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翼‧戀羽*愛情面面觀
2009/06/06 20:39:04瀏覽406|回應0|推薦4

  老師為課程定了主題,其中一個課題是有關於愛情,名為「愛情的見證」。 經過閱讀吸收後,我決定將其改為「愛情面面觀」。 為何這樣說呢?閱讀老師所選的文章過後,我突然發覺到為什麼長久下來,以「愛情」為主題的文章永遠不死。因為用這兩字所蹦出來的火花,就像日本被丟原子彈後的上空所產生出來的蕈狀雲層般大。每個人的愛情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雖然主題一樣,但是因為人物不一樣,則內容就不一樣,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愛情在為文學史上不死之因。

  元好問〈摸魚兒〉,藉由雁鳥殉情之事,運用豐富的想像與大量的擬人手法,塑造出大雁忠於愛情的堅貞形象,讀來悲切動人且強烈衝擊我心,他把雁當成人一般描寫,對鴻雁的生活,心理活動和殉情的原因,層層剖析,雁子哀傷情侶死亡,自己形單影隻,前途渺茫,所以最後選擇了生死與共。不禁讓人深深發省:「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情是何物?活了十九個年頭,當我遇到這個問題時,卻答不出來。也許我還沒體會出大雁那種「至情」之感。看見元好問描寫雁的深情,發覺到自己的愛情觀與其有莫大不同。對我來說,絕對不會有「殉情」這種事情發生,這未免太多偏激,頂多不歡而散罷了。而且我也不認為無法走向「殉情」地步的愛就非真愛,我覺得真正愛一個人,即使離開了,還是會給予祝福,就像洛夫〈愛的辯證〉 ( 一題兩式 ) 一詩所云:

篤定你是不會來了

所謂在天願為比翼鳥

我黯然拔下一根白色的羽毛

然後登岸離去 

非我無情 

只怪水比你來得更快 

一束玫瑰被浪捲走 

總有一天會漂到你手中

  他改寫了《莊子,盜跖》中尾生抱柱的故事,來說明現代的愛情觀不應再是「癡心等待,至死方休」,而是要能「通權達變,活命為要」。

  張愛玲〈愛〉,是一篇短暫、文字平淡的故事,但是感情卻出奇地強烈!如同喝下調酒,剛開始是不會有所感覺,但是後勁卻非常強烈一般。「他走了過來,離得不遠,站定了,輕輕的說了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她沒有說甚麼,他也沒有說甚麼,站了一會,各自走開了。就這樣就完了。」這裡暗示著兩人剛要開始萌芽卻要結束生長的愛情。文字沒有交代感情部分,但是卻透露出淡淡的哀愁,從文末更能看出這種感覺:「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 」在錯的時間點遇到對的人,在對的時間點遇到錯的人,即使相遇也不能繼續。要說一切是緣分嗎?還是說自己不夠努力?我想這一切都沒有答案。

*若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skylai&aid=301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