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光(代序)
2006/08/18 16:20:16瀏覽403|回應1|推薦5

小時候,每逢過年、清明、端午和中秋,父親總會帶著我到村外大馬路旁摺紙錢,紙錢分成三堆,上頭有小石子各壓著一張紙,紙面上分別寫著「敬託  台灣省土地公轉交  江西省黎川縣土地公」、「敬託  江西省黎川縣土地公轉交  張少東、萬氏」、「先父母  張少東、萬氏親收  不孝兒張炳榮泣拜」。紙錢焚燒時,父親和我都沒說話,但是,他心裡頭的許多話彷彿都在火光中,傾訴完畢了。

我當時年紀小,體會不出當中生離死別的況味。

父親很少告訴我他的往事。我是很後來才模模糊糊拼湊出他的人生以及他那個時代。民國三十八年父親加入了國民黨軍,離開了家鄉,離開了大陸,在台澎金馬各地當了二十二年的老士官,退伍後和一個住在雲林縣蔥子寮小他十九歲的母親結婚,基於一種無可名狀的使命感生下四個小孩,然後像牛一樣的在工地裡出賣勞力討賺生活,一直到老,一直到死。在那個時代,他們那群人,能結婚的比沒結婚的幸福,有小孩的又比沒小孩的幸福,依這樣推論,父親勉強算得上幸福。

父親老死之後,落葬五指山國軍公墓,有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我非常非常想念他,經常獨自掉淚,想他在困頓環境中咬緊牙關的身影,想他在拙於表達的歲月中如何安靜地養活四個完全不能理解他的小孩。突然間,我好想再和他說說話,這時我就會到他的墳前,提著幾包冥紙,上頭寫著「敬交  先父張炳榮親收  不孝兒張輝誠泣拜」,到了之後,原先的千言萬語,全都化成了沉默,但就在火光飛揚之際,我想,父親是全懂得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stmic&aid=404973

 回應文章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06/10/12 21:18

謝謝你,犬馬先生!

民國93年6月11日在報紙上拜讀您的【火光】一文,深受感動。
又隔了半年,在筆記本上寫下感想。
近日,
因網友繡花枕頭的一篇文章爸爸的香甜行李,想到了您這篇文,貼在我的部落格裏。

經繡花轉告,始知原來【火光】是您的作品,
未經同意,轉載文章,若有冒犯,懇請告知,當立刻刪除。

謝謝你,犬馬先生~
報紙上一小隅的文章,近兩年,仍在我心中留下難以忘懷的感動,
再次感謝!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