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投門檻」也是民意!
2013/03/06 09:31:12瀏覽3455|回應28|推薦48

前幾天陪妹妹回台奔喪的妹夫問我:「大哥那些在吵公投的人是在吵甚麼?」,我只能苦笑:「應該說是一堆矯情的賤人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吧!」請大家想一下,從國民黨拋出舉辦核四公投的決定之後,民進黨全黨上下就像一堆矯情的賤人,同意也不是,反對也不是,只能玩文字遊戲,卻又被看破手腳。上有蘇貞昌、蔡英文,下有全立院最不要臉的總召柯建銘。個個灰頭土臉,比敗選還難堪。奇怪了,民進黨不是「從丟掉政權開始」就在喊「核四公投」嗎?怎麼現在要公投了,民進黨又不要了呢?我們現在就來討論一下,到底賤人有多矯情?

 

鳥籠是誰蓋的?

 

台灣的公投法,唯一沒資格批評的就是民進黨!這部被民進黨現在稱之為「鳥籠公投」的法律,就是民進黨自己執政時期主導通過的。20031127日,立法院210名立委表決「公民投票法」草案,行政院版獲得95張贊成票與115張反對票而被否決,蔡同榮版獲得175張棄權票與14張贊成票而被否決;當時民進黨立委總人數為80人,國親聯盟諷刺,這證明民進黨不敢支持統獨公投;在野黨在席次優勢下通過的條文多數屬多重限制的原行政院版本。

 

大家看到了嗎?當時佔席次優勢的在野黨並沒有堅持自己的版本,最後還通過執政的民進黨提出的行政院版。當時民進黨畏懼國民黨提公投案,所以把門檻設得很高,結果國民黨也通過了。現在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批評公投法是鳥籠,甚至柯建銘還在立院大言不慚說公投法是國民黨版,這些人到底是賤人還是矯情?或是兩者皆有呢?

 

無恥的「簡單多數決」

 

現行公投法規定,公投過關須經投票人數須達全國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有效投票數1/2以上同意方得通過。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公投應修改為簡單多數決。若是依照柯建銘的如意算盤就算只有十個人投票只要有六個人贊成廢核四公投就過了。也就是說,這六個人替兩千三百萬人決定了未來!請問大家,這是你想要的公投嗎?

 

再說得更清楚一點,民進黨跟國親聯盟當時提出的公投法版本,對公投門檻的限制都是1/2,民進黨當初要把門檻設在1/2,現在卻反過來說是國民黨搞的!奇怪了,通過的不是民進黨的行政院版嗎?國親版本也是1/2阿?請問現在民進黨是在罵誰?為何別人設1/2不行?自己的版本也是1/2卻不敢講?

 

廢話也能公投?

 

說到廢話公投,始祖又是民進黨。大家記得2004年嗎?陳水扁及民進黨因為執政無能而選情告急,所以援引了公投法中由自己提出的「防禦性公投」條款,依附總統大選而舉辦了聞名世界的「廢話公投」。大家可以看一下當時得公投主文是不是廢話?

 

台灣人民堅持台海問題應該和平解決。如果中共不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不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您是否贊成政府增加購置反飛彈裝備,以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此案被否決結果台灣就不買愛國者飛彈了嗎?沒有!我們照買!)

 

您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共展開協商,推動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以謀求兩岸的共識與人民的福祉?此案被否決台灣就停止一切跟大陸協商了嗎沒有!)

 

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台灣成為國際孤兒。為強烈表達台灣人民的意志,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參與,您是否同意政府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此案被否決台灣加不加入聯合國決定權永遠不會在台灣人民的意志公投一個台灣人沒有決定權的事不是廢話是甚麼?)

 

大家看到這些廢話公投的內容會不會覺得很荒謬呢難道這些公投案被否決代表人民否決這些本來就在做的事?其實,這些公投沒有達到投票人數的門檻,代表有過半的選民認為這些是根本不足以成為需要關心的「問題」,所以根本懶得投票,如果過半數的民眾選擇不投票,還不算是一種強烈的意向表達嗎?

