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槽
2010/12/13 13:17:03瀏覽130|回應0|推薦2

       上個月,我從工作了十多年的跨國大公司跳槽到一家只在本國經營的小公司。認識我的同事,不論是已經退休了的,還是現職的,都很驚訝我竟然放得下穩當的職位和年薪去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其實,這家新公司說小也有上千名員工,而且還是股票上市的公司,說他小只是跟我原來的舊公司比,規模相對小很多。促成我跳槽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大的因素是我真得不想再在大公司裡浪費生命了。

        我的舊公司從財星五大一路走到破產,最後需要政府出面疏困,公司的各層級經理人要負很大的責任。但是,出事以後卻沒有人一層一層地究責,大家都把責任推給很不景氣的經濟。當然,後來善良的老魏被政府強迫請走;可惡的老韓雖然被董事會掃地出門,卻又被悄悄地雇回來擔任亞洲區的營運顧問。如果老韓這麼重要,當初又為什麼高調地炒他魷魚?老韓又為甚麼要吃回頭草?是誰頭殼害了?

       我的觀察是那公司裡的管理階級,當年進公司的時候都應該算得上是精英,只是在那種環境待久了,天才也有可能變白癡;不想變白癡的,早就琵琶別抱了!像老魏或老韓那種人,因為士途太順,升遷太快,他們對公司營運的細節都不是很清楚。任何對外的發言,都是別人寫的稿子,照本宣科罷了。他們下面的人,也很少是為了公司的長遠發展著想,大部分的人都是想著怎樣揣摩上意」,以便保住職位或升官加爵。問題是很多上意」不見得都是對的,這就成了整個公司和公司裡中下層員工說出不來的悲哀!悲哀累積多的,很多人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因為你如果不是在對的位置做出明智的建言,你的那些明智還可能讓你從此被打入冷宮!

       最近有報導說,舊公司的新老總要去跟政府爭取幫公司裡的高級管理階層加薪,以免辛辛苦苦找來的這些高層,都蠢蠢欲跳。我真想跟這新老總說,有唔搞錯!這些外面請來的高層沒有一年半載是搞不清這架航空母艦有多少機關的,他們若想跳槽,絕不是因為錢太少,而是不知道這老航空母艦要航向何方,或是看到了她再次沉淪的機率還是很大。或是跟我一樣,不想再跟一群沒有真心誠意要解決問題的人瞎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zkbwp&aid=469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