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娜約定部落服務學習營(國語日報)
2006/08/18 16:47:03瀏覽713|回應0|推薦1
  臺北市中山女高一年禮班三十個學生,在寒假赴南投縣信義鄉國小服務、學習,實地體驗城鄉差距、多元文化的生活。
 
  群山環繞的國小,海拔一千公尺,是以布農族小朋友為主的小學校,學生一百多人是全省數一數二的大型原住民國小。

為布農孩子
用心規畫課程
 
  一年禮班師生共計四十人,準備了文學閱讀、英語、團康、扯鈴、電腦等課程,教導國小三、四、五、六年級學生。課程內容中,文學閱讀課挑選了利格拉樂‧阿塢《故事地圖》和撒可努《飛鼠地圖》,讓小朋友認識原住民文學;英語課則介紹字母和身體器官單字,讓小朋友有基礎英文概念;團康則有營歌教唱、大地遊戲、躲避球、有氧舞蹈等;扯鈴則由中山女高體育老師陳傳宗親自教授,小朋友從完全不會到輕鬆上手只花了一堂課時間,可見小朋友身手的敏捷度;電腦課主要教導即時通和家族網頁瀏覽,以便營隊結束後可以繼續聯繫。

利用課餘
深入了解布農文化 
 
  除了服務國小學生,她們也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學習,第一天晚上教授「布農族文化簡介」。本身是布農族也是詩人的同富國中王貴榮主任,用充滿文學氣息的語調,配合投影照片講解布農族特色,一邊抱著吉他自彈自唱原住民歌曲,一邊用有獎徵答方式發送同富國中合唱團自製原住民歌曲CD。精采的演講讓學生一下就深入了解布農族文化,也體會族人的熱情和活力,讓她們迅速融入當地的文化生活。
 
  第二天,金鳳美老師教導「布農族的編織與圖騰」,讓學生操作小織布機,編織布農族圖騰織紋的幸運帶手環;以及東埔國小馬彼得校長介紹「原住民音樂與自然樂器的對話」,以照片和CD介紹阿美族、泰雅族、賽夏族、鄒族、排灣族、卑南族、達悟族和布農族音樂的特色;還有新竹高中謝迺岳老師介紹「布農族文化與科學」、信義國中全正文校長教導「從語言特性認識布農族」、馬彼得校長探討「布農族現行問題和困難」,課程後再分組深入部落採訪耆老,全都記錄成文,結集成冊。

服務學習營的
實踐與體驗感受
 
  四天四夜的布農族部落服務、學習,在依依不捨的惜別會結束畫下句點。的孩子不擅言語,但他們在卡片上寫滿:「我會永遠記住你們」、「謝謝每一個大姐姐,我好開心,我不會忘記你們」、「希望你們下次再來,我愛你們」、「謝謝姐姐教我們,我會想念你們」、「謝謝你們的照顧,我永遠愛你們,也祝你們學業進步」;而中山女高的學生更是收穫良多,她們在紀錄中寫著:「這幾天的活動,我學了很多,和山地小朋友相處的回憶更是彌足珍貴,她們充滿了純真的氣息。」「我們給你們染了層顏色,你們卻為我們畫上更漂亮的圖。在這裡學到的東西,是課本上找不到的,我學會大方的讚美,學到如何安慰一個人,如何融入一個團體,如何不打草稿就拿著麥克風講話,並且應付突如其來的狀況,如何處理小朋友鬧脾氣。」
 
  從實踐和體驗,中山女高和國小的學生都學到了珍惜、付出、關懷等珍貴品行與感受,也體驗了生命的美好與價值,在山林雲霧間創造一段佳美的回憶。

校長說 很好的教育模式

文/丁亞雯
 
  透過實地部落生活體驗,學生才能真正了解城鄉差距、文化差異。我發現學生在服務國小小朋友的過程中,已經學得奉獻精神與尊重、體諒的態度,更通過課後充實課程,深入了解布農文化。這樣的部落生活,既是付出,又是學習,一舉數得,是很好的教育模式。

導師說 服務與學習 是人生存的意義

文/張輝誠
 
  從今以後,「原住民」對你們而言不再只是一個背誦的名詞。當然你們會到世界各地遊覽觀光,但絕對沒有一個地方比得上,因為你曾經和當地的小孩有互動,有感情,你們曾和他們一起生活,走他們走的路,呼吸他們呼吸的空氣,看他們看到的山林雲霧,因為這些,變得與眾不同。
 
  除了付出之外,我相信你們也學到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品行。當你們站上講臺毫無保留的授課,不就是盡心盡力?當你們熬夜檢討教材,不正是學會責任感?當你們彼此有了摩擦,懂得溝通而不相互攻擊,不正是體諒?當你們忙完一天活動還要聆聽二到四個小時的布農族文化課程,不正是秉持學習精神?當你們看到場面失控,火氣上升卻還是平心靜氣處理,不是學會了沉著應對?當你們面對屢勸不聽的小孩還是循循善誘,不就是耐性和原諒?當你們用心對待的小孩,不就是實踐多元接納?當你們懂得寫卡片給幫助過你們的老師,就已經學會感恩。
 
  我親愛的學生,這是一趟服務與學習之旅。可以這樣說,學習是為了服務,服務時又不斷學習,這也是人生存的意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stmic&aid=40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