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是「靠爸」還是「靠么」?
2012/03/26 09:49:07瀏覽3254|回應14|推薦42

馬唯中素樸低調 陸媒盛讚網友瘋傳

 

最近常被提起的新聞名詞「靠爸族」,恐怕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人,就是那位已經落選立委兼歌壇大哥的兒女。不過版主一向討厭那一家子人,所以連提都不想提。不過最近大陸網友拿馬唯中來做文章,倒是讓版主覺得有趣,大陸網友稱讚台灣人,而台灣有很多人卻要極力否認他是台灣人。比起林書豪出生在美國,沒有在台灣讀過一天書,卻有一堆人硬要說他是台灣人一樣可笑!

 

閒話少說,故事,還是要從2008年說起。版主最近的文章老愛提到2008年,因為這一年,是台灣很多現象的分水嶺,尤其明顯的,就是「第一家庭」這四個字給民眾的印象。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從2000年到2008年,陳水扁一家人給了台灣人民甚麼樣的觀感?以下,版主就列出一些在陳水扁當總統時我們最常聽到的,有關第一家庭的名詞,看看大家是否記憶猶新?

 

夫人、官邸、公子、公主、駙馬爺、親家、扁媽、珍媽,金孫

珠寶、首飾、貴婦團、禮券、血拚、名牌、名筆、名車、豪宅、禮金

財團、小開、官位、價碼

 

其實還有很多,版主已經忍住想吐的衝動,把最常聽到的列出來了。這些名詞,當時媒體天天在用,也沒見過現在臭罵馬唯中的人出來靠么過。那就奇怪了,扁家當總統可以奢華高調,連親家都能狗仗人勢,作威作福。結果換了總統,低調卻成了不可饒恕的罪惡?

 

剛剛提到的那些名詞,2008年換了總統之後全部消失,除了媒體還稱他們為「第一家庭」,其他的就再也聽不到了。連記者叫周美青「夫人」都會遭到白眼!唯一被提到最多的名詞就是「樸素、低調」,如果硬要用長一點的句子來形容,就是「乏善可陳、乏惡可數」。其中的差距,還真難以道里計!

 

「靠么族」只要有人稱讚馬家,當然就無法忍受,跳出來亂罵一通。有人咬牙切齒,說馬唯中是美國人,也的確,馬唯中是馬英九夫婦在美國念書時生下,依美國法律就是美國人,但她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國民,擁有中華民國護照,在台灣從小學念到高中,也就是所謂的「雙重國籍」。但版主覺得更奇怪了,林書豪也是在美國出生,沒有在台灣唸過一天書或生活過,更沒有台灣護照,「靠么族」卻硬要說他是台灣人,連媒體都要追問他是哪裡人!這標準也太奇怪了吧?

 

還有人拿他放棄台大念哈佛,甚至學費生活費是誰出都拿出來罵,就更低級了!請問各位父母,如果你的小孩同時申請到台大跟哈佛,如果經濟能力許可,你會讓小孩念哪一個學校?就算哈佛再貴,恐怕做父母的賣房子賣祖產都會讓小孩去念吧?這樣就是「靠爸族」嗎?看看阿扁家的那位「公子哥」吧,沒上過一天班,當兵開百萬名車進出營區,出國念書有國安人員陪讀,國內外豪宅一間一間買,這麼多年下來,還有幾千萬存款?這不是「靠爸族」,難道是「台灣第一洗錢CEO」的功力?

 

如果奢華無罪、樸素無理,那麼這些人的價值觀,還真是只能用「靠么」來形容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62599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玩偶遊戲-羽山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面那段讓我聯想到
2012/03/28 21:02

其實台灣不太能留住人才(嘆)

有個比我大一屆的學長是物理、地科奧林匹亞雙金牌

今年還有望數學奧林匹亞金牌

在台灣是除了台大醫科任何科系都可保送

只是他錄取了MIT,今年就要出國去念書了


歡迎光臨異想天開的數學小城!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3-29 11:03 回覆:
你努力一點, 應該也沒問題!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狼很欣賞一篇文章:需要的爸爸買、想要的自己付
2012/03/28 11:48

大狼很欣賞一篇文章:需要的爸爸買、想要的自己付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有沒有靠爸?很難有一個標準

就好像,王雪紅女士說:她白手起家。(誰敢不看王永慶先生的面子呢?)

大狼完全無法認同!

