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爆案破案關鍵,就在鐵路局?
2014/08/10 08:28:49瀏覽17969|回應102|推薦66

在提出版主的推論之前,版主想請大家看一下有關於此事件的時間表:

1967年 高雄第一臨港線鐵路於元月通車

1977年 省府發包興建凱旋路排水箱涵

1990年 中油於凱旋路埋設石化管線

1991年 二聖路(原新富路?)道路及排水箱涵動工

1991年 崗山仔2-2號道路(新富路?)排水工程發包

1996年 平交道開通,二聖路與二聖一路正式銜接

2008年 高雄第一臨港線1119日正式廢止

2009年 二聖路(高雄市府說是二聖一路)排水工程發包動工

20101225日高雄縣市合併改制

201481日凌晨高雄發生氣爆案

好了,上面的時間表是綜合近日來高雄市政府的說辭,與網路上找到的資料綜合而成。不知道大家看了,對於先後順序有概念了嗎?那麼,現在來談談版主的疑惑!

二聖路何時叫做新富路了?

如果上網查一下就知道,二聖路自1990年代闢建以來,從來都叫做二聖路,並非由新富路改名,因為是新建的道路,位於武慶二路以西,武慶二路以東才叫做新富路。所以武慶路才是原高雄市跟高雄縣鳳山市的分界,而非凱旋路!

新富路的排水工程會做到二聖路嗎?

如果搞清楚二聖路的來歷,那麼疑問就來了,高雄市政府前幾天拿出的資料,說幽靈箱涵是吳敦義核准,標案名稱叫做崗山仔2-2號道路(新富路)排水幹管工程,那就更奇怪了,明明當時二聖路已經建了,箱涵也做到鐵路前盲封(當時還沒有平交道),標案上怎麼會有新富路呢?況且新富路當時是高雄縣鳳山市,高雄市政府有可能幫高雄縣鳳山市發包工程嗎?若是高雄縣政府想解決鳳山市新富路的排水問題,要建一條排水幹管穿越鐵路到高雄市排入凱旋路,難道不用跟高雄市政府開協調會?難道不用知會鐵路局?

箱涵能神不知鬼不覺穿越鐵路嗎?

剛剛版主提到鐵路局,其實也點出了氣爆事件最大的謎團,如果高雄市政府說的是真話,氣爆的箱涵真的是1991年由高雄市水利局發包施作,那麼版主的問題就來了,請大家注意!1991年時二聖路並無平交道,也沒有既成的箱涵(所以二聖路的箱涵在鐵路前盲封),那麼出事的箱涵是如何施工通過鐵路下方的?

明挖工法?

剛剛版主提到,1991年時高雄第一臨港線還在運轉,如果穿越鐵道的箱涵是採用明挖法,那麼在施工穿越鐵道的期間,必須完全停駛第一臨港線!火車停駛可是大事!請問高雄市政府,能不能拿出這條箱涵施工時跟鐵路局協調會的資料?難道不跟鐵路局協調,就能直接讓鐵路停駛?就算高雄市政府沒有資料,台鐵應該也能查到,在1991年該箱涵施工期間,第一臨港線有多少天的停駛記錄吧?

潛盾工法?

箱涵的深度由爆炸後的畫面看來,大概離地面1.5公尺,有沒有任何潛盾工法,可能在離地面這麼淺的地方開挖而不影響到上方火車通行?據版主所知是沒有,若有懂工程的朋友,歡迎指教!就算有,台鐵應該比誰都緊張吧?不用派人緊盯著看嗎?不會留下監工記錄嗎?

所以,不管1991年是用什麼方法施作這條箱涵,由於必須穿越營運中的鐵軌,台鐵絕對不可能不知情!相關的協調會與設計會議鐵路局一定會派人參與!並提供意見,這樣的會可能要開幾十次甚至上百次,才能談定所有細節,請問高雄市政府,有這方面的資料嗎?

除非,1991年發包的「崗山仔2-2號道路(新富路)排水幹管工程」,根本就不是現在出事的箱涵,而是貍貓換太子的嫁禍把戲!

如果現在再回頭去看一下版主提供的時間圖,就會發現1991年「崗山仔2-2號道路(新富路)排水幹管工程」的出現非常突兀!一個在當時不可能出現在高雄市政府的標案,因為要配合二聖路涵管工程的時間點而硬塞進去,目的為何?值得玩味!

如果把1991變成2009呢?一切豁然開朗!請大家忘記那個連路名都沒有的崗山仔2-2號道路,去看2009年高雄市政府的「二聖路排水工程」,雖然高雄市政府澄清說當時做的是二聖一路,不是二聖路。不過高雄市政府並沒有公佈詳細的發包資料、設計圖與竣工圖,若是這條出事箱涵就是2009年二聖路(凱旋路以東)排水工程的一部份呢?

如果出事箱涵是2009年所建,那麼一切疑惑就說得通了!因為2008年第一臨港線廢止,鐵軌不再使用,這時候做穿越鐵軌的箱涵根本不用管台鐵或擔心出意外!二聖路原有的箱涵做到平交道口盲封,直接延伸是最簡單的方法,但是1996年此處已設平交道,經過13年後,這個平交道已經成為交通繁忙的地段,若是開挖,必須封閉此路段(或一部份),對交通衝擊極大,那麼往北移20公尺,在原有的鐵軌施作,反而是影響最小的方式!

