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迷》新世紀福爾摩斯:精彩的推理劇,經典二人組
2012/04/09 13:20:36瀏覽4570|回應2|推薦9

夏洛克‧福爾摩斯和約翰‧華生醫生

影片年份:2010

家:UK 

原名:Sherlock

演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Benedict Cumberbatch

馬丁費曼 Martin Freeman 
 

英國衛報曾稱讚《新世紀福爾摩斯》︰「即使原作者柯南.道爾也會讚許」

2010年BBC將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系列偵探小說改成現代版本,而推出《新世紀福爾摩斯》大受好評。之後於2012年在推出《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二季,依舊收視亮眼。而第三季預計會在2014上映。

分集大綱

第一季 第一集 粉紅色研究(A Study in Pink)

一個全身穿戴打扮粉紅色的女士被發現陳屍廢棄屋中,看起來怎麼都不可能是自殺,她已經是連續第四個神秘死亡的案件,蘇格蘭警場只能求助於唯一能解開謎題的人-福爾摩斯。

---------------------------------------------------------------------------

觀看重點:

在這一集第一次認識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的福爾摩斯,他敏銳、機警的偵探本色,犀利解讀看到的證據,然而他驕傲自大,並把所有人當笨蛋,受不了他人不動腦袋想,甚至他人在想時,說出干擾他的思考,要清靜的空間,也相當孤僻。然而自以為是的態度,卻是相當孩子氣,他最痛恨就是無聊了。

不過,這個版本的福爾摩斯相當帥氣時尚,而他身上所穿得大衣,都得以重新販售。

當然,這集重點最主要帶出與約翰‧華生醫生的相識,並住進貝克街221B號。不過,他們的初次見面是相當有戲劇效果,福爾摩斯依舊犀利的口吻推理出約翰‧華生醫生的身家背景,從阿富汗退役回國的軍醫,戰後創傷其實子虛烏有。與福爾摩斯其實都是同類人,熱愛冒險。而最後約翰‧華生醫生也適時救出福爾摩斯。

而這集主要角色都已出現,雷斯垂德探長、邁克羅夫特.福爾摩斯、房東哈德遜夫人,並且提到莫里亞蒂,福爾摩斯的天敵。故事人物的基本架構已清楚。

*****************************************************

第一季 第二集 銀行家之死(The Blind Banker)

從金融中心到郊區馬戲團;城市到處出現神秘的密碼塗鴉,見到這些密碼塗鴉的人紛紛遇害,福爾摩斯和華生能及時解開密碼嗎

---------------------------------------------------------------------------

觀看重點:

這集較像是傳統的推理劇,然而莫里亞蒂的陰影依舊存在。不過,故事改成中國黑幫的走私事件,倒是挺新鮮。劇中福爾摩斯被敵人K,卻不讓約翰‧華生知道,維持驕傲尊嚴,倒是挺好笑。而最後終於解除密碼塗鴉,竟是一本隨手可得的書解碼。

其中提到約翰‧華生架設部落格寫辦案文章,吸引許多人請求協助。在網路上,這個部落格及福爾摩斯寫的推演法網站還存在著,相當有趣。

The blog of Dr. John. H. Watson http://www.johnwatsonblog.co.uk/

The Science of Deduction http://www.thescienceofdeduction.co.uk/

*****************************************************

第一季 第三集 致命遊戲(The Great Game)

福爾摩斯受邀偵查一件看似單純的案件,年輕的公務人員遭火車輾斃,豈料這是一場追逐戰的序幕,福爾摩斯必須解開五個謎題,否則就會引爆炸彈,傷及無辜,這一次福爾摩斯遇到了最強勁的對手。

---------------------------------------------------------------------------

觀看重點:

本季最精彩的一集,看完後會想迫不及待看第二季。莫里亞蒂主動出擊,策劃一連串的爆炸事件,逼著福爾摩斯必須在有限時間內解開謎題,才能找出綁著炸彈的被害人。而聰明的莫里亞蒂,利用被害人聲音告知謎題,當有說出莫里亞蒂的特徵時就會啟動炸彈。最後在泳池的對決,實在驚險萬分,一觸即發的危險時刻,竟然就結束第一季,讓人太吊人胃口了。

忠實的書迷對於莫里亞蒂的形象會較無法接受,因原著中莫里亞蒂的年紀較大的教授,與改編成21世紀現代版本的莫里亞蒂過於年輕及痞子形象,實在差別很大。不過,這讓我想到《黑暗騎士》的壞蛋小丑,邪惡的外表與無所謂的態度,只為『好玩』目的,就把蝙蝠俠整得天翻地覆。這與福爾摩斯的天敵莫里亞蒂個性上有些相似。

******************************************************

分集大綱摘自公共電視 http://www.pts.org.tw/Sherlock/episodes.htm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新世紀福爾摩斯

BBC 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18ttws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1475582/

維基百科-夏洛克·福爾摩斯

公共電視 http://www.pts.org.tw/Sherlock/about.htm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Benedict Cumberbatch http://app.atmovies.com.tw/star/star.cfm?action=stardata&starid=sRP0080086 

馬丁費曼 Martin Freeman http://app.atmovies.com.tw/star/star.cfm?action=stardata&starid=sMF0071745


感謝小編推薦於2012/04/13「《劇迷》新世紀福爾摩斯:精彩的推理劇,經典二人組」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

感謝小編於「《劇迷》新世紀福爾摩斯:精彩的推理劇,經典二人組」一文,已推薦登上59期《影劇大好評》電子報 影劇迷大聲說 單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6289341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季
2012/04/15 19:47

的三集更好看。

也是一樣的留一個很大的謎團,讓我們期待第三季。

我們是2010年看第一季,什麽,要等到2011年年底才出第二季,等得好心焦!

看完第二季,覺得,等得很有價值。

繪琦(dream11124) 於 2012-04-15 23:18 回覆:

一看完第二季,要等一年以上,我都想砸電視了~

好想看第三季阿!

不過編劇的巧思,讓我的推理魂燃燒了~


愛分享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09 17:23
太棒了!!又有新的推理影集可以看!!!謝謝分享~
繪琦(dream11124) 於 2012-04-09 17:31 回覆:

現在出到第二季,預計2014年會有第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