但是,我們可以用"是否提供奢侈品來做一個檢視"

出入軍營開數百萬等級的名車?這,很難不讓人詬病

只是,樓下說的

一定要自食其力公費出國讀書才能念哈佛,真的是有點無限上綱了

別說,我們總是拿馬家跟陳家比。

只因為,他們是最接近且最近的兩個第一家庭!

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搜尋:"需要的爸爸買",真的是一篇不錯的教養文章喔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3-29 11:06 回覆:

謝謝補充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愛,與女權無關
2012/03/27 10:15
所以在兩性平權的家庭裡,常常不是 equal partnership, 而是 joint partnership,蠟燭兩頭燒的通常是女人,這種折衷的犧牲,是愛,與女權無關。

個人見解。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3-27 10:43 回覆:
一點都沒錯!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低估女人的能量了
2012/03/27 08:44
笑話! 一邊工作,一邊唸書有什麼辦不到的,有人一邊工作,一邊念書,還一邊帶幾個小蘿蔔頭呢。 太低估女人的能量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3-27 09:51 回覆:

這種人可多著呢!

還有女性先放棄自己的學業,專心工作帶小孩,供自己的先生先唸完學位出社會工作, 然後才自己再回學校攻讀學位! 這才叫偉大!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酸氣沖天
2012/03/27 08:22
一個人一個命,半點不由人。 何必又小又亂,夾槍帶棒,酸氣沖天。

自己的路走好,走穩,有爸沒爸何妨? 靠媽的又怎麼辦? 每個人都有什麼人可靠,不是靠爸就是靠媽,或是靠個甚麼人的。 說是獨立自主,無依無靠的人,想清楚,飲水思源,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我是絕對靠媽的,我老媽總是說:“好好做人,身心愉快,就是對我最好的回報。”

有人選名校,有人選名系,有人選名師,有人自我開創,空間無限,成功是給有心的人。 姑且拋棄島國思維,我不拿名校,學位來發酸。

我可以隨便般般手指頭算算,我的朋友裡,比馬唯中成就高的第二代,兩隻手算不完。 隨便舉兩個例子,朋友的女兒,三十出頭,哥倫比亞學士,某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某大公司總裁的財務經理,現在是該公司環球生產管理執行經理; 其次是鄰居印度夫婦的女兒,某大學公衛碩士,三十不到,已經是世界名大城市醫衛機構的高階經理),父母都跟一般人一樣,默默無名。 不要以台灣人的拉關係,關說,借勢,借端甚至賄賂惡習的眼光看天下事。

如果馬唯中是 “某些人講的靠爸”,你以為 “她的靠爸” 容易嗎? 依我看,馬家人的自我犧牲,都已克己自縮到第三代。 就是因為馬家行事 “弊絕風清”,才會讓無聊人沒得吵,吵到雞蛋裡挑骨頭,拿人家第三代的教育,學費,學位,起碼的生活費做文章。

哈佛大學學士,紐約大學碩士生,在美國,哪裡找不到事,而且大多是公司裡刻意栽培的青年才俊,誰在乎你的父母是誰? 這叫作 “哈佛人際網”,馬唯中有需要當蔡國強的私人助理嗎? “台灣總統的女兒”,對她是加分嗎? 恐怕只是一些惡意中傷人,用來打擊馬英九的工具。 馬唯中有做什麼可讓人攻擊的事嗎? 個人創業有罪嗎? 這種中傷,算不算是挾持?

試想馬唯中在美國的工作是某大公司總裁的副理,或是經理,這些虛情假意,嘴筆苛刻,醉翁之意就是”馬” 的人會放過她嗎?

馬唯中確實是非常乖巧的女兒,如果是我的兒女,他們會說:“你是你,我是我,養育我是你的責任,我的成就是你的榮耀。” 嘿,我舉雙手贊成! 對馬唯中,我的感覺只有疼惜,真是無妄之災。

至於靠兒女養老? 如果辦得到,還是靠自己,送給兒女海闊天空的機會吧。 有的人,住在美國只吃大部份人“吃不起” 的 Whole Food 有機食品,以自己的標準,反台灣美牛進口。 對不起,我也是以自己的標準說話(不過我吃不起 Whole Food 有機食品),可能有人會不爽,不過我不會再回應,我已經說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3-27 09:48 回覆:

您說的一點都沒錯!

至於那些沒事找事的人, 最後只會自取其辱而已!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2/03/27 08:13

哭 食夭

第二個字要造字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3-27 08:41 回覆:

如果寫對了,大家反而看不懂了!

