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程調整(二)
2009/01/15 00:04:00瀏覽820|回應2|推薦9

經過了一趟台灣之旅及多了一些和其他小朋友接觸的機會,我已經大概了解需要幫兄弟倆加強那些方面的學習。

*邏輯思考:兄弟倆的程度和台灣的小朋友比起來都算中等,所以我會繼續和他們複習Luk套書及讓他們自己玩迷宮和拼圖。

*數學:三歲的弟弟,我會用數字拼圖及在日常生活中加強他的算數能力。四歲多的哥哥,我會希望他在暑假前能完全熟悉個位數的加減法。教材方面,我會多利用數學寶盒、珠算盤、數學拼圖、數學小故事、加減法練習本、及日常生活讓數學教學不枯燥又好吸收。   

*英文:對於弟弟,我希望在暑假前能教他會認所有的英文字母。對哥哥我會盡量陪他練習自然發音,讓他盡快學會自己看字拼音。這樣的學習我會搭配陪讀(不再是我說他聽,一定要他和我一起看書唸)、拼音遊戲、及英文學習網站,來變化學習的過程。同時,我也會定期陪小朋友看英文卡通或電影,來加強聽力及會話訓練。

*中文:這學期的新課程之一就是注音符號的學習。另外,每天的陪讀、複習唐詩與弟子規、及繼續玩字卡,還是可以讓他們慢慢的學習認字。還有,兄弟倆目前只會用英文數數字,所以這學期要加強他們中文的數數能力!

*外語學習:目前常學的外語共有五種,台語、捷克語、德語、法語、和日語。其他如韓語和西語因手邊教材不多,只有偶爾學習。為了讓我和小朋友的語言學習能更進一步,這學期的重點新課程就是每週一次的國際文化日。希望透過這個新規劃,讓我們能夠更靈活的應用這些不同的語言。

*地理時事:到目前為止,兄弟倆已認識二十多個國家的國旗。但是它們的地理位置有時還是會搞混,所以還是要多多加強。這部份的教學我會照舊,繼續讓小朋友自己玩地理拼圖、一起看國旗書及玩地球儀、陪讀世界小百科、線上地理遊戲(如水果奶奶、美國PBS卡通Arthur、及迪士尼卡通小愛因斯坦等)、還有全家一起看國際新聞台(如CNN、BBC、及Euronews等)。

*自然科學:前陣子兄弟倆一直聽「自然科學童話故事」的導讀CD和看那本書,對其內容已經很熟悉了。這學期我會開始陪讀「生活小百科」及名人故事書,讓他們多了解生活中的科學原理和認識幾位重要的科學家。另外,爸爸這次回台灣買了一些有關台灣特殊植物的教學DVD,這也會是我們學習的新內容之一。

*音樂學習:就樂器學習的部份,鋼琴學習將會進入認譜階段。同時也會多讓兄弟倆學習其他打擊樂器,加強節奏感的訓練。另外,音感訓練要依賴唱歌及音樂欣賞。所以這學期我會盡量多教兒歌、繼續介紹經典樂曲、陪讀名人故事書、及搭配小愛因斯坦的線上遊戲,讓小朋友的音樂基礎打的很扎實。

*美勞藝術:上學期在這方面沒有積極的督導,以至於兄弟倆在這方面有點落後。所以這學期我會多上美勞課、開始玩水彩、陪讀畫家的背景故事、及介紹一些建築藝術歷史,讓小朋友外出看美景的時候能夠有更深刻的印象。

*體育技能:為了讓自己能再瘦下來(回台兩週又胖了!> <")對小朋友的體能課,我只有一個目標,希望能天天上!無論是體操、簡單瑜珈、還是戶外活動,只要能每天活動筋骨,兄弟倆就能健康成長,而媽咪也能成功瘦身。加油!加油!加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565576

 回應文章

kuo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ㄚ
2009/01/15 21:21

Doremi 媽咪真是太強了

我好慚愧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1-15 22:34 回覆:

在老師面前班門弄斧,讓老師見笑了啦!我這個是黑白教,反正是自己的小孩,就百無禁忌喽!^^"


陽光驛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的學校數學教法
2009/01/15 04:57
He is having so much fun with his math that I just want to post this in case you are interested.  At his Montessori school, they use beads.  (I don't know if that is the bead treasure you mentioned in your post.  ) They have loose beads and also beads in 10s (a line), 100s (a square), 1000s (a cube).  He learnt the addition with these.  After just one semester, he had so much fun, got it so fast, that they are teaching him multiplication already.  I did a little search and I believe this is the toy/tool they use: http://www.kidadvance.com/productdetails.asp?pid=133

I haven't figure out the tool/toy they use for multiplicatiton yet.  I am sure I will find that out at our parent visiting day this friday.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1-15 22:29 回覆:

我家的珠算盤和媽咪用的不太一樣,但是same idea。I love this Montessori website you shared with me, it's fantastic! Thank you so much!!!^^

安安真的好厲害,現在數學就這麼好了!我自己數學比較弱,所以教的也比較不積極。^^"但是為了以後上小學能銜接的上,我從現在開始就要認真一點喽!