如果高雄市政府拿不出跟鐵路局的協調文件,而台鐵也沒有任何有關於此工程在19911992年的施工及管制記錄,那我們大概就能合理懷疑,高雄市政府又拿了錯的資料想偷天換日,欺騙民眾了!

鐵路局,或許是解決氣爆事件的關鍵,也說不定!

PS:本文拋棄著作權,歡迎轉載或提供給雄檢做辦案參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15993101

 回應文章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行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21:58
TO 37樓小浪,死亡箱涵一定是公家機關花錢蓋的,但不一定是高雄市政府蓋的,也有可能是台灣省政府蓋的,或者高雄縣政府,甚至是鳳山市公所,如果是高市府以外的機關蓋的,縣市合併都快四年了,沒有列入管理也是高市府嚴重失職。最怕是省府做的,而凍省後資料全沒移交,這就難以追查責任。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10 22:24 回覆:

奇怪了!現在大家就是要追真相,看到底是誰做的?我已經說了,只要調鐵路局資料就一清二楚,你是在緊張什麼呢?急著幫綠營脫罪,推給省政府?

箱涵的方形預鑄工法在省府時代是絕對沒有的,等證據出現在談也不遲!


Rose080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21:48

政府應趁此事件  規劃定位地底下的世界   才不會動不動挖破管線 

有些事非藍綠    要搞清楚

繼續追下去    也許一拖拉咕的官商勾結會現形

但檢方若沒搜索高市政府   恐怕真相難以浮出

若牽連到吳敦義或中油     該負責就負責

相信綠色選民也想要真相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10 22:25 回覆:

沒錯!現在大家就是要追真相!

但是綠營網軍很緊張!


甘道夫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21:28

1.看到資料有說鐵軌曾經遷移, 這樣又增添判斷的難度了

2. 看網友在01貼的照片放大圖, C 與D成直角相接是怎麼回事,看不懂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10 22:27 回覆:

捨直線不走而作直角,一定有重大原因!

相信證據會浮現!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21:17

請看下圖,二聖路南北側是瑞誠里,是前鎮區崗山仔沒錯。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10 22:26 回覆:
感恩!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21:09

版主:『請看下方Lantis網友提供的圖,台鐵機場以南的確有塊地的地目叫做崗山仔,但是跟二聖路似乎沒有連接!』

崗山仔範圍很大,前鎮區崗山仔部落:瑞南、瑞豐、瑞祥、瑞東、瑞和、瑞平、瑞隆、瑞北、瑞西、瑞崗、瑞興、瑞誠、瑞誠、瑞文、瑞華、瑞昌等 15 里,全部都是“瑞”開頭。

前鎮區另外籬仔內部落還有個瑞竹里,以外就沒有“瑞”開頭的里了。

崗山子大致說來,就是前鎮區凱旋路以東部分。參看:

http://kccdo.kcg.gov.tw/main.php?page=about07

可到上面網站看更清楚的圖。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10 22:26 回覆:
謝謝草山兄補充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箱涵工程,大家討論那麼多,有時還是要稍微拉回來一下問題本質
2014/08/10 20:10

那個「氣爆箱涵」絕不是「幽靈箱涵」,高市府一定有相關資料紀錄。

現在最讓人質疑的是,高市府為何不敢拿出來?而檢調也不願到高市府搜索查扣相關資料,反而隨高市府起舞,只調查81年D箱涵工程是由誰負責的。

就算查清楚了,不是也已過法律追溯期了嗎,查清是由誰負責有啥屁用?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10 20:35 回覆:

不敢拿出來就表示其中有鬼!

我個人覺得是因為該箱涵是2008年後做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1樓. 天行者
2014/08/10 19:22

該半張驗收記錄寫的開工日期是80年11月20日,79年上半年編列並審核80年11月20日的預算?

又,你確定二聖路正式命名前的路名叫「崗山仔2-2道路(新富路)」?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10 20:36 回覆:
不需要跟他糾結在沒意義的事情上!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10 20:41 回覆:
請看下方Lantis網友提供的圖,台鐵機場以南的確有塊地的地目叫做崗山仔,但是跟二聖路似乎沒有連接!

縱讀數千卷奇書,無實行,不為識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19:01
udn哇新聞有人提到了中油公司的油氣管線回位系統,號稱管路都有巡檢日報表,該系統應該是1999年上線的,如果死亡箱涵的建造日期是1999年之後,查一下中油的巡檢日報表看看附近油管有沒有"表土"及"其他工程"項目的註記,應該也有蛛絲馬跡!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10 20:36 回覆:
這也是一個方向!

擔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18:47

兩條都通凱旋路叫作分洪?!如果原來是向東,後來再開向西,不同流向才能分洪。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10 20:37 回覆:
是不是就有待證據證明了!

lantis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10 18:42

ptt 看來的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07304230.A.927.html

原來鳳山左邊緣為鐵路局, 和高雄相接成不規則狀, 真的是...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8-10 20:37 回覆:
沒錯!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