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逸聞】「醫海無涯」一代名醫 謙卑拜師
2008/01/27 22:15:35瀏覽1692|回應3|推薦27

■文   王健宇醫師


■開春。

那一年開春不久,時值二月。

這一天,有一名正準備進京趕考的考生李映山身體不適,被人背著到葉天士的診所求醫,背他來的是屠戶小張。

葉天士是世代中醫出身,祖父葉時和父親葉朝採都是清朝名醫,葉天士從小就跟著父親學醫,廣泛讀醫書,勤勉用功,葉天士一生一共拜師十七人,因而醫術精良,聲名遠播,成了一代名醫。

葉天士把了李映山的脈,看著他的氣色,心裡知道李映山沒救了,算一算,最多只有一個月可活。

「你家裡還有什麼人啊?」葉天士輕聲的問他。

「還有我娘跟妻子,小孩共四人。」考生有氣無力的回答。

「大夫啊,這李映山是個孝子,您一定得救他,他好進京趕考。」背他來的屠戶小張跟著說。

葉天士嘆了一口氣:「回家吧!別去考試了。」上有老母,下有妻小,此去赴考一定客死他鄉,到時情何以堪。

「大夫!我……得的是沒救的……死……症嗎?」

葉天士不忍回答他。只是避重就輕的說:「回家好好休養吧!」

「不行啊!我苦讀這麼多年,就為了有朝一日考上功名,我不能死啊!」李映山掙扎著要起來。葉天士是名醫,說沒救就一定沒救了,去年小張的媳婦難產,是葉天士給救回來的。小張心裡有數,便背了李映山回家。

幾天後小張帶兒子來抓藥,葉天士問起李映山,小張說李映山回家後躺了二天,不管大家好說歹說,還是堅持要赴考,就在昨天一早,便拖著病軀坐船上京趕考了。

果然李映山才剛上船,就陷入了昏迷不省人事,船夫見狀大叫:「有人得了急症快不行了!有沒有郎中在船上啊?」

此時船上有一名羅漢寺的小和尚聽到了,便趕忙去扶著正在打坐的老和尚來看李映山,老和尚正好隨身有帶藥,把了把脈後,在一張紙上寫了幾味藥,要小和尚速速煎好,再要眾人打開李映山嘴巴,將藥汁灌入。

沒多久,李映山醒來,船夫告訴他是羅漢寺的老和尚救他的,李映山跪地道謝。

「施主只要按時服藥,再加休養,病痛定能斷根。」老和尚慈祥的扶起李映山。

老和尚把藥單給了李映山,要他隨身帶著按時服藥。

李映山遂一路順利進京赴考,未曾再發病。


■中秋。

子夜,李映山回到了江蘇吳縣,他輕車簡從來到葉天士的家,只見葉天士仍在堂下,就著微弱燈火讀著醫書。

「大夫。」李映山出聲道。

「喔!你是…」葉天士一眼認出他,那個半年前氣若遊絲,被他斷定活不過一個月的考生。只不過現在看來,卻是器宇軒昂,英氣煥發。

「大夫,我得了功名,衣錦返鄉了。」李映山道。

「好好好,但是為什麼…你沒死…」葉天士覺得又驚訝又高興。

「您當初說的沒錯,我幾乎差一點死了,是羅漢寺的一位老和尚救了我。」李映山拿出了救命的藥單給葉天士看。

「嗯…好啊…好啊…這藥開的好啊…」葉天士看著藥方,忘情的讚嘆,彷彿看的是一件無價寶物一般。


■拜師

就在第二天,葉天士的診所內依舊人潮洶湧,但是卻不見葉天士。

「各位請回吧,我們大夫從今起不看病了。」診所裡的學徒一邊說著,一邊把從外面拆下來的診所招牌搬進屋內。

「葉大夫不看病,那我娘的病怎麼辦?」

「對啊!我家小狗子正發著燒吶!」

「勞煩您們大家移駕到薛雪薛大夫那看吧!」薛雪也是清朝名醫,醫術與葉天士不相上下。

就在患者議論紛紛的時候,葉天士已經來到了羅漢寺,他隱姓埋名,從挑水、劈材、採藥、煮藥做起,一心一意跟著老和尚學習醫術。

■醫海無涯

三年後。

老和尚把葉天士叫來。

「你可以下山了,你已經得到我的真傳了,以你現在的醫術,已經不輸給江南名醫葉天士了,下山去吧!記得要多救人啊。」

葉天士不敢再欺瞞,便將李映山的事全部說給老和尚聽。


「難得啊!難得你有這份心啊!」老和尚微笑點頭。


葉天士一生一共拜師十七人,他的謙恭與不斷學習的態度,成了後世習醫者的典範。

(本文作者王健宇為台北縣板橋市華康中醫診所醫師)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wangcy&aid=1573484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行 人人當為
2008/10/21 11:21

山近月遠覺月小    便道此山大於月

若人有眼大如天    當見山高月更闊

                                   ~ 王陽明

善心  人人本具

善行  人人當為

祝您  一切圓滿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水 羚


藝術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要懂得謙卑
2008/01/31 20:57

好感人的故事

越成功的人

越懂得謙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8/01/29 23:16
故事好好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