所以容許小弟用錯字一下!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錦上添花灌迷湯是害馬 但要酸溜溜的更可笑
2012/03/27 00:17

媒體想錦上添花 馬家不為所動 不因此喜形於色 或拿來說嘴 足矣

但是 就是要酸溜溜的詆毀 對照人家的低調

話說回來 正因有綠蠅的眼紅   反而突顯馬英九的節制

真正想害馬總統的 是拍馬屁的媒體

但 真正捧馬總統上天的 是 沒品的綠蠅

草船借箭 也得蠢綠瞎放箭 巴掌才拍得響

不用馬出手或談話    馬英九 其實笑納了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3-27 00:21 回覆:

這些人罵得越兇,其實也更凸顯自己的無知與可笑!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2/03/26 21:39

我覺得靠爸沒有什麼非常丟臉的

因為我認為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這一類型

但是如果自己不好好努力

再怎麼有名的老爸早晚也會被人看破手腳

當然不靠自己的父母親打拚的子女更令人敬佩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3-26 22:12 回覆:

像陳致中那樣的靠爸,作奸犯科

我是瞧不起啦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當然是靠爸
2012/03/26 18:57

以後爸老了,別放倆老獨住,像王老頭王老太一樣喔。(^^)

樓下舉例,有選擇性,沒舉江俊德,連勝文,國民黨眾大老的兒女,馬英九本人靠爸,他爸爸是國民黨大主委,家學淵源,豈有女兒不靠之理?被有能力的父母送到美國念貴死人的名校,就是靠爸。不靠爸,要用助學貸款,想去美國讀書,自己出來攢夠錢再去,這些才是不靠爸,

別拿馬唯中污衊不靠爸一族。

樓下把自己比馬唯中,當然會搞錯,嗯,樓下比馬唯中不靠爸,不是高中畢就直接赴美讀哈佛,再攻碩博士,還能同時在蔡國強工作室搞爆破,與國泰蔡家公主合辦國際藝術雜誌。這要真不靠爸,是嚇死人的成功典範,應該回台指引徬徨年青人如何走成功人生路,不過我諒她不敢回來,因為講演第一句話一定是

我是靠爸。(^^)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3-26 20:58 回覆:

一點都沒錯!

您把靠爸的定義如此延伸,那我就幫你一把好了

只要是人,都是靠爸...爸的精子才能出生!

所以人人都靠爸!

麻煩您以後文章第一句話通通都放上"我是靠爸"

OK?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靠爸
2012/03/26 16:47
如果因為父母支持完成教育,就算是靠爸,那我也是靠爸的。 那些罵馬唯中的人,大概生來就會自己換尿片,不用喝奶,自己繳學費吧。

蔡國強的助理。 馬唯中有沒有靠爸,看看馬唯中是不是年紀輕輕的大立委,大議員,某某公司的“有為”副總,某某基金會的董事長,某某投資公司的高階經理人(像蘇家全的女兒,大學畢業不久就當經理啦); 再看看馬唯中有沒有滿身名牌,保時捷代步,機場VIP出入,頭等座艙飛來飛去,就知道啦。 馬唯中在美的生活程度,就像一般年青勤奮工作的職業婦女,自食其力,絕對養得活自己。

有的人就是無聊兼嫉妒,寫的,說的,不堪入目。 居然把求學時父母資助的學雜費,生活費,住宿費都拿來做文章,貶低人。

美國大學,研究院的費用,無庸我贅述,除非是低收入,或者是特殊人才拿全額獎助學金,大部份學生,雖然有獎學金,學校裡打工,貸款,多少都還需要父母支助,學校也會要求父母出錢(parent contribution),尤其是中上家庭,父母經濟能力的成就,反而阻礙兒女申請補助。 所以負責任的父母,從孩子出生就開始儲蓄教育基金。 何況教育兒女本來就是為人父母的責任,怎可說是靠爸,靠母。

對那些不知美國學生生態又胡說八道的人,我只能笑他們是井底蛙,膚淺無知,對於那些長久在美國生活還發表如此無聊的話,只能說他們是見不得人好,嫉妒馬英九的女兒,人長得美,身材修長,能幹且獨立自主,有超高的E.Q. 知道如何自處,如何處理壓力; 更可貴的是,馬唯中,她不似庸俗的靠爸族一樣隨波逐流,不勞而獲。 就算馬英九夫婦經濟上支持女兒,也不毀馬唯中自尊自愛的形象。

由此可見,馬英九家的家教不是一般的好,是獨樹一幟的好。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3-26 21:00 回覆:

沒錯!

家教, 是裝不出來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