帶著覺性去體驗生命中種種的試鍊,享受生命花園的殊勝,我不當那蟑螂,但既入寶山,豈可空手而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43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