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同事 Deb (上)
2009/10/19 03:02:25瀏覽279|回應0|推薦4

Deb 是我組裏負責」商務流程的約聘人員,她已經在我的公司約聘有13年之久。這13年裏,她做過各式各樣的專案,但她從來沒有負責過歸劃商務流程的事。她做得最多的是類似專案行政助理的活,負責歸劃或設計商務流程是個很好聽的活,怎麼做,我現在很肯定Deb 是一竅不通的。

我組裏還有好幾個和Deb 一樣資深的約聘老鳥。論工作年資,我在他們面前算得上是很幼齒的。所以當他們派我來領導」這一個跨國專案小組的時候,像 Deb這樣的老鳥多半抱著觀望的態度,他們要看看我有什麼能耐做得比我那可憐的前任好。說到我的前任,他是在今年春天一個美麗的早晨被公司掃地出門的,是那種無預警式地請你回家吃自己的資遣。我平日都是晚到晚走,那天我到公司的時候,他早已抱著他的箱子回家了。

我剛上任的時候,這個專案已經苟延殘喘了快三年,Deb  花了很長的時間向我報告這組裏大大小小的人事密聞。我那時對她的第一個印象是她那來這麼多時間關心這些芝麻小事!每一次她跟我嘮叨完,她的結論總是除了她以外,組裏其他的人不是笨蛋就是懶蟲,而且他們從來沒辦法接納她的專業忠言」,如果不是她一天到晚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補這個漏洞、填那個缺口,這個專案早就壽終正寢了。我那時就想,有她這個既資深又知道她在做什麼 (know what she is doing)的人在,我的存在豈不有點錦上添花之嫌?

幾個月過去了,我現在知道Deb 最擅長的是不做或不知道怎麼做自己份內的事,卻一心一意要插手去管別人手上的事,要是人家不理她,她就開始檢討別人的過失。我的組裏沒有人喜歡她,人人急於和她劃清界線,閃她、避她、躲她有如小老鼠看到大肥貓。我做的這個專案是個大外包案,我們的專案組最主要的任務是管控外包商能按時交案。有Deb 這種人,外包商最高興了,因為她常常忘了是誰在付她的薪水,敵我不分到讓人想吐她口水或是自己吐血死了算了!

我一直有個堅強的信念,那就是不論我遇見好的事、壞的事、正面的榜樣、負面的警誡,我相信那其中都有上帝要我學的功課。所謂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醒」也。那我從Deb 身上學到什麼呢?第一、要相信你的老板有知人善任的能力,打別人小報告的事少做為妙。第二、要相信天生別人的材自有他們的用,每一個人都有長處與短處,跟你不一樣不見得就是比你差。第三、與其怕被裁員所以一天到晚想把別人比下去,不如盡力把份內的事做好,行有餘力再去幫別人,而且別人看到你有執行力自然會來找你幫忙。第四、要做好任何專案需要有一個能合作無間的團隊,突顯個人的知識、才幹、或經驗卻無助於團隊的運作,最先走路的可能是你而不是別人。

我們會不會Deb 讓走路?尚待下回分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zkbwp&aid=341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