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想跟妳說說話———我外公的愛情故事
2014/03/08 01:25:30瀏覽545|回應0|推薦3

還想跟妳說說話———我外公的愛情故事

王健宇

我的外公已經去世十幾年了。

1999年那一年冬天,他身體不舒服。住院後病情突然加重,從此就再也沒回過家了。

我外公是標準的南部人,他從出生到去世那一天都住在台南市,他不善於表達內心情感,但是卻是真真切切的熱情、念舊、惜情。

外公屬龍。

傳說中屬龍的人命好。

外公說過,他年輕時曾被日據時代的日本政府派去南洋當兵,臨上飛機時因為軍機已滿,他被攔下等下一班,結果那一班飛機剛一起飛就摔下來。

於是外公後來就被分派到台北石牌當兵,沒有再到南洋當軍伕。

外公和外婆的感情很好,外公不是大男人主義型的先生,相反的他很依賴外婆。

記憶中外公只要一回家,就會喊著外婆的名字「阿枝」找外婆。

大約1990年時我外婆去世,外公將她土葬在台南市附近的墓地,外公說這樣方便每天去看外婆,跟外婆說說話,還在外婆墳上的空地種了一片辣椒。

外公每天都凌晨四、五點起床,然後到外婆的墳前跟外婆說話。

說甚麼話?

生活中高興的、難過的、兒子媳婦孝順的、違逆的…他都跟外婆說吧,反正就像外婆還沒去世時一樣。

外公跟外婆說完話,就來我家找我爸泡茶聊天。

嗯……時間大約是一大早六、七點鐘的時候。

有時候我媽會用帶點微慍的語氣對她爸爸埋怨,哪有一大清早來擾人清夢的;倒是我爸揉著惺忪睡眼煮水、泡茶,跟外公談著我家裡珍藏的紫砂壺、石灣窯。

你也知道,就像有句台灣諺語說:「老人家、孩子性」,意思是:人老了,性情會變得跟小孩一樣任性。

所以有將近十年的時間,我們家都是一大早六、七點就會被外公叫起床,還有吃不完的雞心辣椒。

那一天我記的很清楚,外公來我家時,眼睛是紅的,聲音有些哽噎。

現在我回想起來,也許是兒子媳婦惹他不高興了,外公一早到外婆的墳前跟外婆說話傾吐;也可能是十年生死兩茫茫,外公想外婆了。

想要說的話太多了,家後啊家後!阿枝妳到底有沒有聽到?

讓我感動的是,外婆走了,她和外公的情緣卻沒斷,她們的愛情還是延續著。

和現代愛情不同的是:

現代的愛情與激情往往始於婚前,卻終於婚後;

外公外婆的愛情是始於相親婚後,然後一路到外婆去逝,甚至一直延續到外公也離開人世前。

緣來相伴,緣去毋忘。

外婆去逝後十年,外公也走了。

也許,他們終於可以在另一個世界,執手相依,好好的說說話了。

(本文作者為新北市板橋區華康中醫診所中醫師)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wangcy&aid=1157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