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0
水管局不管,水質危機即將爆發--談坪林交流道開放的後果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2006/05/06 11:47:18

5/8報載:環保署在爭議中通過坪林行控中心環評審查,環評委員似乎都鬆了一口氣,但把一個攸關大台北地區五百萬人的飲水安全,丟給一個定位不清的所謂「共同管理協調會報」,或許大家從此可以縮頭不再碰這個麻煩問題,但大台北地區的水源災難恐怕才要開始。

我同意這篇報導的結論,我們要在坪林鄉民權益、水源保護之間找平衡點,但環評開放坪林交流道過程,的確讓人很沒有信心未來能確保水源安全。但我卻有不一樣的觀點。

對於環評同意的管制計畫,每日外來 4000 輛 ( 不含坪林居民或公務車 ) 的車流,若扣掉深夜車流稀疏時段以通行 16 小時計,每分鐘通行 4.2 輛,以坪林的交通系統能量是不可能容納下的,所以這個外來 4000 輛管制是等於沒管制,而開放後當水質惡化,國工局提出的「關閉條款」,在民粹高漲的時代,到時是不可能執行的。這個管理計畫可行性堪虞。

探究坪林地區原有的大宗污染,不外乎生活廢棄物 ( 水 ) 、旅遊露營廢棄物 ( 水 ) 、開發污染、茶樹種植施肥施藥、通行車輛廢氣及過路消費。而未來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因縮短車程、減少剎車、加速、轉彎,雖車流增加,車輛通行的污染必較現有北宜公路減少,過路消費亦勢必減少,北宜高速公路興建開發亦已完成;而增加的污染,是因交通便利,到坪林旅遊、露營、開發、違建居住等造成的。

這些增加的污染,必須由地方政府及水源特定區管理局來監管、查處,交通部及國工局或可監測污染變異情形,並無公權力防治及查處地區污染行為。但民選地方政府為了討好居民,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實際水源保護的重擔是落在水源特定區管理局(以下稱水管局)身上

可是看到歷來水管局的態度,不外乎是反對坪林經濟發展,不管坪林鄉民權益,最好是減少到禁止人員進入坪林地區,但對坪林實際發生違規開發行為(露營、違建)查處及污染 ( 生活及旅遊廢水、茶樹種植 ) 防治卻從不見積極處理執行。水管局過去說政府興建北宜高速公路是水庫優養化的主因,同時舉數據說該路興建同時優養化也增加,優養化的來源是含氮化合物增加,水管會卻從來舉不出是施工中那個材料那個元素含氮排入水源區,也不敢釐清民眾生活廢水或肥料、農藥與水質優養化的關聯,因為這是水管會的查處責任,怕被究責查處不力,於是推責給軟柿子的國工局。對於坪林交流道開放的問題,水管局表面高舉環保大蠹反對開放,實則因不願增加污染管制及違規查處責任,所以乾脆全部反對坪林交流道開放,不管是否因此犧牲部份善良坪林居民權益;同樣的,現在中央政府既希望謀求水源保護與居民權益兩全之道,水管局身為唯一有權管制增加污染物的單位,名正言順就該主導坪林專用道管制的協調責任,卻又要推託不願擔任「共同管理協調會報」召集人,或許其上級單位水利署層級高協調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較容易,但這又是水管局一貫的推責怕事的作風。

在水管局查處違規、防治污染不力及推責怕事心態下,即使坪林交流道不開放,未來大台北地區的水質仍將每況愈下,在未確保水源安全的配套措施做好,環評委員竟然同意開放坪林交流道,除了讓水管局又有藉口是坪林交流道開放而不是該局失責造成水源污染,只怕隨著違規開發的增加,加速水源區污染破壞,大台北地區水質危機即將爆發。

最新創作
水管局不管,水質危機即將爆發--談坪林交流道開放的後果
2006/05/06 11:47:18 |瀏覽 870 回應 1 推薦 2 引用 0
我們不想要將更貴又耗時的ETC
2006/02/19 12:33:49 |瀏覽 65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縱放人犯,是天災?還是人禍?
2006/01/26 19:29:55 |瀏覽 538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容積率開放,宜蘭淨土不保
2006/01/19 06:33:04 |瀏覽 719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由雪山隧道消防演練之通風問題談通車時程
2006/01/17 17:25:09 |瀏覽 63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水管局不管,水質危機即將爆發--談坪林交流道開放的後果
2006/05/06 11:47:18 |瀏覽 870 回應 1 推薦 2 引用 0
拼政績惹民怨,得不償失
2006/01/15 10:54:11 |瀏覽 601 回應 1 推薦 2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