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體質保養的50個中醫觀念【觀念24】「虛則補之」——「筋骨關節酸痛」是反映了身體的「氣血津液」不足。
2016/05/17 21:33:10瀏覽1191|回應0|推薦5
【觀念24】「虛則補之」——「筋骨關節酸痛」是反映了身體的「氣血津液」不足。

中醫師王健宇 著

我在念大學的時候,有一天早上騎機車去上學,

途中在一個路口被一台逆向的計程車迎面撞到。

我整個人被撞飛出去,摔在路旁。

機車的車頭幾乎全毀,幸好我只受到輕微的皮肉傷,

在醫院打了預防腦震盪的針後便回家,

身上的傷沒多久就好了。

二年前我騎自行車時不慎因為天雨摔車,左腳踝扭傷。

我當時以為只要一、二天就會好,就沒有多加照護。

這樣過了半個月。

誰知道那一年冬天特別冷,

我在看診時稍微轉動腳踝便十分疼痛,剛開始起身走路時也不能放開腳步走。

我太太便要我服用我們診所的健步四珍寶膠囊,我一開始有點排斥,因為我覺得我還不到吃這些東西的地步。

後來又拖了幾天,腳踝還是沒好我,才認命的吃了,沒想到腳踝痛就真的了。




我在【觀念2】有提到:

「體質並非一輩子都不變,體質會隨年紀、飲食、藥物、環境而改變:變好或變壞。」

年紀大了,身體關節的氣血津液自然會隨之變少,如果不適時補充,當然痠痛不會好。

這是中醫「虛則補之」的觀念,氣血津液虛了,就補足它,否則就等著它變更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wangcy&aid=5751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