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子 道德经 下篇 / 三點鐘的部落格
2015/04/13 10:08:28瀏覽333|回應1|推薦18

老子 道德经 下篇 / 三點鐘的部落格

《道德經》或稱《老子》或稱《五千言》,後尊稱《道德真經》,相傳是老子避禍出函谷關時,應當地總兵尹喜之邀,留下的五千言文字。《道德經》、《易經》和《論語》被認為是對中國人影響最深遠的三部思想巨著。

《道德經》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千言,但它玄奧精深、義理博大,堪稱哲理第一書。它以道法自然為核心,闡述了如何讓人們的個人修身達到少私寡欲、知足不辱等等境界,如何讓人們的處世達到以柔克剛、不求而得、天人合一等等境界,如何讓君主的治國達到為無為而治、德善德信而令百姓莫之令而自均等等境界,以至於如何用兵、如何讓天地萬物各展本性、並行不悖、即長且久等等境界。

老子(約西元前571-西元前471年):字伯陽,諡號聃,又稱李耳(古時同音;同義),楚國苦縣厲鄉曲仁裡人 。曾做過周朝守藏室之官(管理藏書的官員),是中國最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之一,被道教尊為教祖,唐代皇帝曾尊封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宋代加封號稱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其道教尊稱名稱為太上老君,亦被尊稱為混元皇帝,也是道教三清道祖中的道德天尊,另一說法老子是三清尊神之一太上老君的第十八個化身,被尊為道祖。

《老子》作為一本道家的哲理書,卻具有非常高的文學性,對後世文學的影響不小。它主要闡述自然無為的思想,其中包含了不少對立轉化的樸素辯證觀點。在形式上,此書是語錄體韻文,語言精練,多排比對偶之句。修辭凝練,音節鏗鏘,理雖玄遠,文實多姿。其修辭比況,多為後世文士所取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22143484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11:40

師法自然

富涵生命智慧的古典哲學

三點鐘(e0938767770) 於 2018-06-07 08:12 回覆:
謝謝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