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男子的大提琴自學記(6)
2011/01/11 21:22:24瀏覽2198|回應0|推薦6

中年男子的大提琴自學記(6)


當下我覺得應該趁此好好對兒子機會教育一番

『Brain,你也想要像把把這樣拉大提琴嗎?』我問他。

『嗯。』我兒子點點頭,這時他的小手又攀上來在大提琴的琴橋亂撥琴弦。

『那將來等你會拉時,我們就可以一起演奏了耶,你說好不好?』

『好!』他很認真的回答。

正中下懷!我用琴弓輕輕敲了他的小手,要他別亂撥,好好聽我講話。

『好,那把把買一把小朋友尺寸的大提琴給你,再送你去音樂教室跟老師學,只要用心、專心、認真,一定就會拉好的!』

『用心、專心、認真』是我對他唸書學習時的要求。希望他唸書時要心無旁鶩,考試時要細心作答。

『把把,你買一把大提琴給我啦,但是我才不要去外面學!』

『為什麼?不去學你怎麼會拉呢?』

兒子湊近我,做了一個鬼臉:『因為我也要跟把把一樣,不用學就會拉呀!』


然後,兒子跑掉了。


可以拉出曲子後,我還發現了一件事

那就是同一首曲子
練習一次跟練習十次
跟練習一百次一千次
聽出來的感覺是不同的

只練習幾次
你只能達到將音符正確的拉出來的層次
就這樣

直到練習到了一定的次數
自然會有演奏者的味道出來

應該是熟能生巧
演奏者經過苦練
由演奏者變成了有能力詮釋曲目的演奏家

只不過那種層次應該是離我非常非常遠的了


你知道,其實藝術的道理都是相通的


有一陣子我很迷草書

草書的字帖中

『千字文』是代表

歷代眾多書法家所寫的千字文中

我最喜歡民國的于右任和南北朝的智永。

智永是王羲之的後代,後來出家當和尚,後來曾經在永欣寺樓上練了數十年的書法,並發誓『書不成,不下樓』。
他有多勤奮,從單單一本王羲之的《真草千字文》,他就整整臨寫了八百本之多可知。

被他寫禿了的筆頭換下來投入大竹簍裡,共計有十竹簍之多。於是,他將這些禿筆埋在地下堆成墳,並親自寫下『退筆塚』三字作為紀念。(《書斷》 :『永公住吳興永欣寺, 積年學書,後有禿筆頭十甕,每甕皆數石。……後取筆頭瘞之,號為「退筆塚」。 』)


我堅定的相信

那些傑出的大提琴家一定也像智永一樣

曾經沒日沒夜的練著提琴

他們每個人應該也都有屬於自己的『退筆塚』

只不過『退筆塚』中埋的不是寫禿了的筆頭

而是斷掉的琴弦和拉啞了的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wangcy&aid=478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