 

今天如果核四交付公投如果有過半的選民選擇投票那麼也就表示有過半的選民認為這個議題跟自己有切身關係那麼看投票的結果才有意義如果用現在民進黨提出的1/4修正門檻只要1/4的選民就能決定其他3/4人的未來甚至若是用簡單多數決幾個人就能讓幾千億的建設說停就停這就是民進黨的目的嗎或是哪一天民進黨也提出救扁公投」,只要同意救扁的人多不管有多少人投票陳水扁就可以釋放那台灣還需要五院做甚麼?還要立法委員做甚麼?只要設立公投院就好了不是嗎

 

之所以要設立門檻就是要避免莫名其妙的事都能拿來公投進而造成制度面的系統性風險今天若是核四公投選民不願投票代表的不是贊成或反對續建也不是代表贊成或反對停建那麼到底代表甚麼其實很簡單就是

 

核四續建或停建根本不是一個需要討論的問題

 

如此而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7361171
 引用者清單(1)  
2013/03/07 05:15 【不平則鳴】 圍魏救趙: 馬建議核四公投!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3/06 18:23
分明是在假民主, 忽弄人民,把人民當白癡耍。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3-06 18:31 回覆:
那麼要怎樣才叫真民主呢?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如此
2013/03/06 16:57
就算依著他們的意思改了,結果不如預期還會翻桌子
所謂莊家賭輸翻桌
像是上屆立委選舉,他們不就對選舉大加撻伐,但是本屆席次增加後,就又沒說什麼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3-06 17:00 回覆:

一點都沒錯!

所以江宜樺說他們是沒品的賭客,我認為說得好,雖然用沒品來形容這些人還算是客氣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鳥籠是誰蓋的?
2013/03/06 11:56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3-06 12:12 回覆:

蔡同榮版是簡單多數決, 而且國號制憲獨立都能公投, 結果連民進黨自己都不支持, 14票贊成都是台聯

民進黨行政院版拿掉獨立及制憲公投,加了防禦性公投條款, 但是門檻設定跟國親版一樣,都是1/2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投門檻」也是民意!
2013/03/06 11:54

依創制複決精神,若有人不滿現狀,想跳過多數民眾票選出來的政府與民意機關,直接訴諸民意,理應取得過半民眾的認同並投票贊成他的主張,他才有資格要求政府改變現狀。

然制訂公投法時,在民進黨的政治權謀考量與國民黨的妥協下,才訂出現在投票率50%,有效票1/2的規定。讓要求改變現狀的一方可以用各種方式騙一些不贊成他主張的人去領票。

創制複決ABC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7358812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3-06 12:16 回覆:

謝謝補充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5238P : 我是台灣人代表....
2013/03/06 11:33
就您去投票罷了!! 這就是矯情砸了腳....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3-06 12:17 回覆:
等到有過半選民去投票, 再來討論也不遲!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版主,
2013/03/06 10:57

如果說「那些在吵公投的人是在吵甚麼?應該說是一堆矯情的賤人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吧!」那麼第一個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的,是誰呢?

既然版主說過半門檻是民進黨提的,還搞了一堆廢話公投,那就證明這個公投門檻根本就是一黨或兩黨之私,怎麼會變成一種民意呢?於是我懂了,誠如版主所言,

『今天如果核四交付公投,如果有過半的選民選擇投票,那麼也就表示有過半的選民認為這個議題跟自己有切身關係,那麼看投票的結果才有意義!』

重點在於有沒有切身。像選總統,一個選不好,就會選出馬或扁,那是跟所有人切身利害相關,這個應該不叫民意,而是叫做人性。要公投核四,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核四設在不同意或沒來投的人家中,可惜核四已經定址了,那就只好把核廢料場蓋在不同意或沒來投的人家中或隔壁,一旦跟自己切身利害相關了,就算是搭飛機也要來投票。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3-06 11:06 回覆:
下一篇就來討論貴版主的心態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著瞧....
2013/03/06 10:36

賤人矯情是常理 藝人矯情就是賤

現在矯情喊為了知名度, 曝光率 , 嘩眾取寵....  到時還不曉得領不領票咧??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3-06 10:41 回覆:

下一篇會好好討論這些人的心態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應該誰來決定?
2013/03/06 09:50
沒有一個電廠蓋二十年還不發電的。從開始要不要核四就有爭議。當年拍板定案「需要」也不是當年重要的原因。中間一直有爭議,我覺得從頭到尾就是在圖利。國外的廠商賺,國內也有一堆靠它賺錢的人事。有政治因素有才錢的因素,談起來真是一大堆,不會有結果的。你看民進黨不努力停建核四這議題反而提更高標的非核家園,你不覺得是存心不讓這事搞成嗎?馬英九又真的想廢核四嗎?這些人絕非表面所見。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3-06 09:54 回覆:
民進黨想利用公投拉抬自己的選情,不過操作非核家園恐怕到時回火會燒到自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