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我的藍莓夜:三個吻,王家衛的公路電影
2008/10/26 08:01:38瀏覽2144|回應0|推薦9

影片年份:2007
  國 家:Hong Kong
原名:My Blueberry Night
導 演:王家衛
演 員:諾拉瓊絲    Norah Jones
裘德洛   Jude Law
娜塔莉波曼    Natalie Portman
瑞秋懷茲  Rachel Weisz
大衛史壯   David Strathairn
提姆羅斯  Tim Roth
1
既然是愛情電影,那麼吻戲就特別重要,在《真愛之吻》裡,就有一場戀人再次相認的吻戲,而王家衛的愛情電影呢?
1
一開始裘德洛所飾的餐廳老闆,在打烊時總會留下較冷門的藍莓派,在一夜諾拉瓊絲向前詢問男友的吃飯狀況,進而發現另結新歡的事實, 傷心極的諾拉瓊絲,連向男友攤牌的勇氣也沒有,卻牽動出裘德洛過往傷心事。同是天涯淪落的兩人,在裘德洛偷吻(第一吻)諾拉瓊絲嘴上的藍莓派後不見蹤影,只留下若悵若失的裘德洛。
1
諾拉瓊絲離開紐約傷心地後,白天在餐館當服務生,晚上在酒吧打工,認識警察阿尼,也看到離異的老婆(瑞秋懷茲)在阿尼死亡後的悔恨交加,往往人總是在失去後才會珍惜,才知道感情依舊卻為時已晚。然後諾拉瓊絲繼續踏上旅途,來到賭場工作,日夜顛倒的作息凝聚在永恆的空間,她在這裡遇到一女孩(娜塔莉波曼),她賭光所有的錢,然後又把積架跑車作為抵押,跟諾拉瓊絲借錢翻本,不過想當然爾必定是輸光,最後還任性要求諾拉瓊絲載她去拉斯維加斯拿錢,卻在這段旅程接到醫院傳來的噩耗,為時已晚難見父親最後一面。
1
兩處地方兩件事,有著遺憾,所以才會珍惜未來時光。諾拉瓊絲雖然失去愛情而難過,但總有一地容身。而在紐約等待的裘德洛,突然前女友的來訪,卻有心境的不同,她已不是他的真命天女,兩人的離別之吻(第二吻),卻有互相打氣祝福的味道,已經釋然的裘德洛等待下一次的幸福。
1
王家衛的電影極喜愛『時間』為命題,昏暗的色澤、慵懶的氣氛、醉人的爵士樂建構出迷人的紐約。再回到紐約時,諾拉瓊絲的前男友已搬離公寓,在這趟旅途,她找回自我,也在最後浪漫一吻(第三吻)確定彼此的心意與歸宿。
1
雖不偏好王氏電影,但整部電影光影色澤及音樂相當精彩,是很有感覺的電影。
1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  http://myblueberrynight.cmcmovie.com/

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mfr50765120

藍藍的 movie blog  http://blog.yam.com/BlogIndex.php?BLOG_ID=tonyblue&search=%E6%88%91%E7%9A%84%E8%97%8D%E8%8E%93%E5%A4%9C+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979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