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勝第十六世噶瑪巴 讓炯日佩多傑--如何面對死亡
2019/12/24 19:48:14瀏覽747|回應0|推薦12

尊勝第十六世噶瑪巴 讓炯日佩多傑--如何面對死亡

尊勝第十六世噶瑪巴 讓炯日佩多傑 ( 本覺自生金剛 )圓寂紀念日( 1981.11.5 )

《 十六世大寶法王如何面對死亡 》

一九八一年,當十六世大寶法王在芝加哥圓寂時,他的一
位西藏弟子寫道:

我見到大寶法王時,他已經動了許多次手術,他身上的某些器官被割除了,放進一些人工器官,也輸過血,諸如此類不勝枚舉。醫生每天幾乎都會發現新的病症,可是第二天又消失了,代之以另一種病症,彷彿世界上所有疾病都在他身上找到容身之地。有兩個月之久,他都沒有進硬食,醫生們幾乎放棄希望,認為他不可能再活下去,也認為應該拔除急救儀器。

但大寶法王說:「不,我還要活下去。讓儀器留在那兒不動。」他也真的活下去了,讓醫生大惑意外的是,大寶法王居然還像從前一樣地輕鬆自在--幽默、快樂、微笑,好像他對肉體所遭受的每一樣痛苦都感到高興。後來我才想到,而且非常肯定地認為,大寶法王以十分有意而自願的方式,承受開刀的痛苦,承受身上所出現的各種疾病,承受不去攝取食物:他是故意承受所有疾病,以幫助減少未來的種種痛苦,如戰爭、疾病和饑荒;他故意以這種方式來改變這個黑暗年代的極端痛苦。對於我們這些在場的人來說,他的死是無法忘懷的啟發,它也深刻顯露佛法的效能,以及捨己為人的覺悟確實是做得到的。

我知道,也確信,世界上每個人都沒有必要死得辛酸和怨恨。我們所承受的任何痛苦,不管它多可怕,如果可以用來解除別人的痛苦,都不可能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親眼目睹了神聖而崇高的典範,慈悲的無上大師們,活在施受法中,也死在施受法中,當他們吸氣時,承擔一切眾生的痛苦,當他們呼氣時,治療全世界的疾病,終其一生不厭不倦,一直到最後一口氣為止。中陰教法說,他們的慈悲是如此廣大無邊和堅強有力,以致在他們死亡的那一刻,可以立刻往生佛土。

如果每個人在活著或死亡時,都能夠跟著寂天和一切慈悲的上師來念這個禱詞,整個世界和我們的生命,將不知會有多大的轉化啊!

願我是急需保護者的保護人,
願我是旅行者的嚮導,
願我是尋找靠岸者的船隻、橋樑和通路。
願一切眾生的痛苦可以完全消除。
願一切眾生的痛苦都能完全解除,
願我是醫生和藥物,
願我是世上一切病患眾生的護士, 到每個人都痊癒為止。 如同虛空和地、水、火、風四大,
願我永遠支持一切無邊眾生的生命。 直到他們都解脫痛苦為止,
願我也是無邊無際一切眾生界的生命泉源。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127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