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漢剃頭--澠水燕談錄 / Sam Liu 魔王
2019/10/25 09:04:52瀏覽2140|回應0|推薦23

羅漢剃頭--澠水燕談錄 / Sam Liu 魔王


我遊方無定,裝瘋賣傻,時而示人吉凶,
不是立異標新,
而是想不經意間讓你知道,我是一位阿羅漢。

無聊的周一,路過江南山上某間山寺,恰巧聽到住持因此地香客稀少而煩惱嘆氣?
我笑了笑,摸了摸頭……诶,頭髮似乎有點長?

走進山寺的五百羅漢堂,找了尊與自己相似的泥羅漢,
將他的帽子戴在頭上,拿起他手上的拐杖下山去剃頭。

到了山下縣城,隨便找了個剃頭鋪,
故意在師傅為我剃頭時動了動,讓頭皮被割傷。
看著理髮師驚慌失措的表情,我表示無妨……
並從懷中拿出白藥敷住頭上傷口後,向他道歉,讓我先回寺院包紮,還將枴杖留下,交代他明天記得來寺院拿剃髮的一千錢。

隔日,當理髮師如約來到山寺詢問我的行蹤,
住持和尚竟破口大罵:「我家羅漢的手杖已丟失半年,原來是你偷的!」
理髮師直說誤會,將昨日的經過一五一十的交代。

兩人連忙跑進五百羅漢堂,竟發現與我相似的那尊泥像前有一千古錢,頭上還有斑斑血跡?

只見他倆當時的表情從矇圈,到懷疑,到驚訝,最後到恍然大悟,激動下拜……特別好玩^^

沒出意外,理髮師回家後應該會開心地吹個小曲,跑到縣城中最熱鬧的酒鋪, 叫上一壺掺水白酒,高興地將遇到阿羅漢的故事分享給朋友。
朋友又連忙跑回家分享給自己的妻子,向她炫耀自己曾與為羅漢剃過頭的幸運兒喝過酒。
而昔日的破舊山寺也會因這則"顯聖",成功轉型成一間香火鼎盛的道場!

想到這裡,我充實而欣慰,
他們一定想不到,自己的人生,是被我這麼隨意改寫的,
哎,阿羅漢的快樂,往往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
----------------------------------------------
話說中國佛教中的羅漢信仰特點是「隨其所應,分散往赴,現種種形,蔽隱聖儀,同常凡眾,密受供具。」

也就是說,遇到阿羅漢就像中樂透,
但"阿羅漢樂透"卻是蔽隱的,是密受的,
所以總與我們這些「眼睛業障重」的凡夫擦身而過,
形成了一種惋息的殘缺美……
故此秘而不宣的渡化方式特別吸引人。

但,故事是很美,羅漢有沒有顯靈?
這就難說了XD
讓我們來看看宋代《澠水燕談錄》的原文吧……

江南一縣郊外古寺,地僻山險,邑人罕至,僧徒久苦不足。
一日,有僧遊方至其寺,告於主僧,且將與之謀所以驚人耳目者。
寺有五百羅漢,擇一貌類己,衣其衣,頂其笠,策其杖,入縣削髮,
誤為刀傷其頂,解衣帶、白藥傳之。
留杖為質,約至寺,將遺千錢。
削者如期而往,方入寺,閽者毆之曰:「羅漢亡杖已半年,乃爾盜耶!」
削者述所以得杖貌,相與見主僧,更異之!?
共開羅漢堂,門鎖生澀,塵凝坐榻,如久不開者。
視亡杖羅漢,衣笠皆所見者,頂有傷處,血漬藥傅如昔!前有一千,皆古錢,貫且朽!因共嘆異之,傳聞遠近,施者日至,寺因大盛。
數年,其徒有爭財者,其謀稍泄,得之外氏。

哈哈哈,原來這根本是件世紀大騙局呢!
既然宋代就如此先進,也難怪到了現在,各式宗教詐騙手法能不斷進化並茁壯啦!

例如魔王就曾聽同學法師說,他曾在馬來西亞見到一位自稱是具有藏傳「XX上師」又是真言宗「XX阿闍梨」的某位高人(非僧人)在女性大功德主的面前「隔空取物」?取出一顆鑽石贈送給她,讓功德主又驚又喜!

但當功德主回到台灣後請人鑑定,發現這鑽石根本是玻璃!
於是傳訊息向上師詢問?
只見這位高人淡定的回了一句:「施主莫忘,借假修真^^」

「鑽石是假的又如何?你不該執著"它是假的",而是要反過來將之運用成體悟佛法真理的媒介!」

高!真高!!
竟將佛教的玄妙話術使用的如此巧妙?
如果宋代那位遊方僧地下有知,應該充實而欣慰:「吾道不孤!」

但其實我們仔細一想,這位假上師「隔空取物」的手法不就和魔術師從你耳邊變出花朵是相同的嗎?
那為何世人都知道魔術師是在變魔術,且不會為他掏心掏肺?
但將魔術師換成"假上師",就老是被騙財騙色?
答案很簡單,因為你不是被魔術騙了,而是被"慣性"給騙了!

首先我們總"慣性"認為「宗教師慈悲為懷且跳脫世俗」,他怎會騙你呢?
所以當他亮出「上師、仁波切、阿闍梨、大法師」等等名號時,你就已經中了他的「萬花筒寫輪眼」,之後的魔術只是錦上添花罷了!

再回到《澠水燕談錄》的這則詐騙案例也是如此,
遊方僧從頭到尾都沒說自己是羅漢,他不過是單純地去剃了一個頭,是理髮師循著"傳說的套路"認為自己碰到了羅漢!

這比起現在的宗教詐欺師老是嚷嚷自己是「活佛、高僧」,拿著一張大網去撈魚……
人家遊方僧可從沒說過自己是羅漢,都是他人自行腦補,然後就一堆魚跳進網了?看來宋代的那位遊方僧還是比現代的假上師更厲害哪!

要不是後人愚蠢,因分產不均吵架而將此套路外洩,這檔事可能根本不會被發現,然後這江南古寺也許還能以"羅漢顯聖"聞名至今呢?
噢,真是太可惜了……
所以這個故事更告訴我們一則大道理:「為了你的身心健康,還是趕緊遠離職場豬隊友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29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