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男子的大提琴自學記(4)
2011/01/10 00:06:13瀏覽3319|回應1|推薦3
中年男子的大提琴自學記
(4)

大提琴的每一條弦都有二個八度音
所以理論上
一條弦的音域就可以涵蓋並且演奏出一般的曲子
所以電影 The Soloist 中的流浪音樂家
就是用一把只有二條弦的小提琴在拉琴的

但是一條大提琴的琴弦實在太長了
對我這樣一個初學者
把位上下移動會影響到我的專注力
所以我決定先練C弦跟G弦這二條
就是最粗跟次粗的弦
先練熟他的 Do Re Mi 把位再說
而且粗的弦聲音低沉
加上弱音器
適合晚上練習
至於較細的D弦跟A弦
就在白天窗外人聲車聲鼎沸時練

有人說大提琴低沉的弦音和人聲很相像
我覺得倒不如說
大提琴像陳年的老酒
溫潤而不嗆
微醺而不醉
同樣一首曲子
分別用鋼琴、小提琴、吉他演奏
感覺都迥然不同

而且我覺得大提琴的琴聲給我的最大的感覺是
大提琴多了一份滄桑
像一位說故事的老者
就算是說到了情節的激情處
也是內斂沉穩
深情也看似情淺

所以有人說
要成為好的大提琴手
左手把位的精準不難練
拉弓的右手要如何掌握
演奏節奏的快慢、下弓時右手的力道強弱、還有弓與弦間微妙的擦弦角度,才是最難的

這應該就是說
不是只有把音符一個一個拉出來
而是要讓聽到琴聲的人能看到畫面吧

那種琴弦觸動心弦的

感動


除了看診的時間外
我依照「晚上練C弦跟G弦」、「白天練D弦跟A弦」的練習步驟
這樣斷斷續續練了幾天
基本上將四條弦的把位都弄清楚了

我決定朝著先能演奏出一首完整曲子的目標前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wangcy&aid=4779717

 回應文章

莊順發醫師 故鄉 母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 母校, 童年往事, 青春歲月
2011/01/10 05:38
王醫師
給年少對於音樂熱愛的你
希望聽到你演奏的作品
阿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