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小班做準備
2009/04/23 04:31:08瀏覽850|回應1|推薦13

最近看到越來越多學習討論有關今年即將上小班的寶貝,我才驚覺弟弟也到了上小班的年齡了!一直以來,弟弟都是以旁聽生的身份在學習,他學了多少我從來不在意。我總認為他有學到都算是賺到的,因為哥哥的課程對他來說都是超齡的學習。不過也因如此,弟弟有很多基本認知學得並不扎實。所以該是認真幫弟弟安排小班課程的時候了。

有兩個寶貝的好處就是,還有一次機會可以重來。只是兄弟倆的個性和學習方式不一樣,這一次的課程安排不能只是單純的彌補上一次的不足。哥哥是好教的孩子,因為他坐得住又耐磨。相較之下,弟弟就顯得比較沒有定力。還好弟弟跟哥哥學了很久了,不用像當初教哥哥一樣慢慢的解釋。所以我會先以帶動唱的方式幫弟弟複習,這樣哥哥也可以一起和弟弟學些新的歌謠和遊戲。

為弟弟安排課程內容及教學方針都不難,教材方面也還有不少新的東西可以拿出來用。只是在時間上的安排就讓我有點傷腦筋了。我希望能馬上開始幫弟弟上課,但是我早已計劃了很多戶外活動不想放棄。就在這時我想到我常給其他媽咪的建議,「不要給自己的教學設限,這樣才能順利的親子共學。」既然是時間有限,那就盡量把握時間。反正弟弟的專注力不長,而且唱遊教學也不會佔太多時間。我可以利用在戶外走路、等車、坐車、和排隊的時候和寶貝們說說唱唱的。一來,這種上課方式會更顯得輕鬆有趣,學習效果倍增。二來,我就不用犧牲好玩的戶外活動留在家上課啦!當然,如果要在戶外上課,我出門的配備就要多一點點。不過都已經經歷過以前那種大包小包加扛嬰兒車上下公車的階段了,現在只不過是多帶一些小書本及字卡,根本是小case一個嘛!這點想通了,就可以隨時準備幫弟弟開課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8780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善用時間
2009/04/23 20:35

要給孩子最好的,但又顧及自己的體力狀況,

能善用瑣碎的時間,適時給予適合的學習資源與機會,

不僅孩子受惠,父母也能空出較多的時間休息,

以便補足體力,等待下一次的學習課程!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4-23 23:35 回覆:

愛說的好!

我有時就會因為太貪心

玩過頭了而累到爬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