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原罪犯:致命謠言
2009/07/28 21:39:32瀏覽2858|回應0|推薦11

 

影片年份:2003
  國 家:South Korea
原名:Oldboy 
導 演:朴贊郁
演 員:崔岷植
  

老實說,一次看完這兩部電影,真的很HIGH!

      《原罪犯》是朴贊郁的「復仇三部曲」之二,而李英愛主演的《親切的金子》則是最終章。以「復仇」為題的電影有很多,不同導演處理此議題時,也有不同細膩之處,法國片《琴謎變奏曲》所塑造的復仇女神也讓人不寒而慄。不過,極少看韓國電影的我,只要是所看的韓國片,都會是「精品」電影。像是金基德的《援交天使》 、《空屋情人》以及歐宜善的《留長髮的女孩》,在加上催淚戲《緣起不滅》、《腦海中的橡皮擦》以及歷史劇《王的男人》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原罪犯》是一個匪夷所思的故事。故事的開頭從一個醉酒的男人大鬧警察局後,被朋友保出來的大修,在電話亭旁意外失蹤,然後他被帶到莫名其妙的房間中,一關就是15年,期間他用盡各種方法想逃離禁閉的空間,甚至不惜以自殺的方式解決,但他卻不斷被獲救。雖然房間內有電視可供無聊打發,不過也意外發現妻子的死亡,以及被列殺人嫌疑犯的自己。思念女兒的大修,直到某一天突然被釋放,滿腹疑問及憤怒的他,亟欲復仇雪恨,然而也直指陳年往事的悲劇,甚至是引來最毀滅性的復仇。

        片中有許多血腥暴力鏡頭,在加上懸疑追謎的氛圍,劇情複雜的情節,構成一部視覺效果驚人的電影,因此獲得第57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2004),當年也是張曼玉以《錯的多美麗》 獲得最佳女演員獎 ,以及柳樂優彌在《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獲得最佳男演員獎。

     而另一部親切的金子》故事性也很搶眼。敘述一名女子在服刑13年後出獄,擁有美麗外表的金子,因在獄中熱心助人,所以大家就稱呼她為「親切的金子」。然而金子入獄的原因並不單純,而是為英語老師「白先生」揹黑鍋。因此擁有好人緣的金子,受到大家的幫助,一步步的策劃報復行動。然而也牽引出更多的命案,及大快人心的行動。但金子最後的報復行動能得到真正的救贖嗎?結尾處金子與女兒的對話相當感人,除了期盼孩子能清清白白過完一生,也感嘆自己波折的人生亟欲想要新生的希望。飾演金子的李英愛演出也極為細膩,讓人擺脫電視劇大長今的甜美可人。

        兩部都是很棒的作品,讓人期待朴贊郁導演2009年的新作蝙蝠》。

海報牆

 

 

延伸閱讀︰

《原罪犯》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okr00364569

親切的金子》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sfr20451094

琴謎變奏曲La Tourneuse de pages-復仇女神的降臨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43681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316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