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之二十五 - 瓜子仁 (文字稿)
2020/04/16 11:12:34瀏覽134|回應0|推薦0


瓜子仁

有一天,他特別愛吃瓜子,他把那瓜子皮剝了,裡面那瓜子仁出來了,他把皮放在一堆,把仁放在一堆。他覺得這樣吃著痛快。結果他一邊看著電視一邊剝,剝完了,「學習了!」他學習去了。這阿姨就給收拾了,一看一堆瓜子殼,連仁一塊都給丟了。你想他辛辛苦苦半小時,就等著學習後再吃瓜子。

  這就急了,「張阿姨!我的瓜子仁呢?」就急了。我當時沒說話,我在旁邊,我說:「那你說怎麼辦?」「罰!」我說:「罰,怎麼個罰法?」「扣工資!」我說:「你扣多少錢合適啊?那照你這麼說,金山活佛應該怎麼罰張營長?」「哦,對。那是。」我說:「你看,你老問爸爸,什麼叫心量,這就是心量。金山活佛這麼對待他,跪下來替他求饒命。要換是你呢,瓜子仁你都罰,這要是張營長,你不得拿刀殺了他呀,兒子。」

  特別好用呀,《金山活佛》。用他們的德行來教育孩子,「你看我們跟金山活佛怎麼比,你不能光樂了就完了,得學,兒子。真有人做到了,不是說講了一個神話故事,學了得用。」不要說對他的教育,對我的教育都很大。我經常拿金山活佛這些故事,教育我自己,我們真做不到。這在中國佛教史上,金山活佛還不算一個特別的大德,沒什麼名的就尚且如此。看得我都掉眼淚,我給我兒子讀,我這掉眼淚,他也掉眼淚。為什麼?因為稱性,大家都是一個心。所以我反覆地給他講金山活佛,然後我就拿金山活佛跟他比照生活中事。這種故事特別多。

  所以我們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候,我們要把他的生活變成我們的生活。因為我們作為學佛的人,我們要真是菩薩,我們沒有自己的生活,唯為眾生而求利益,不求聽受美妙音詞和名聞利養,沒有自己沒有自己,你才能跟他和光同塵。

( 知識學習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