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神鬼無間》vs《無間道》
2007/03/18 23:10:58瀏覽2000|回應0|推薦4

當港版《無間道》上映時,造成極大的轟動,不只是劇情的緊湊,劉德華、梁朝偉的明星魅力,再加上劇中的紅花綠葉也恰如其分的演出,拉起萎靡許久的香港電影市場,成為香港史上第四高的票房成績。 

今年大師馬丁史柯西斯的重拍版《神鬼無間》在美上映,並且拿到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故事原型一樣,幾幕重點戲也相同,但本質卻變了。《無間道》為何要叫做《無間道》,這是取自於佛經裏面描述,無間是地獄裏面最萬惡的地方,這裡弱肉強食,是非不分,罪孽深重的人就會被打落無間地獄,永恆掙扎痛苦,永不輪迴。但在《神鬼無間》裡,已經沒有這層意義,這當然是東西方文化不同所致,但比起港版,美版又更多了暴力氣氛。 

在《神鬼無間》裡的女人只是花瓶,這可以說是好萊塢對女人原本既定的看法吧!不管是心理醫生、還是卡老大的女人,都是一樣。另外,對角色的刻版印象,例如滿嘴髒話的警探。黑社會充滿暴力與色情的語言,張揚暴戾的不寒而慄。傑克尼克遜所飾演的黑幫老大角色,主宰了整部影片劇情的關鍵,殘暴瘋狂帶點神經質。看傑克尼克遜演戲是種享受。而港版中每一個角色都有故事,這是精彩之處,也是我在美版看不到的。 

不過《神鬼無間》在黑幫組織和糾葛描述比較完整,且強調了李奧納多、麥特戴蒙的生長背景的影響,尤其李奧納多因為父母離異,從小經常分住在不同層次的居住環境,所以他想當州警,徹底擺脫社會底層的哪一塊自己,沒想到卻被警官看中,要他再回去扮演社會底層的自己,擔任臥底警察。而《無間道》風格較節奏明快,並沒有多做描述。《神鬼無間》大幅增加傑克尼柯森飾演卡老大的戲份,帶動整部劇情的張力,與港版的較著墨於「陳永仁」(梁朝偉)與「劉健明」(劉德華)的鬥智過程,比較不一樣。 

種種理由,我較喜歡港版《無間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82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